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昨晚,有个武汉的医生发私信给我,说李文亮去世了。那会儿,网上还没传开来,正准备发微博的时候,我在一个微信群里又看到了类似的说法,而且可信度比较高。
 
所以,那会儿就转发到网上去了。
后面,直到今天,见到了有生之年第一次见到的情况,不管是哪个社交软件,所有人,都在为一位普通人举行国葬。
 
我微信里好几位老师,半夜都还在发。在凌晨3点那会,我在微博上见到了“奇观”:只有在外面正常的互联网里才有的尺度,那会儿都爆炸式的出来。
 
昨晚,我爸还特地嘱咐我,不要在网上发敏感的东西。我知道为人父母会担心在这个环境下说句话都可能给自己带来风险。但如果每个人都这么想,那我想我们受这场疫情的折磨就得是活该。我不希望在我爸这个年纪时,还对后辈说类似的话。
 
想起芒格说过的一段话,他在某次股东大会上说的,我把它找出来。
 
芒格:我认为,在你愿意做的和你不受刑事处罚或者承担亏损风险情况下所能做的之间应该还有很大的距离,我们认为你不应该走近那条分界线,应该在心里有个指南针,这样的话,有很多事情尽管是百分之百地合法,你也不会去做。这就是我们努力实现的经营方式。
 
我认为我们不应该为之而受到褒奖,因为我们很早就明白我们那样做的话可以赚到更多的钱。虽然我们对此已了如指掌,我仍不能确定我们拥有这样的美德该不该给予褒奖。
 
诚然,了解你自己的动机是很难的,但是我倒愿意相信即使经济收益不佳,我们也愿意这样做。实际上,我们时不时地也有机会这么做,而且我们常常因德生财。本·富兰克林说得对,他没有说诚实是最好的美德,他只是说诚实是最好的策略。(他抿嘴而笑)他因这么说一直受人非议。
 
希望2020年起,从自己做起,坚持做一个诚实的人。如果再有高一点的要求,那我希望自己再多一份勇敢。
话题:



0

推荐

侯安扬

侯安扬

888篇文章 106天前更新

深圳市上善若水资产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