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我这些天,我做了很多很多关于经济、A股市场影响的研究。当然参考了很多非典时期的案例,研究它的规律。
 
从本职工作上,其实这些东西都落脚到数字上去。像这次对经济的影响,其实真的蛮深远的。
 
一是我们今天的经济结构发生变化了。我们今天的经济更依赖于消费,今天第三产业占比更高。疫情对第二产业的影响,没有对第三产业的影响大。
 
二是我们现在恰逢春节假期。春节是传统的消费旺季,占比很高,但你看大家现在都躲在家里看新闻刷手机,哪来的消费活动啊?惨淡的生意格局是注定了。
 
三是我们这次涉及的范围是全国戒严,而当时非典时期局部地区在戒严。这个影响是14亿人的事,对经济的影响范围比今天要广阔很多。
 
我作为整天跟数据打交道的人,做着做着,很容易陷入到“什么都是数据”的职业毛病中。这次疫情的暴发,每天刷新的数据:确诊了多少人啊,死亡多少人啊……
 
刷着刷着,其实很容易会进入非常冷漠的状态。这些数据,就是个冷冰冰的数字。我想,不去时刻提醒自己,是很容易会陷入这种失去人性和温度的状态。
 
在微博上,更多看到的是,很多“小生意人”在哀叹,在哭泣。我在前几天,看到广州花市的一则新闻报导,一个商家在绝望的砸自家的鲜花。
 
那会儿,看得非常难受。15秒的视频,能从中感受到这个商家的悲伤和无奈。
 
那会儿,我意识到一件事,宏大叙事的背后,都是万万千千的人,跟我们一样,有温度,有喜怒哀乐的人。
 
我那会去找了花市的新闻去看了。看了之后才知道,一年之中,春节就是重中之重的生意时机,错过了这一个月,一年就彻底的完蛋了。
 
有个商家介绍自己卖蝴蝶兰,是这样的:"平常时,一个月能卖2000棵左右,春节前后一个月,差不多能卖七八万棵吧。"
 
一场疫情下来,今年是血本无归。
 
能理解到那个花市愤怒的把自家花给砸了的心情了吗?
 
然而,还不仅仅是花市而已。我在微博上看到大量平时都没有留意的小生意。
 
养鸡的、种草莓的、开出租车的……
 
现在是草莓大量上市的时候,现在消费一下子少了,卖不动了,只能让它留在地里烂掉。
即使是平时普通的工薪阶层,这时候的房贷、学费压下来,然而复工还在延期。
儿童放假拉长,那是最高兴不过的事。就跟现在一纸公文下来,让企业在延工期工资照发,后面却很难看到:为了给小孩交学费的父母,因为不能上班而发愁;血亏的小生意人,小企业主。
 
做投资,这些生意根本就不会入眼,因为它们哪有那么高大上来上市,哪有什么银行信贷支持,哪有腾讯那样雄厚的资金让外地员工自我隔离两周再回来……
 
不干活一天,离破产就近一步。
 
北野武的一句话:灾难并不是死了两万人这样一件事,而是死了一个人这件事,发生了两万次。
 
宏大叙事的词汇很多:大国、史诗级、前所未有……多到泛滥,天天在刷屏。
 
我们需要更多的是人性和同理心。
话题:



0

推荐

侯安扬

侯安扬

888篇文章 106天前更新

深圳市上善若水资产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