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昨天对疫情数据的分析,当时我们发现很振奋的消息,就是从疫情暴发以来第一次出现疫情的数据拐点。
 
结果昨天晚上,就看到钟南山在接受新华社记者的采访,说“一周或者十天左右达到高峰,不会大规模地增加了”,我们数据分析的结论得到了验证,非常鼓舞人心。
结合今天早上发布的数据,我把最新的情况分析呈现给大家。
 
1.最重要也最受关注的新增确诊人数,从疫情暴发以来第一次下降
 
昨天我在文章里写了:“如果疑似病例得到控制,那确认数后面也会开始得到控制”。今天,新增确诊人数第一次下降!昨天的全国新增确诊人数是1484人,比前天的1771人有所下降!非常振奋的信号!
2.全国新增确诊人数在增加,湖北除武汉以外的城市确诊人数在增加,需要密切关注
 
新增确诊人数的减少,主要是湖北减少带来的。前天湖北地区的确诊人数是1291人,昨天是840人。
但是,这里有个不太好的迹象,湖北地区以外的新增确诊人数增加到644人,而前天只是480人,不减反增。这个是需要密切注意的情况,是不是跟一些病例的潜伏期过了开始呈现发病症状得到确认有关?也要谨防春节后的人口流动带来新一轮的疾病增加。
 
今天我们找的数据,还有武汉、和武汉以外的数据区分。
从数据变化可以看出,昨天武汉的新增确诊人数,大幅度下降,从前天的892人下降到昨天的315人。
 
但是,武汉以外的其他城市,反而数量在持续增加,前天是399人,昨天是525人。从报导里可以看出,大规模的医疗资源主要是去了武汉,但是武汉以外的其他城市得到很少的关注,考虑到武汉市长说500万人离开武汉的情况,这些城市的医疗水平比武汉差很多,疾病确诊人数反而在上升,这个是不太好的事情。
 
3.全国累计确诊人数增速明显下降
 
从疫情暴发以来,全国累计确诊人数的增速一直高居不下,呈现指数级的增长。在过去7天,平均每天的增速接近50%。
从新增确诊人数下降开始,能明显看到全国的累计确诊人数的增速明显下了一个台阶,昨天的增速是32.9%,比之前的50%下降了一个大台阶,这是个很好的信号,虽然累计确诊人数还会继续上升,但是控制得当就跟钟南山说的那样“不会大规模地增加了”,预计未来这个增速数据会继续下降。
 
4.累计死亡率进一步下降
 
昨天我们在数据里分析,湖北以外地区的死亡率是千分之3,比湖北的数据3%明显少一个量级。
 
这里,有个重要的原因,是因为疾病主要限于武汉地区的人。从目前国家卫健委披露的情况来看,因病死亡的人以年纪大的、身体有基础疾病的人为主,中青年人较少。
 
而出去武汉过年的(务工、学生为主),以中青年居多,身体行动不便的中老年人、有基础疾病的人出去相对少,所以也造成了死亡率数据的极大差异。
到昨天,湖北以外的死亡率跌破了千分之3,到了千分之2.9,湖北省内的数据也继续下降。
 
5.全国新增疑似病例人数有所反弹,但不再大幅度增加了
 
前天振奋人心的是新增疑似病例人数下降,当时是2077例。
昨天,这个数据有所反弹,到了3248例,但也比大前天的数据要少。不要出现指数增长是最关键的。这背后,都是大量的医护人员付出的努力取得的,真心感谢他们!
 
6.治愈人数在不断增加
 
有朋友问疫情什么时候会消除。我们查了相关资料,根据传染病动力学的经典模型SIR模型,如果你看到治愈的人数开始比染上传染病的人数多了,整个疫情就会呈现收缩的状态了。
全国累计治愈人数到昨天为止有105人了,数量还比较少。而新增治愈人数,昨天有45人,比之前要增加许多。大家在新闻上也能看到各地的治愈新闻报导。
 
我们把新增确诊人数和新增治愈人数这两个数据相减,目前是这样的:
目前确诊人数明显比治愈人数要多很多,疫情是不能掉以轻心的。不过好的迹象就是,这两个数据的缺口在不断的收缩了。等哪天看到治愈人数超过染病人数了,整个疾病传播过程就会呈现收缩状态了。
话题:



0

推荐

侯安扬

侯安扬

888篇文章 106天前更新

深圳市上善若水资产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