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今天凌晨4点多起来乘坐飞机回深圳,一打开手机,说科比去世了。我看到朋友圈,很多人对他的逝去沉痛不已。
 
我不是资深篮球迷,主要是初中时个子太矮,当时完全属于弱鸡一员,是被经常欺负的那种个子小的男生。但是连我都看过他很多比赛,我相信我们这代人几乎没有不认识他的。从小就看他的球赛,看他球赛长大的人一大把。
 
斯人已逝,剩下的只有缅怀和纪念。
 
不过我前几年在研究刻意练习的体系时候,想知道这个体系应该如何做的时候,去网上找资料,他是经常被搜索到的例子,另外在运动领域的还有泰格·伍兹。科比被大众熟悉的一个故事,就是“凌晨4点钟洛杉矶”的典故。
 
这个典故是这样的。
 
科比在ESPYS接受年度偶像奖的采访。
 
记者问科比“你为什么能如此成功呢?”
 
科比反问“你知道洛杉矶每天早上四点钟是什么样子吗?”
 
记者摇摇头,科比继续说:“满天星星,寥落的灯光,行人很少。”
 
“每天洛杉矶早上四点仍然在黑暗中,我就起床行走在黑暗的洛杉矶街道上。一天过去了,洛杉矶的黑暗没有丝毫改变;两天过去了,十多年过去了,仍然没有改变,但我却变成了肌肉强健,有体能、有力量,有着很高投篮命中率的运动员。”
 
网上能找到他的训练方法,叫666训练法:每周6天,每天6小时,每天6个阶段。
 
第一个阶段:投蓝中距离+三分 共6000次第二个阶段:跳箱 6000次第三个阶段:100米冲刺训练 6000次第四个阶段:举杠铃 600第五个阶段:600深蹲第六个阶段:600俯卧撑
 
也有个锻炼项目一致、但是数量稍微少一点的版本,但是无碍于我们对他的看法。不知道大家对这个量有啥看法,但是自己去蹲600个深蹲,再做600个俯卧撑,感觉一下。
 
感觉完了后,再回来看这个训练的量,这才两块才是他的第五、第六阶段。而在媒体对他的评价中,“最勤奋的球员”是他特别显著的标签,你要说他是最有天赋的,还真未必。据说NBA球星里有想模仿他的,但是极少能坚持下来。
 
他这个练习方法,完全可以归纳到刻意练习方法里。刻意练习方法,需要做到:
 
1.定义明确具体目标;
 
2.高度专注的练习状态;
 
3.练习包含反馈;
 
4.走出舒适区,遇到瓶颈时做不同的事。
 
在篮球运动中,看似是天才举动,没想到背后是如此大的练习量。我想起之前中国足球比赛里被媒体狂喷的某球员的肚腩,对比一下真是货比货得扔。
当时我分析他的练习方式,对我这种体育外行来说,我发现他的练习大部分都是基础练习,而不是投篮的练习。这些基本功练习,几乎都是提高身体素质的,当然包括有氧练习、器械练习,在力量、弹跳力、速度等方面,都极其的有针对性。
 
而且,最显著的是他这个惊人的量。据说NBA球星里有想模仿他的,但是极少能坚持下来。我自己有保持每天锻炼的习惯,所以对他这个量的感觉有点感觉,极其的佩服,因为真的是挑战人类身体和意志的极限。
 
最后问个问题,大家不妨思考一下:如果放在投资领域,那你觉得应该设计一套什么样的练习体系?
话题:



0

推荐

侯安扬

侯安扬

888篇文章 106天前更新

深圳市上善若水资产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