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今天,我的家乡在网上被很多人狂赞了一通。
 
其实事情很小,就是在这个疫情特殊时期,武汉人被大量围堵,我家乡在这个时候给武汉人提供了住宿,有网友在微博上发了“向广东人学习,向徐闻政府致敬,善待居留外地的武汉同胞和湖北乡亲”。
我看这微博在网上被转发非常的多,而且朋友圈也到处可见。
 
的确,这些天“新冠肺炎”成了热词,而且是人人恐惧的词,担心武汉人把病毒传播到自己地方是个正常的反应,这是人性。
 
但平心而论,武汉是个1000万人口的城市,湖北是个6000万人口的省份,这么多武汉人、湖北人并不是元凶。
 
从整个事件演绎到现在,可以说是一小撮爱吃野味的人,加上湖北昏庸的垃圾官僚系统放大,导致事情走到今天。客观讲,对于大众的武汉人、湖北人,其实是受害者。而且这受害程度,比我们大多了:既受到疫情的近距离威胁,又受到外省人的排挤。
 
前两天,河南老乡及时围堵疫情的做法在网上博得一片赞许。一开始,这个围堵疫情还显得硬核,但是随着“挖路”等剧情的出现,就越来越显得荒谬。
 
不管是湖北人,还是武汉人,都是我们的华夏同胞,这样的做法,彰显了一种什么样的价值观在里面?
 
我前两天看到一则新闻,说台湾禁止口罩出口,心里特别不舒服。虽然他们很多人不认可中国人的身份,但是这种落井下石的做法,我作为一个中国人,明显有被敌视、被排挤的感觉。
在网上,因为这事,很多普通网友也觉得愤怒,甚至喊出“武统”的声音。
 
在这个事情上,我相信我们很多人是以“中国人”的身份来看待的,这个身份认同会让自己觉得寒心,难受。
 
而在一些地方严查武汉人的命令下,一些节前就出来的武汉人居然到了走投无路的地步。
像网上有云南大理的人反馈的情况,直接封杀不给武汉人待着,对待自己同胞都这样的做法,是不是太没人性了一些?
 
我想,我们以中国人的身份看台湾政客那副嘴脸,跟武汉人看其他省市的人对自己围堵的做法,感受是不是都一样?
 
整件事情在20号才公布,即使是武汉人,当时也懵逼了,丝毫不知道这件事情的严重性。但是在那个时点上,其实很多人已经出游了,这时候武汉也回不去,在外面也没地方收留,如果演绎下去,就是人道主义危机了。
 
这事情,跟经济发展条件没什么关系。湛江作为广东的一部分,经济发展却非常落后。而徐闻作为湛江管辖的十八线小县城,经济条件比西部县城都不如,人均GDP只有2.4万元,而全国人均GDP是7万元,极其的落后。
 
然而在这事情上,一个小县城做得比很多大城市都有人情味,真的是让人百般感慨。
 
即使从自身立场出发,让武汉人在一个地方待着好,还是让他们在外面到处晃荡好?这显然是不言而喻的。
 
善待他人,就是善待自己。
话题:



0

推荐

侯安扬

侯安扬

888篇文章 106天前更新

深圳市上善若水资产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