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芒格在之前的一次年会里讲了一句话:常识,就是常人没有的知识。同样也是芒格,他总结自己的优势,用了两个字来概括自己:理性。
 
我这几年,对这两句个字的理解的越来越深刻。如果有了常识和理性,其实都会让我们一生的决策会更加明智,让我们过好这一生是没问题的。放在这个特殊的、不平凡的春节,更会让我们度过这个难关。
 
有人会说:常识,谁没有?如果你问任何一个人,你是不是一个理性的人,我估计没人会觉得自己是个不理性的人。
 
那我就想说了:
 
最早12月初在武汉爆出来这个病毒,如果相关官员有“病毒是不能靠捂嘴捂住的”这个常识,会用这么蠢的措施来掩盖吗?
 
早先网民质疑这个病毒“只传到中国周围国家和地区,不传给自己人”,这个其实是常识,那为什么还去否认、甚至是在20号之前武汉连续公布没有新增病例?
 
现在网上的人普遍的对武汉的病例数据不信任,各种短视频满天飞,但是公布的病例数据还是那个样,进一步加剧了民众恐慌,传得各种谣言满天飞,捂着盖着——哪里有“理性”可言?
 
这几年的各种“负能量”都被当成大敌去对待,造成了某种惯性的做法,但是在移动互联网时代,事情很难盖得住,尤其是这种跟自己性命攸关的事情。非典当时留下的重大教训就是舆论监督和信息公开,但是现在这个做法,哪来“理性”?
 
我们在这事情上,还真需要现身说法一下。
 
我一个合伙人,是湖北人。在这春节前本来要计划回家,后来在我们公司讨论了后,他就取消回家了。
 
当时他这个决策,就是凭着常识判断“官方肯定不公布实情”,不知道实际情况如何,但是保险起见,就先取消回家。
 
不仅如此,他还在微信里劝他的亲戚不要回去,相关的对话如下:
你看,这对话里,他强调的就是常识:怎么可能存在只感染外围国家和地区、不感染我们的病毒?
 
现在来看,当时那个决策,如果决定回湖北了,估计得一段时间都没法回来深圳了。一个决策就影响非常大,理性决策的价值可想而知。
 
我自己在10来号左右也在微博发过同样的话,结果引来一批喷子,骂我“公知”、“大题小做”、“见不得国家好”,实在看不下去,就删了。
 
而且,我们去年年中在猪肉价格飙升时,其实已经发现猪瘟扩散就跟信息不透明关系极大。当时我在我们公司的投研群里还说过:“这个管理模式下,要是出现当年的SARS,估计会后果严重。没人敢说,没人敢报。”
我极其难过的看到今天这个情况的发生,但我确实觉得这个也属于“常识”:因为病毒是传染力很强的东西,早发现早扑灭是最好,如果不信息公开,捂着就容易搞出大问题。当时之所以说那些话,就是知道这种做法会在某些事情上吃大亏。
 
它真的是常识。但是,它更需要某些人理性决策。
 
在这个新春,感觉很多人都心系武汉,没心思去过年。我自己也不例外,时不时要看一下有没有最新的情况。
 
但我觉得本着这篇文章的主旨,还是要有点常识,然后理性决策。我写一些常识供大家参考,如果有不对要赶紧批判一番,我肯定不是万能无所不知的。
 
1、 虽然这个病毒可怕,但是终究会过去的。这个为什么是常识,因为从病毒的传播机制来看,隔离是核心措施,现在人人自危,加上我们国家这个强大的动员能力,肯定会控制好的。这不是叫你懈怠,更不是叫你不管不问,而是要有点乐观精神去看,最好是能给周围的人一些鼓舞,不要把自己搞得心理崩溃了。
 
2、 这几天采取了隔离措施,但是在新增病例数据上,估计指数增长还得继续走高一段时间,一是有之前瞒报数据的释放,二是隔离措施发挥作用需要一些时间,这个是常识,到时候不要觉得天塌下来世界末日了。
 
3、 再强大的城市,如果按照武汉现在这种挤兑模式,都会崩溃。没有任何个国家、任何个城市能够承受顿时这么高峰的医疗需求,这个是常识。这时候,需要从外界调入大量资源,同时跟大众好好透明沟通,让大众情绪稳定下来。
 
4、 指望所有人自觉吸取教训,是不靠谱的,必须靠立法、改进体制的运作去解决,这个是常识。100个人,即使有99个人能吸取教训了,剩下的那个人不守法,也照样会带来灾祸,这次就是吃野味引起的,同时由于愚蠢的官僚作风放大,不从机制上解决这个事情,将来还会摔同样的跟头。
 
5、 对于我们本行投资,恐慌带来的不理性杀跌是最容易亏钱的,整个股市历史都是充满着各种意外,这次也不例外,不要被情绪主导了自己,这个也是常识,需要理性决策。甚至,可以更高要求,往相反方向去想,会不会有很好的资产被杀下来?
 
祝各位新春远离病毒,一切顺利!
 
话题:



0

推荐

侯安扬

侯安扬

888篇文章 106天前更新

深圳市上善若水资产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