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这几天肺炎事件,让全国人民都非常担心。这事的大规模传播,是20号官方公布了武汉等城市发现的病例数据,一下子炸开了。
 
我们是做投资的嘛,所以本职工作当然是研究资产价格变动情况。当天就发了一点我们的研究,没想到反响巨大,后台数据都能感受到这件事的重要性。
 
这两天,我们还做了一点其他的事情,其实就是想评估肺炎事件的进展,同时能获得关于公共卫生相关的知识和信息,及时分享给大家。
 
我们小伙伴,这两天就简单统计了一个数:口罩率。
 
我们做的事情很简单,就是数一下密闭场所里带口罩的人比例如何。场地,就选深圳的地铁。深圳也有确诊案例,虽然不是武汉那么多,但是也是个重要的城市。
 
不过,先声明,这个事情并不是大范围的,没有具备代表性。
 
结果很令人欣慰:21号,口罩率只有12%的比例;到22号,口罩率就大幅度飙升,到了54%。
 
再强调一下,这个只是我们局部观察,不是官方统计。
 
现在你坐深圳地铁,随便一看,会有大量的人带口罩。结合这几天各地疯狂抢口罩的新闻,可以看得到这个行为的迅速的普及。
 
不过,从网上的信息来看,估计一线城市的会行动比较快一些;到了二线城市,甚至三四线城市,应该是少了很多。
 
在网上有个视频,是网友在上海地铁上拍的,里面大量的人已经带了口罩。而同时,在重灾区武汉,那视频里带口罩的人数比例显然没有上海高。
 
如果分析这个结果,我相信最核心的原因,就是信息传达效率极高,今天有移动互联网了后,这种大事件的信息传达明显和17年前的SARS不同日而语了。
 
从整个社会效益来评价,信息公开透明快速的传递,有助于大众快速形成良好的卫生习惯。
 
再回来说股市。如果这件事的快速平息,对上市公司的股价影响,或许要比17年前小很多了。很可能好公司股价很难大幅度下跌让我们捡到便宜了。
 
从口罩率的快速提升来看,也许我们应该更乐观的去看待这个事件。大家有兴趣也留心一下自己城市这几天的变化。
 
希望这个肺炎能早点被消灭掉!
话题:



0

推荐

侯安扬

侯安扬

888篇文章 106天前更新

深圳市上善若水资产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