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我算了个有意思的账。
 
对象就是特斯拉。
 
我先把这图贴出来。这个需要看图说明。
特斯拉不是最近大涨吗,但是如果你看它的K线图,其实集中上涨的时间有两段,一段是2013年到2014年初;另一段是2019年下半年到现在,不知道它这段涨完了没有,反正先算到今天。
 
在第一段上涨里,它差不多涨了700%-800%。第二段上涨里,到目前为止已经涨了200%。
 
先声明,这里没有涉及到基本面分析,我也不懂它的基本面,也没有持有它的股票,我只是在不停的思考这家公司的发展过程,以及从中学到的投资原理。
 
它是2010年6月底上市的,到现在,快10年了。按周来计算,就是499周,很快要满500周了。
 
我在图中用蓝框标注了它的主要上涨时间段。
 
算了一下,这两个时间段,合计差不多是60周。
 
用小学数学可以算出来,在特斯拉上市至今的时间段中,真正不停的上涨的时间,只占了60/500=12%的时间。
 
其他的时间,不是盘整,就是下跌。
 
特别是2014年到2019年上半年,整整5年半,投资者不赚反亏。而且,它的利空利好极其的丰富。
 
由于它的领导人是个极具特色的家伙,各种新闻一大堆。又是跟别人打口水战,又是找了个女朋友,又是当众吸大麻……
 
在过去那段股价不堪入目的时间里,其实美股涨了个不停,投资者拿着它,看着别人家的股票整天high的不行,自家股票不涨,企业管理者还各种花边新闻,我不知道谁有这么强的信念拿着。
 
极其反人性。
 
我在小红圈发了一下这个感慨时,有个叫王自由的朋友说:正常人拿不住的。
 
我想了想,觉得挺对的。本来有钱人,在定义上就不是“正常人”。正常的人,是不应该有那么多钱的。
但是,如果你从它上市那天拿到现在,赚了20几倍。不到10年,赚了20几倍,我算了下,年化回报率38%了。
 
把各大城市的房价涨幅拉出来,不管是北京还是上海还是深圳,都没有涨的比它好的。
 
把3000多家A股公司拉出来,没有一家超过它的回报,不管是茅台,还是格力,还是平安。
 
H股股王腾讯,同期涨了15倍,也照样没有跑赢它……
 
再把各基金拉出来,也没有一个基金跑到这个份上。
 
估计能大幅度跑赢它的,只有雪球和知乎的各大股神了……
 
很早的时候,我读《股票作手回忆录》,利弗莫尔的名言说“钱都是坐着赚来的,而不是靠操作赚来的”。 估计很多人都明白这个道理,但是做得到的人极少极少,真的是太难了。
 
而且,还不说更难的。其实股票上涨的过程,很容易就卖飞踏空。本来它的上涨时间,只占了12%,卖飞踏空更是最常见的投资行为。
 
老股民很早就说:守股如守寡。
 
我算了它的各种数据之后,基本可以确定:这事比守寡还难。
话题:



0

推荐

侯安扬

侯安扬

888篇文章 106天前更新

深圳市上善若水资产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