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今天(2020年1月15日),知道一件事,我下属的一个实习生,被沃顿商学院录取了。这实习生去年在我们这待了一阵子,我们很少招本科实习生,但是她是让我印象深刻的,她做事情态度认真,很负责任。
我们公司实行实习生制度也有些年头了,因为深圳有些国内著名高校的研究生院,我们很多实习生都来自这里。当然,最知名的高校肯定是北大清华。
 
我们那会搞实习生制度时,其实没太明白怎么弄,当时招实习生很困难,跟今天完全不一样。我们也曾经是学生的一员,在读书时也实习过,很明白实习要的是什么。
 
从最核心的目的来说,就是要一份实习经历,在简历上能大书一笔。当然,不同人有不同要求,有比较少的实习生是要扎实学到东西的。我们当时的名气远没有今天这样大,业绩更没有今天这么好。
 
我自己的经历来看,我认为实习的最核心价值,在于把书本上的理论变成实际工作的实践,实习提供这么个过渡阶段,如果实行的好,会对实习生提供这个价值,在将来的工作中会对他们的人生有很大帮助。
 
所以,那会儿,我们就定了个原则,不要把实习生当成端茶倒水打杂的,要让他们有实际的项目参与经历。
 
而且,在管理实习生上,我们也定了管理要求,就是非常严格。做不好的要当面指出,甚至辞退。
 
平心而论,我们那会儿的实习生,招聘是不太容易的,反正来的人,都是大型买方挑完了,才到我们。换言之,如果比最开始的优秀程度,他们不是成绩最优秀的一批。
 
实习结束后,我们也会对实习生的去向有记录和跟踪。这些年下来,我们发现非常有意思的事情。
 
从实习生找工作,申请学校,发展态势这个结果来看,我们发现,聪明不是一个决定性因素。其实虽然都来自不错的学校,受教育程度很高,但是确实还是有天资的区别,有些人学东西就是比别人快很多。
 
那什么东西很核心?
 
我们汇总发现:认真负责的态度。
 
做过投研工作的会知道,找基础资料是很烦琐的事情,有时候数据很难搞到,有时候需要去实际草根调研。我们自己在这方面狂下功夫,实际上是能很容易分辨出哪些实习生是在认真做事情的,哪些实习生是在敷衍了事的。
 
有个特别知名的大型买方,我经常跟他们几个合伙人交流,他们在市场名片特别大,所以经常就是几百份简历,挑3-4个人。有一年,我们发现我们有两个实习生被他们录取了,他们录4个人,有两个在我们这实习。从概率上来说,很难是偶然。我就去问那个老总,他说他们态度认真,基础扎实。
 
有几个之前的实习生跟我合伙人反馈,在他们那我们给这些学生的印象是“能学到东西”,“对找工作帮助很大”。到现在,我们实习生的职位就变得严重供不应求,所以我们在市场上几乎都不贴出招聘投研实习生的告示,因为他们口碑相传,我们从来不会缺人。
 
从最初进来,到出去,他们一开始并不是成绩最好的一批,但是出来却很有竞争力,我们自己跟踪的情况也发现是如此。我在想,这职场生涯刚开始,就有区别了,拉长时间后,有些人真的会越发展越好。
 
其实智商真的够用就行了,认真负责的态度是最核心的。
话题:



0

推荐

侯安扬

侯安扬

888篇文章 106天前更新

深圳市上善若水资产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