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今天(2020年1月13日)在北京,一大早到一个认识多年的朋友家吃早餐,他是B站有名的美食UP主。
 
朋友叫杨光,爱好是做菜,而且不是一般的爱好,是能做得一手极好的菜。
 
这是我的早餐,他亲手做的越南河粉。
跟他请教了很多B站是如何经营生意的事。做一个公司的研究,其实真的蛮花精力时间的……
 
最近B站特别火,因为一场极其精彩的晚会,导致很多人开始对这小破站感兴趣,股价也上去了不少。
 
我看了陈睿的访谈,他说希望这个晚会“出圈”,就是扩大到非二次元领域里面。
 
B站在过去、现在都是靠游戏来盈利,从财报上可以看得到,二次元游戏是它的核心,FGO这款游戏就贡献非常大。
 
但是,对B站“出圈”这事,不同人有不同的看法。作为B站的多年用户(估计我算不上核心用户),B站能扩大用户群体么?
 
其风险就在于,如果用户大幅度上升,B站的核心领域“二次元”,会不会重蹈很多社区网站的老路,它的二次元社区氛围能保持得多好?
 
不同的人有不同的答案,从我对互联网产品的观察来看,社区的麻烦就在于,一旦你不是最cool的了,用户就会另起炉灶。B站出圈,确实会有这块流失的风险。
 
有个看法,说B站正在成为中国的YouTube。我估计说这话的人,是没有认真的研究过它们的,不管是B站还是YouTube。
 
从B站的经营策略来说,早期讨好二次元用户就立了flag,说不靠烦人的广告,要给用户一片洁净的空间。这个在用户群体里取得特别好的反响。
 
然而,YouTube的收入就是靠广告。作为全球最大的视频网站,YouTube的主要收入就是靠广告。而且,YouTube在整个商业利益分成机制上,视频提供者是有广告收入分成的。
 
单是这一点,就决定了B站的盈利和YouTube上有本质的不同。
 
我问我朋友,那你干嘛拍这个美食视频?他说,就是凭着兴趣。自己喜欢做菜,然后也经常上B站,看过各种美食视频,觉得自己能拍得比很多人的好,就拍了试试。
 
我这朋友是建筑师出身,有强烈的美学要求,所以在视频的拍摄上,也明显表现出一种格调高的范儿来。
 
这些视频拍摄,需要非常多的时间,看着是20分钟的视频,觉得哪里不够好,就不停的搞了一遍又一遍,看着是一道菜,往往要做好多遍。
 
我朋友的这个视频很受欢迎,然后B站看上了,就要来给他支持。怎么个意思,就是B站给钱让他弄。大体上的成本,1集下来估计要20万(不同类型的拍摄成本不一样)。
 
从这里,可以看出,B站的这种模式,不靠广告收入,获取这些好的节目,B站需要投钱进来。当然,更多节目确实是没有赞助的。很多UP主上传视频,其实也不是图钱,而是有成就感。
 
B站的发展很多人都有兴趣,这个公司研究下来,我认为跟YouTube差别非常大。我对别人称它为“中国的YouTube”并不认可。互联网行业开始步入下半场,大家在差异化路线上越拉越大,想找到特别好的投资机会,其实真不太容易。
话题:



0

推荐

侯安扬

侯安扬

888篇文章 106天前更新

深圳市上善若水资产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