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最近美股里的瑞幸咖啡涨得特别好。之前我们研究过这个生意,拿着它和星巴克来对比。
 
当然,在中国,只要是在大中城市待着,说起咖啡立马就会想起星巴克。我们之前研究过星巴克,发现这个是特别苦逼的生意。从星巴克的财报里,我们推断出,如果你的周转率达不到星巴克的70%-80%,你就打不平成本。
 
所以,当时研究瑞幸的时候,我们分析得出的结论,就是它挺难盈利的。星巴克的品牌很强势,所以它对商场有很强的议价能力。而且,它在咖啡产业链里耕耘多年,原料供应便宜而且充足。
 
从当时瑞幸的情况来看,疯狂的融资,不停的补贴用户和开店。大量的迹象表明,用户图它的极低价格的咖啡,所以那会儿用户虽然增长,但是市场怀疑它补贴停了后就不行了。
 
不过,从去年第四季度起,它股价到现在翻了一倍不止。到目前为止,瑞幸的门店数量已经超过星巴克了(在中国大陆地区)。
 
去年三季报显示,瑞幸咖啡产品净收入14.93亿元,同比增长558%,公司营收超出收入预期指导的上限;门店运营层面实现利润率12.5%,盈利1.86亿元。
其他的经营指标,也是大幅度的增长。
 
此外,瑞幸还有其他的动作,比如:独立拆分运营小鹿茶品牌等。奶茶也是新零售的一个热门品类,像深圳就有奈雪的茶、喜茶等新兴的茶品牌,经营非常成功。
 
最近,瑞幸又很高调的宣布进军无人零售,说扩充到校园、办公室等地方,增加覆盖人群。
 
怎么做?
 
大体上是,放个机器在你附近,然后你在app上面下单付钱,自己去拿,就完成了一笔交易。
 
不管你信不信吧,反正市场是认可的。最近瑞幸的故事特别多,所以股价从四季度最低18块,到现在43块了。
 
反正,从它的股价走势来看,我是被打脸了。我那会儿做的研究去看,它的单店盈利我是没看懂,因为咖啡看着是高毛利的生意,但是店租和人工是占比很高的。这两块完全覆盖不了的话,那盈利就很难。但是在星巴克这样的打法下,瑞幸想盈利挺难(当时的看法)。
 
不过,我看不懂,也不去贸然做空,要不就惨了。做空是难度很大的事情,我自己没这么大的本事。它的股价翻倍了,幸亏是没这样搞,要不裤子都要输掉了,哪有现在这种闲情逸致在码文字。
 
但是,对生意的理解,真不是一件容易的事。从瑞幸这个案例来看,我发现它管理层做事情的边界是被不断突破的,甚至可以说,单从生意的角度去看,都不一定靠谱。因为,管理层发现这个生意不行时,就会换另外一个生意来做,那我评估原来的生意,还能怎么套在新的生意上呢?
 
我估计会有人问,那你现在怎么看瑞幸这个生意?老实说,我还是不懂啊……懂一个生意,哪有那么容易啊……
 
做投资,被打脸是常态。我甚至觉得,勇于被打脸,业绩反而会越来越好。
话题:



0

推荐

侯安扬

侯安扬

888篇文章 106天前更新

深圳市上善若水资产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