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之前在文章里提过,春节前后行情都不错,这个是经验值。因为我在股票市场待了很多年,有过这总体印象。但是,没有做过统计。
 
今天,做了个统计,还真是特别有意思。
 
我们离今年春节还有10个交易日,我就统计了春节前的10个交易日行情。结果发现,从2000年到2019年这20年里,春节前10个交易日,市场平均涨了2.6%。春节后10个交易日,市场平均涨了1.6%。
 
用年化收益来算,就不得了了,年化收益率要吓死人。10个交易日涨了2.6%,一年下来就是年化90%,快翻倍啦。
 
 
这是具体的数。
 
里面的数据,还更有意思。如果春节前10个交易日市场表现差了,这一年股市都会特别特别差。
 
2001年,春节前跌了2.8%,当年上证指数跌了20.6%,是A股时间最长的大熊市开端。
 
2008年,春节前跌了5.6%,当年上证指数跌了65.4%,是A股最吓人的熊市。
 
2016年,春节前跌了5.2%,当年上证跌了12.3%。不过这一年在1月熔断就跌完了,后面反而是机会。
 
2018年,春节前跌了8.1%,这一年上证跌了24.6%,这轮熊市刚结束不久,大家记忆犹新。
 
从上涨和下跌的年份数量来看,春节前上涨的年份占了16年, 春节前下跌的年份占了4年,有显著的胜率,上涨的年份占了80%。
 
如果看春节后的涨跌情况,上涨的年份有15年,下跌的年份有5年,上涨的年份占了75%。
 
我在网上找了一下,发现还居然有人把它写成论文来研究了。在中国知网上查到一篇文章,题目是《中国A股市场春节效应研究》。
在网上也看到,券商的分析师也做了类似的统计,她的统计比我的详细多了,大家可以看一看里面的数据。
在市场待久了,总有各种奇奇怪怪的现象,从原因来讲,真不知道具体原因。其实,这个数量也达不到统计分析的要求,但是就跟美国市场那样,有显著的一月效应。美国那边的学者认为这与美国“资本增值税”的税务安排、基金粉饰厨窗、员工的年终花红及美国年尾的重要假期(感恩节、圣诞节、元旦)有莫大关系。
 
其实,我们A股也有一月效应,基本上1月走得好,全年就稳了。今年1月上旬过完了,A股表现的不错,大家有理由期待全年下来应该还是很好的。
 
最后,还是要说一下股票市场的投资,还是基于中长期的价值比较靠谱。
话题:



0

推荐

侯安扬

侯安扬

888篇文章 106天前更新

深圳市上善若水资产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