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一 市场概况
 
1 市场表现及估值
小善简评:
 
这周,市场涨得还不错。
 
总体来看,市场近期有站稳的迹象。到年底了,一般行情都还不错。不过近期市场风格变化很大,大家对市场的好坏感知未必会一样。我们看着宽基指数说话,这个能代表市场的整体水平。
 
今年市场属于小幅上涨的样子,估计剩下的时间里也很难改变了。站在整个宏观经济来说,确实是比较差。
 
不过,我们最近注意到,大水漫灌又要开始了。现在对股票市场有利的因素都越来越多了,赶紧选好公司吧。
 
到目前为止:
 
沪深300的估值是11.8倍PE,1.4倍PB。
 
创业板的估值是116倍PE,3.7倍PB。
 
2 市场成交情况
小善简评:
 
本周市场换手率持平,在正常波动状态。虽然指数上涨,但是成交量并没有什么大的变化。
 
3 市场趋势评价
小善简评:
 
本周市场趋势,依然保持“上涨”。
 
二 市场热点创新点
小善简评:
 
本周的板块表现,智能音箱股表现特别好。
 
从苹果开始推降噪耳机以来,这个概念让很多公司股价大幅度上涨了。
 
本周,集成电路、手机行业都表现的不错。
 
而表现差的板块,基建板块居多,此外就是仿制药板块。基建板块,现在市场判断未来的基建量要下去。而仿制药,近年连续的出现行业利空,这个已经不是一次两次了。
 
三 本周大事
 
1.超预期!刚刚 央行“麻辣粉”来了多了1125亿!
 
12月6日,央行上一笔1875亿元的“麻辣粉”到期。而截至12月5日,央行已连续12个工作日未开展公开市场操作,逆回购余额降至零。
 
从以往来看,在月末至月初连续暂停逆回购也是央行惯常的操作。此节点是税期高峰到来之前,资金面扰动因素较少,市场短期流动性均较为充裕。
 
从上海银行间同业拆放利率(Shibor)可以得到印证。12月5日,隔夜Shibor下行6.50BP至1.906%,低于近20日的Shibor均值2.245%。
 
MLF的量比市场预估的还要多。
 
从别的事情综合来看,很负责任的说,最近稳经济要放水是非常明显的。现在稳经济的压力,已经远超考虑通胀、考虑房价等事情了。
 
在越来越宽松的货币环境下,股市很容易上涨。
 
这个就是我们国家决策机制导致的必然结果,大家得充分理解。
 
经济上的答案,并不在经济领域本身。
 
2. MOM市场正式开闸 将带来更多中长期资金
 
管理人中管理人(MOM)产品正式开闸。上周五,证监会发布《证券期货经营机构管理人中管理人(MOM)产品指引(试行)》(以下简称《指引》),自发布之日起实施。
 
中国基金报记者获悉,目前已有多家基金管理人做好推出公募MOM产品的准备工作,各大代销渠道也跃跃欲试,预计首批公募MOM产品将很快面世。
 
从我们跟踪证监会的政策方向来说,这个又是一个放松管制的一个措施。
 
金融行业来来回回就这么点事,要充分理解和掌握这种松紧的节奏。现在是需要放松,等到某个时候乱得不成样子,就又开始收紧。
 
放松的目的?
 
那当然是提振市场啦。
 
3.多机构预测11月CPI延续暂时性上升
 
国家统计局将于10日公布11月CPI数据。多机构预测,食品方面,生猪生产已出现止降回升的积极变化,但存栏整体回升仍需时间。非食品方面,成品油价格受国际油价带动再次调升。11月CPI将延续暂时性上行态势可能超过4%,创下年度高点。但本轮上涨可持续性不强,伴随大力度生猪稳产保供政策加快落地见效,自明年2月起肉类供给缺口或持续收窄,CPI同比或进入回落周期。
 
国家统计局现在是稳经济的核心主力啊。
 
在CPI破4的预期里,依然进行了放水。可见,稳经济的渴求,远远超越考虑通胀。
 
既然是这样,那在CPI的控制上,需要国家统计局想办法啦。
 
还是那句话,货币宽松又进行时了。只要宽松,肯定有什么东西会大幅度上涨,至于是什么,那就另当别论啦。
 
(以上分析原始数据均来自Wind资讯)
 
成文于12月8日
 
本文由深圳市上善若水资产管理有限公司团队原创,未经授权谢绝转载
话题:



0

推荐

侯安扬

侯安扬

888篇文章 106天前更新

深圳市上善若水资产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