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一 市场概况
 
1 市场表现及估值
小善简评:
 
在对市场评述前,说一下我们自己的事。本周,我们有个基金今年实现了翻倍的收益了,很多产品已经历史新高,对我们算是个小惊喜。今年实际上是个不错的行情,沪深300涨了30%,我们涨得更多。
 
要戒骄戒躁,继续做好扎实的研究投资工作。
 
本周,重大的政策倒是有行业的,就是国家开始向电子烟下手,迎来了强监管。而A股方面,消息面相对比较平静,大概是因为第三季报在陆陆续续的出,一些市场热门股票反应比较剧烈。
 
到目前为止:
 
沪深300的估值是12倍PE,1.4倍PB。
 
创业板的估值是117倍PE,3.6倍PB。
 
2 市场成交情况
小善简评:
 
本周的换手率果然上去了非常多,基本是环比增长了20%-30%。对市场指数是个好事。
 
3 市场趋势评价
小善简评:
 
本周的市场趋势,依然保持“上涨”。
 
二 市场热点创新点
小善简评:
 
本周的板块表现,有特别搞笑的,就是热门的区块链指数。第一天大幅度涨停,第二天高开低走,第三第四天大幅度下跌。
 
也就是说,这概念股走了一天半就歇火了。
 
本周估计是因为出财报的原因,一些白马龙头涨得非常好,相关指数在涨幅榜前列。
 
而表现差的,集中在次新股、低价股阶段。尤其是低价股,应该是有持续性的利空的,这个就是注册制的预期。
 
三 本周大事
 
1. 两部门发文禁电商平台销售 电子烟迎强监管
 
11月1日,国家烟草专卖局和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联合发布了《关于进一步保护未成年人免受电子烟侵害的通告》,要求市场各类主体不得向未成年人销售电子烟;敦促电子烟生产、销售企业或个人及时关闭电子烟互联网销售网站或客户端,电商平台及时关闭电子烟店铺并将电子烟产品及时下架,电子烟生产、销售企业或个人撤回通过互联网发布的电子烟广告。
 
之前我这在小红圈里说过,电子烟面临着国家政策的严厉打压,这不,这周就开始来了。
 
我们研究的时候,就发现电子烟会抢走国家的最大块的税,所以当时就有疑虑,这玩意能玩得转么?
 
我相信,即使是这次政策打不下去,下次还有各种各样的政策来对付它。
 
2. 易会满:资本市场基础制度改革将引入科创板经验
 
“试点注册制是科创板改革最大的制度突破,是整个资本市场改革的方向标。处在资本市场改革‘牵一发而动全身’的地位。”易会满说,科创板运行100多天来,注册制试点平稳有序,改革紧紧抓住信息披露这个核心,推动发行人、中介机构、交易所归位尽责,审核注册各环节公开透明,实际效果基本得到了市场认可。目前,从企业申请受理到完成注册平均用时不足4个月。
 
与注册制配套的系列基本制度改革也经受住了市场检验。发行交易、投资者适当性管理、退出机制、持续监管等制度创新平稳有序。
 
科创板股票推得多,对实体经济肯定是有帮助的,但是对二级市场的很多股票来说,这个事情就是一个削减壳价值的助推器。
 
尽管壳股已经跌了很多了,但是相对于正常搞注册制的市场估值还是搞了不少,这类型的股票长期估值会被压制。
 
3. 超长期地方债发行迅猛:前十个月30年期发行4140亿元
 
据东方财富Choice数据统计,今年前10个月,全国发行地方政府债券42786.51亿元。其中,发行30年期超长期地方债71只,发行规模达4140.03亿元。去年全年仅发行1只30年期地方债,规模为20亿元。中国财政预算绩效专委会副主任委员张依群表示,今年前10个月,地方债发行呈现两大特点:一是发行进度快,全年地方债发行规模到10月末基本完成,远远超过去年发行进度;二是地方债结构有所变化,长期债券特别是30年超长期债券发行规模大幅增加。这意味着,积极财政政策正在逐步加大力度,随着地方债券发行规模扩大、进度加快,地方政府投资将会持续稳定增长,对稳定中国经济在合理区间运行、保持经济合理增速形成了一定的投资支撑。
 
最近,超长期地方债又让我开了眼界,原来还能这么玩的。
 
但是基本上表明一个态度,官府不太愿意直面债务高企的问题,还是想办法能拖就拖。
 
发了超长期地方债,反正30年后的事,谁爱负责就谁负责。
 
这种给后人挖坑的态度,其实会透支国家的未来。但是,他们不在乎啊。
 
(以上分析原始数据均来自Wind资讯)
 
成文于11月3日
 
本文由深圳市上善若水资产管理有限公司团队原创,未经授权谢绝转载
话题:



0

推荐

侯安扬

侯安扬

888篇文章 106天前更新

深圳市上善若水资产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