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一 市场概况
 
1 市场表现及估值
小善简评:
 
这周市场处于平稳状态。
 
但是周末却飘来了一些利空。其中一条就是农业部官员调整行程,市场认为这是中美谈判又谈崩了。
 
这种波折是不可避免的,中美的事情是长期结构性的事情,我们也一直在说,不要用这种事情来左右自己的重大投资,因为实在是太不确定了。
 
最近出来很多经济数据,基本上是偏利空居多。像固定资产投资、房地产、工业数据,全面下行。市场表现倒是不咸不淡,可能是估值已经对这类经济数据已经有体现了。
 
到目前为止:
 
沪深300的估值是12.2倍PE,1.5倍PB。
 
创业板的估值是148倍PE,3.9倍PB。
 
2 市场成交情况
小善简评:
 
本周的换手下去了一大截,不太好的情况。
 
3 市场趋势评价
小善简评:
 
本周市场趋势,保持上周的“上涨”。
 
二 市场热点创新点
小善简评:
 
这周市场的板块表现,比较好的:白酒、次新股、手机产业链、电路板。
 
比较差的:资源类的,像钴、大豆,还有一直在炒的电子烟。
 
这周市场风险偏好明显又开始缩小一些,估计跟宏观经济数据差、中美关系不稳定有关系。
 
三 本周大事
 
1. 农业农村部官员:美农业州访问行程调整与经贸磋商无关 美方将另行邀请
 
针对近期一些海外媒体对中方代表团取消赴美农业州访问计划的猜测,中央农办副主任、农业农村部副部长韩俊21日在华盛顿回应称,我们的确在同美方讨论有关安排,但未确定日程;后来综合考虑各种因素,暂未安排去美农业州访问。
 
韩俊指出,这次计划调整与此次经贸磋商无关,属单独访问计划,美国有关方面表示,将另行邀请安排访问。
 
农业部官员这个行程变化,引发了市场对中美再次谈崩的怀疑。
 
事情都是逐步明朗的,我们实话说真不懂这个节奏,明明都已经缓和了,但是还是不停的反复。
 
之前也分析过,这种长期问题指望短期解决不现实,我们千万不要拿这个来作为投资决策依据,很容易让我们低买高卖。
 
我们且行且观察这事情吧。
 
2. 养猪企业走访:母猪存栏目标调高5成 项目昼夜施工
 
“为了扩大产能,我们已经把原定到今年年底24万头的母猪存栏提高到36万,比原目标提高50%,比去年的18万增加一倍。”天邦食品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天邦股份”)副总裁、汉世伟食品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汉世伟集团”)总裁曲向阳对记者说。
 
为稳生产、保供应,自然资源部等多个部委及各级政府连续出台一系列生猪产业支持政策。目前养猪行业处于什么形势,政策支持的实际效果怎么样,企业有没有信心稳定猪肉价格,对当前的产业政策有何建议?带着这些问题,澎湃新闻日前走访了一线养猪企业。
 
曲向阳表示,各级政府出台的一系列支持政策让养猪企业深受鼓舞。目前行业已经具备有效应对疫情的信心和手段,汉世伟集团在加快养猪场建设、增加母猪存栏、保障生物安全等方面采取有力措施,相信生猪生产能力很快就能恢复。
 
猪的事情,迫使最近出台了很多支持政策。
 
从目前的情况来看,短期内供应不上。但是,长期的供给,按目前矫枉过正的做法,将来某一天猪价又得跌穿地板。
 
中国的事情一直都是这样,运动式治理,大家深刻理解这点的话,能多不少机会,少不少风险。
 
我们这个跟踪观察系列,其实能非常明显观察到各种政策的摇摆变化,对我们理解市场给了特别多的帮助。
 
3. 央行主管报纸:降准资金需有效惠及实体经济
 
9月16日,备受关注的全面降准正式实施。当日,人民银行全面下调金融机构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释放资金约8000亿元,旨在支持实体经济发展,降低社会融资实际成本。为确保预期目标顺利实现,如何才能将降准资金有效、精准引向实体经济?
 
来自人民银行的数据显示,截至今年上半年,全国小微企业贷款余额达到35.6万亿元,其中普惠性小微企业的贷款余额10.7万亿元,增速达14.27%。上半年,新发放普惠性小微企业贷款利率为6.82%,比2018年全年平均利率水平下降0.58个百分点。从这些已公布的数据可以看出,上半年人民银行一系列货币政策操作已见实效,市场流动性合理充裕,民营和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得到了一定程度缓解。
 
央行最近的降准,鼓舞了一些人,但是平心而论,这个做法一直在沿袭着老路。什么是老路,老路就是用信贷解决一切问题。
 
实际上,现在的核心问题,在于要素成本太高了,行政成本太高了。需要一些结构化的改革。等哪天看到结构化的改革出来了,估计就是超级大牛市的起点了。
 
(以上分析原始数据均来自Wind资讯)
 
成文于8月22日
 
本文由深圳市上善若水资产管理有限公司团队原创,未经授权谢绝转载
话题:



0

推荐

侯安扬

侯安扬

888篇文章 106天前更新

深圳市上善若水资产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