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一 市场概况
 
1 市场表现及估值
小善简评:
 
这周市场变化蛮重要的。
 
比较震撼市场的,是白酒股歇菜了。当时机构传出来茅台终端售价快速下跌,引发整个市场抛售白酒股。
 
最近市场好转后,明显出现了风格上的切换。科技股表现良好,而消费股开始表现萎靡。
 
从这周的市场表现来看,也是这样。中证500这周涨了1.7%,但是沪深300只有0.6%。
 
如果风格切换成功,那估值高企的消费股,估计要套住一些后面才追高的人了。
 
到目前为止:
 
沪深300的估值是12.4倍PE,1.5倍PB。
 
创业板的估值是148倍PE,3.9倍PB。
 
2 市场成交情况
小善简评:
 
本周的换手没有多大变化,相对持平。
 
3 市场趋势评价
小善简评:
 
本周市场趋势,保持上周的“上涨”。
 
二 市场热点创新点
小善简评:
 
上周其实我们提过,风险偏好在回归,当时已经能看出白酒股开始不行了。
 
这周,白酒股出了利空,结果当天引发市场对这类型股票的杀跌,尽管第二天小幅度反弹,但是依然没有修复回之前的价格。
 
这周涨幅榜前列的,跟TMT比较沾边。这种风格偏好,不免让人想起了2015年。但是时移世易,市场已经不复当年的盛况。
 
而涨幅榜后列的,白酒算一个,黄金珠宝也算一个,还有就是猪啊、鸡啊这种也算一个。
 
三 本周大事
 
1. “酒喝不炒”!李保芳中秋暗访喊话:不要当黄牛!万亿茅台波动加剧?
 
【“酒喝不炒”!李保芳中秋暗访喊话:不要当黄牛!万亿茅台波动加剧?】据茅台时空微信号消息,中秋节当天,茅台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李保芳暗访了贵州省六盘水市一家茅台专卖店。李保芳和顾客强调:“茅台酒是拿来喝的,不是拿来炒的,请不要做‘黄牛’,不要非法倒卖茅台酒。”
 
把白酒新闻放第一位,是因为市场风格可能在发生切换。
 
这周白酒股的利空,导致股价某天大跌。但是,其实在我们的周观察中,已经提过最近风格的变化问题。
 
而这周又进一步加强了市场对这个风格切换的看法。
 
当然做投资最好不要依据风格来进行决策,我们只是在记录市场发生的变化而已,跟我们自身的投资决策也没什么关系。
 
2. 伦交所表态拒绝港交所“世纪联姻” 更钟情上交所
 
在给港交所方面的信件中,伦交所集团提到四大方面的理由:一是港交所的建议不符合其战略目标;二是此项交易存在严重的无法交付风险;三是港交所对股票的考虑缺乏吸引力;四是与通过对路孚特公司的收购所创造的价值相比,并购建议中对其的估值严重不足。
 
这是本周比较大的事情,当时整个市场都惊呆了。
 
结果没过两天,市场就被告知,伦交所拒绝了。拒绝表白的大意是:你配不上。
 
不过,里面的台词很有意思,还说上交所是自己心仪的对象。
 
姑且不管里面是否含有欧美对中国资本的警惕,但是从他们的眼光来看我们,反而是更看好内地。
 
我们是不是要反思一下,国内的氛围也太悲观了点?
 
3. 各国央行竞相“放水”
 
北京时间12日晚,欧洲央行宣布降息,将存款利率降至负0.5%,创下历史新低,这也是自2016年3月以来,欧洲央行首次调降欧元区关键利率。其实,不光是欧洲央行,今年以来,全球已经有近30个经济体相继宣布降息,为了通过释放流动性刺激经济,很多国家甚至采取了“零利率”甚至“负利率”政策,各经济体央行竞相降息原因何在?“负利率”政策会对世界经济产生怎样的影响?
 
这种负利率时代,已经打开了利率可以无节制往下调的空间。
 
毫无疑问,这真是一种全新的时代,只是我们没有明白这背后的机制是什么。
 
不管怎么说,出现异常情况,肯定有某种机制出现跟以往所不同的变化了。
 
其实对比之下,国内情况真是算好了。我认为应该根据现实情况调低投资预期。否则,还一直按照原来高增长的时代去找资产,会让人痛不欲生,更容易让高风险的资产骗了。
 
(以上分析原始数据均来自Wind资讯)
 
成文于9月15日
 
本文由深圳市上善若水资产管理有限公司团队原创,未经授权谢绝转载
话题:



0

推荐

侯安扬

侯安扬

888篇文章 106天前更新

深圳市上善若水资产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