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一 市场概况
 
1 市场表现及估值
小善简评:
 
最近出了特别多的中报。我一般都会特别在意财报里反应的行业情况,这次中报信息量很大。
 
这周,一件比较大的事情出来了。就是猪。
 
猪价最近呈现飙涨的状态。我们做了一点小研究,发现这事情非同小可,极其严重。从我们的理解来看,相当长的时间猪肉的缺口都补不回来,这样会导致跟猪肉有替代关系的其他类肉、海鲜,接下来会有较大幅度的上涨。
 
届时,CPI高企,会导致降息降准被彻底封杀。
 
因为猪肉价格影响到国计民生,希望能有妥当的处理。
 
到目前为止:
 
沪深300的估值是12倍PE,1.5倍PB。
 
创业板的估值是137倍PE,3.6倍PB。
 
2 市场成交情况
小善简评:
 
本周的换手跟上周相比,比较持平。
 
3 市场趋势评价
小善简评:
 
本周市场趋势还是为“盘整”。
 
二 市场热点创新点
小善简评:
 
本周的涨幅榜,跟军工板块关系非常大,不知道是不是跟接下来的70年国庆有关系。
 
而表现差的板块,比如电路板指数,今年有点表现过头了。手机产业链的表现得也不怎么样。
 
最近因为市场人气不高,所以概念股少人问津。
 
三 本周大事
 
1. 猪肉价格便宜10% 每人每日限购2斤!这个城市已出手!
 
今天上午9点起,南宁市淡村农贸市场、华园农贸市场、官塘农贸市场等10个农贸市场,开始在定点摊位上架销售限价猪肉,限价肉按低于前10日市场平均价10%以上的价格销售,主要供应精瘦肉、五花肉、前后腿肉、排骨这4个主要消费品种,每位消费者每日购买不超过1公斤。
最近猪肉是一天一个价。这个事情非同小可,我贴一张代表性的价格图给大家看看。
 
这种惊人的上涨方式,我们研究发现,是猪肉供给缺口太大导致。因为猪肉是中国人的主要肉种,如果它缺了,不仅是自身价格暴涨,还会导致替代品价格也跟着暴涨。
 
这样会导致物价上涨幅度很惊人,中低收入人群生活会变得艰难。
 
希望国家能妥当处理好这个事情。
 
2. 人民日报:房贷改革非“放水” 而是有利于精准调控
 
前不久,央行发布公告称自10月8日起,新发放商业性个人住房贷款利率以最近一个月相应期限的贷款市场报价利率(简称LPR)为定价基准加点形成。这条被称为“房贷新政”的改革举措引发多方关注。大部分解读从利率形成机制入手,分析政策对不同购房群体的不同影响,普遍认为改革前后的利息负担相当,对房地产市场短期作用不明显,更适合精准调控、因城施策。
 
最近观察到一个不太好的事情。
 
房贷利率,对二手房开始限制了。买二手房不能贷款。这种政策绝对是无厘头拍出来的。
 
我能理解这样试图想引导存量的购买力转到一手房上去。但是二手房断了信贷后,会导致二手房被集体冻结,会导致价格大幅度下行,把一手房给拉下来。
 
3. 8月财新中国制造业PMI录得50.4 重返扩张区间
 
9月2日公布的8月财新中国制造业采购经理人指数(PMI)录得50.4,较7月上升0.5个百分点,重返荣枯分界线以上,为4月以来最高,显示制造业景气度小幅改善。这一走势与国家统计局制造业PMI并不一致,国家统计局公布的8月制造业PMI录得49.5,回落0.2个百分点。
 
财新PMI回到50上方,我们观察到工业企业的利润最近也在回升,环比改善比较显著,如果没有什么大型的宏观上的冲击,估计这个就是经济的底部。
 
(以上分析原始数据均来自Wind资讯)
 
成文于9月1日
 
本文由深圳市上善若水资产管理有限公司团队原创,未经授权谢绝转载
话题:



0

推荐

侯安扬

侯安扬

888篇文章 106天前更新

深圳市上善若水资产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