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一 市场概况
1 市场表现及估值
小善简评:
 
本周市场跌了不少,人气又进一步回落。
 
上证指数又在2900点附近徘徊,基本上就是今年4月以来的低点附近。
 
指数普遍下跌,基本是跌了2%-4%。不管是大盘股,还是小盘股,都是如此。
 
本周末出了一些财报,有点让人累觉不爱——茅台、阿胶的业绩不及预期,尤其是阿胶,简直就是业绩崩盘。
 
这样的开头,市场的中报行情,怕是比较惨淡啊,但是市场这个估值,已经反应了很多了。
 
到目前为止:
 
沪深300的估值是12.3倍PE,1.5倍PB。
 
创业板的估值是133倍PE,3.5倍PB。
 
2 市场成交情况
小善简评:
 
本周的换手萎缩特别显著。基本上换手都比之前少了20%以上。
 
3 市场趋势评价
小善简评:
 
本周市场虽然是下跌,但趋势还是为“盘整”。
 
二 市场热点创新点
小善简评:
 
本周的热点板块,集中在氟化工和草甘膦指数上,其他的表现一般。因为我们并没有接触过这两个化工相关的股票,不知道它是为什么涨。
 
跌幅比较大的板块,基本都是前期一些不太靠谱的概念股,像稀土指数,南北船合并指数。
 
大体上,本周的概念板块乏味可陈。
 
三 本周大事
 
1.东阿阿胶上半年净利预降75%-79%
 
7月14日,东阿阿胶发布了2019年半年度业绩预告,公告显示,东阿阿胶2019年上半年净利润预计同比下降75%-79%。
 
作为一家消费品公司,一贯优秀的白马股,业绩如此巨大的跌幅,让人惊讶。
 
对于这种窘境,公司管理层其实是早有预判。在6月18日的公司2018年度股东大会上,面对上百名投资者的持续发问,公司总裁秦玉峰已经预警:“公司正面临十几年来最困难的时刻,阿胶十几年的高速发展带来市场繁荣的同时,背后是市场的混乱,但相信混乱是治理的开始,这个过程需要2-3年时间。”
 
阿胶这个业绩真是令人诧异。
 
它在2009-2010年,是个特别牛的股票。但是从那时候起,就一直盘整不前。这个到底是公司自身的问题,还是行业的问题,需要进一步鉴定。
 
但是,有个警醒的信号,白马股的业绩并不是一直白的,也有黑的时候。在有信仰和适时的变通里,存在着很微妙的联系。
 
2.阿里港股募资腰斩到100亿美元?
 
资本市场总是变幻无常。阿里巴巴和百威英博这两个原本港交所今年募资王均在募资过程中遇冷。一个多月前,传阿里巴巴正准备香港二次上市,最高筹集资金为200亿美元;而一个月后,这一筹集资金被曝减半,降至100亿美元。同样这一周多,百威英博正进入紧张的招股期。按照原本的安排,此次其亚太子公司(百威亚太)在香港的IPO计划募资近100亿美元。但是没想到下单数额不达最低价招股,该IPO计划很可能已经流产。
 
阿里回归港股,这事我理解,更多是非经济上的考量。
 
两国交恶时,不知道在资本市场会怎么过招,从阿里的角度,最好是多个市场上市。
 
万一哪天中国的企业在美股不能上市了,它作为里面市值最大的企业,岂不是要傻X了么?
 
3.央行:上半年人民币贷款增9.67万亿 6月末M2增8.5%
 
6月末,广义货币(M2)余额192.14万亿元,同比增长8.5%,增速与上月末持平,比上年同期高0.5个百分点;狭义货币(M1)余额56.77万亿元,同比增长4.4%,增速比上月末高1个百分点,比上年同期低2.2个百分点;流通中货币(M0)余额7.26万亿元,同比增长4.3%。上半年净回笼现金628亿元。
 
公布的6月金融数据,说实话,还蛮不错的。市场预期的有点过于悲观。
 
值得注意的是M2,按照这个速度,明年就能突破200万亿啦。如果经济的蛋糕不能快速做大,以这种M2的规模,是很难维持货币的汇率的。
 
M1的回升,会对股市形成一定支持。下半年没有什么大的宏观风险的话,应该股市会不错。
 
(以上分析原始数据均来自Wind资讯)
 
成文于7月14日
 
本文由深圳市上善若水资产管理有限公司团队原创,未经授权谢绝转载
话题:



0

推荐

侯安扬

侯安扬

888篇文章 106天前更新

深圳市上善若水资产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