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一 市场概况
 
1 市场表现及估值
 
小善简评:
 
这周市场大跌。
 
市场去年对贸易摩擦的反应,是亦步亦趋的。今年,则是一步到位。我们认为市场对贸易摩擦的反应是接近完成了。
 
本周主要指数,跌幅基本在5%,没有区分什么中小创和主板。
 
要提一下,本周好几个事情,大概反应了这届证监会的监管思路。从市场长期健康发展的角度,我非常赞许这个方向。
 
到目前为止:
 
沪深300的估值是12倍PE,1.4倍PB。
 
创业板的估值是168倍PE,3.5倍PB。
 
本周我们对“估值”这一项目,重新调整回“低估”。这3周的累计跌幅,已经达到了去年2月份到6月份的跌幅了,速度很快。
 
2 市场成交情况
小善简评:
 
本周换手率变化不大,没什么好说的。
 
3 市场趋势评价
 
小善简评:
 
本周市场延续调整的态势,但是也没有进入熊市的迹象。
 
所以,还是维持“盘整”的评估。
 
二 市场热点创新点
小善简评:
 
本周的热门板块说一说。
 
最近又冒了个人造肉指数。这个是因为美国那边有一家做人造肉的公司上市了。但目前我们国家这块连八字都没一撇,纯属瞎炒。
 
本周大豆指数就猛很多。具不具备可持续性,不懂。
 
而跌幅巨大的,像猪指数、鸡指数,今年都是因为价格上涨而热炒的。
 
今年农产品价格都有大涨的趋势,我认为是一个不可避免的通胀,放水总会有反应的,看是迟是早了。
 
本周ST概念指数大跌,之前也在这里说了,说清理劣质上市公司,会导致壳股大跌。壳价值在2016年熔断后,都20来亿。现在就6亿-8亿了,3年时间,跌了70%。
 
三 本周大事
 
1.*ST康得实控人涉嫌犯罪被警方采取刑事强制措施
 
5月12日晚间,江苏省张家港市公安局官方微博发布消息:康得集团董事长、康得新复合材料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大股东及实际控制人钟玉,因涉嫌犯罪被警方采取刑事强制措施。钟玉上一次在公开场合现身,是在2月27日下午*ST康得(002450)2019年第一次临时股东大会上。那次会议的会场外当时就有多辆警车,而处于风口浪尖的实控人钟玉当时在会上强调称,“但中国有句俗话叫否极泰来。”钟玉称,坚信选举新一届董事会能够扭转危机、走向新生。
 
之前上市公司造假,处罚都非常轻。
 
康得新这一把,居然用刑事犯罪把大股东抓了。虽然不知道有没有什么内情,但是提高违法犯罪的成本,对市场的健康发展至关重要。
 
最近一些处罚措施,让我这种多年老股民耳目一新,这个真的是不多见的。
 
其实最近还有个闹得沸沸扬扬的茅台,绩优股,公然掏空公司,要是在这事上也进行处理,那中国的股市监管环境真的是在实质性的变好。
 
2.易会满首次全面系统阐述上市公司监管工作:谨记“四个敬畏” 守住“四条底线”
 
这是易会满履任证监会主席百余日以来,首次全面、系统地阐述上市公司监管工作。他提出,上市公司质量是资本市场可持续发展的基石,提高上市公司质量是上市公司监管的首要目标;上市公司必须谨记和坚持“四个敬畏”,牢牢守住“四条底线”;加强上市公司监管应做到“三个坚持”,着力实施分类监管、再造监管流程、加强科技监管、提高违规成本。他还就推动资本市场综合性改革和对外开放提出了坚持增量和存量并重、把好市场入口和出口两道关、以增量带动存量、实现市场化优胜劣汰、以关键制度创新促进资本市场健康发展等工作要求。
 
一般而言,我都是对怎么说不感冒,怎么做才是最重要的。
 
到目前为止,新一届证监会的做法,都是说了,然后就做了。最近几个事情:康得新,康美药业,茅台成立营销公司,看怎么处理吧。
 
为什么我对证监会监管政策那么感兴趣?
 
因为这直接影响了市场的估值体系。像壳股,几乎是100%取决于证监会的政策。按目前的监管框架,壳股都还得跌很多。
 
而且抑制炒作,会对市场的好公司估值产生正面作用。
 
3.七家公司被暂停上市
 
【7家公司被暂停上市 乐视网从创业板“一哥”跌落只用了4年】5月10日晚间,深交所连发7家上市公司股票暂停上市公告,乐视网(300104.SZ)、金亚科技(300028.SZ)、千山药机(300216.SZ)、*ST凯迪(000939.SZ)、*ST皇台(000995.SZ)将于5月13日开始暂停上市,*ST龙力(002604.SZ)、*ST德奥(002260.SZ)于5月15日开始暂停上市。(第一财经日报)
 
我是在五一假期的时候看到这个新闻的,凭着多年的跟踪,一下子就得出结论:某些小股票要大跌了。
 
当时在小红圈直接就说了。结果,周末直接出新闻,多家公司被暂停上市。
(以上分析原始数据均来自Wind资讯)
 
成文于5月12日
 
本文由深圳市上善若水资产管理有限公司团队原创,未经授权谢绝转载
话题:



0

推荐

侯安扬

侯安扬

888篇文章 106天前更新

深圳市上善若水资产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