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一 市场概况
 
1 市场表现及估值
 
小善简评:
 
这周市场涨了一些。
 
沪深300涨的比较多,这周蓝筹发威,像平安、格力就是其中的两支花。
 
创业板涨的比较少一些,只有1个点。但是,这些指数都临近阶段性的新高了。
 
4月19日政治局会议传来了一些不太一样的信号。本来这周大家情绪挺好的,但是周末这个文件让很多人炸锅了。
 
从我的理解来说,货币政策刚刚转向,现在就马上掉头,不太合乎我们这个国家的逻辑。因为我们是个自上而下的体系,上峰旨意传递是需要时间的,之前货币的水龙头才刚刚放开,现在就关了,很难。
 
但是,也不排除市场因为这个产生回调。反正一切以市场为准。我们个人的看法不重要。
 
到目前为止:
 
沪深300的估值是13倍PE,1.6倍PB。
 
创业板的估值是126倍PE,3.9倍PB。
 
2 市场成交情况
小善简评:
 
本周市场的换手率是下跌的,有点诡异。市场涨的时候,反而成交量下来了。
 
3 市场趋势评价
小善简评:
 
市场趋势并没有什么变化,还是评估为“上涨”。
 
二 市场热点创新点
小善简评:
 
本周,比较好的概念板块,集中在新能源汽车,以及5G。最近电子烟指数也涨得比较多,比较火。
 
而表现差的,都是什么上海本地股、鸡概念股这种。
 
最近热点有点散乱,但是今年到目前为止,还真是蛮清晰的:产业进入快速发展期的领域,今年涨幅都不错。
 
所以炒股票其实本质就是个买未来的游戏。
 
三 本周大事
 
1.政策宽松期宣告结束了吗?
 
据新华社消息,中共中央政治局4月19日召开会议,分析研究当前经济形势,部署当前经济工作。会议对当前经济形势、货币政策、楼市、股市等多个方面进行了总结和部署。
 
周末,好多机构群都在讨论这个事。
 
先说我的看法。
 
我认为货币政策一下子转向不是太容易的事。一是实体经济很差,并没有回暖迹象,更别提过热了。二是我们国家的政策传递,是需要时间的。刚开了水龙头不久,这么快就结束了?这事让我很难相信,而且3月份的金融数据上周才刚出来,现在4月份就又转向?
 
再说一个:我的看法不重要,市场的看法才重要。
 
从我对市场主体的情绪观察,确实这个有一定的影响。可能市场一些人会相信这事,于是市场进入调整也说不定。
 
但我自己的体系就不会根据短期的事情来进行投资决策。我并不擅长这事,更不想这样做。
 
2.盛松成:短期内不具备再次降准的条件
 
首先,目前我国存款准备金率基本适度;其次,我国一季度大部分经济数据已好转;再次,目前货币市场流动性合理充裕;最后,我国货币政策工具丰富,降准并不是解决外汇占款下降或补充流动性缺口的充要条件。综合考虑我国金融市场结构、经济运行状况、流动性水平和可用货币政策工具,短期内不具备再次调整准备金率的条件。
 
虽然这个新闻不太有唬人的特性,但是重要性蛮高的。
 
3月份的金融数据我们上周已经分析过了,是个高点,也证明了水龙头在开。
 
但是,这不意味着水龙头还在进一步扭大,毕竟这个经济体量下,杠杆又高,扭大的水龙头会带来严重后果。
 
其实结合之前的一些做法,就不难猜测上峰的意图了:核心目标是顶住经济不要快速下滑,只要这个达成目标了,就不要再继续放水了。
 
所以要么是经济继续下滑,再次被动扭大水龙头;要么就是经济回暖,水龙头不再继续加码。
 
3.安防龙头首现单季度盈利下滑
 
作为A股安防龙头,海康威视(002415)年报显示去年营收净利润实现双增长,但一季度净利润出现上市以来首度下滑。
 
对于业绩表现,海康威视高级副总经理、董事会秘书黄方红在4月21日披露的机构调研中表示,单纯从增长数字来看,业绩没有达到公司设定的预期目标,但是考虑到复杂的经营环境,管理层认为(业绩)仍然是值得肯定的;另外继一季度触底后,今年二季度业绩预期二季度的收入同比增速可以回到20%以上,并回应了与华为竞争关系、以及创新业务赴科创板上市详情。
 
这个公司还蛮有代表性的,周末出一季报业绩,我觉得有必要说说。
 
其实理由就是如下的图片:今年但凡涉及政府采购的,因为财政收入压力大,都或多或少会被影响。
 
这个是我对今年宏观的看法一个小的延伸,目前海康这种算是一个印证吧。
(以上分析原始数据均来自Wind资讯)
 
成文于4月21日
 
本文由深圳市上善若水资产管理有限公司团队原创,未经授权谢绝转载
 
话题:



0

推荐

侯安扬

侯安扬

888篇文章 106天前更新

深圳市上善若水资产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