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一 市场概况
 
1 市场表现及估值
 
小善简评:
 
本周市场回调。而且幅度还不小。
 
跌得少的沪深300,也接近2%。创业板指跌得多,接近5%。
 
到周五时,突然来了一个特别惊天的金融数据,后面会细讲。但是这里提一句:这表明当前的经济政策重心是“一定要把经济拉起来”,其他问题都已经不顾了。
 
这个做法,会有巨大的后遗症,但是……你总不能因为有熊市的存在,就不参与牛市了吧?
 
最近市场其实还不错的,虽然本周市场下跌。
 
到目前为止:
 
沪深300的估值是13倍PE,1.6倍PB。
 
创业板的估值是120倍PE,3.8倍PB。
 
2 市场成交情况
小善简评:
 
本周市场换下跌,带来换手率也下去了一些。不过估计下周由于金融数据的公布,换手率还会上升。
 
3 市场趋势评价
 
小善简评:
 
市场趋势并没有什么变化,还是评估为“上涨”。
 
二 市场热点创新点
小善简评:
 
本周,市场调整时,有些板块反而表现的很好。像超级细菌指数(这种概念往往不长久),本周就由于新闻而冒起来。
 
值得一提的是国企改革指数。这个指数沉寂了好久,大家也懂去年什么情况嘛。但是,由于格力开始MBO,加上顾雏军等民企企业家的改判,我嗅到了一些不同寻常的信号。
 
如果进行90年代那种国企改革,说不定又是一种释放经济活力的开始。这事情如果是真的,意义远超这个指数的涨跌。
 
本周表现不好的指数,像电子烟啊,稀土啊,都是之前有点热炒的指数。
 
大家还是买有好的产业前景的东西吧。
 
三 本周大事
 
1.疯狂的3月金融数据
 
央行:3月末,我国广义货币(M2)余额188.94万亿元,同比增长8.6%。3月份,人民币贷款增加1.69万亿元,同比多增5777亿元。
 
你知道这个金融数据有多疯狂吗?
 
央行公布数据时,明显就明白了。因为它不说社融、人民币贷款的同比增速。
 
但是我告诉你,这个数据,已经不是大水漫灌了,是洪水泛滥。
去年3月份的社融是1.6万亿,今年直接跳到2.8万亿。
 
因为企业现在投资意愿极其低迷,现在国家疯狂的把信贷给压出去。
 
这种做法,我评估一下,大家可以参考:当前的经济政策目标就是不计代价把经济拉上去,其他次要目标全部不考虑。这次要目标有:通胀、人民币贬值压力、房地产泡沫……
 
这是有巨大后遗症的。
 
但是,你总不能因为股市将来会跌,将来会有熊市,就一直不参与吧?正确的做法是:半醉半醒的参与前阶段,等股市疯狂了,要抽身而退。
 
2.视觉中国呵呵哒了
 
4月11日,视觉中国网站上出现了10日晚公布的人类史上首张黑洞照片,并将此图进行了“商业化”。此事迅速在网上引起轩然大波,共青团中央、人民日报等媒体都在各自的官方微博上对此事发表了评论。作为国内最大的视觉素材版权交易平台,也是之前受各家券商行业分析师青睐的传媒成长股,视觉中国卷入这一舆论漩涡,对公司本身和股价都造成了直接的影响,4月12日,视觉中国直接以跌停板开盘直至收盘。
 
事件出来的当天,我在小红圈里就做了个评论:这事直接对视觉中国产生了业务上的颠覆。
有些钱,真的不要去挣。不符合我的价值观,而且它背后的风险真的很大。
 
3.上海、深圳、北京“荣登”全球房价最贵城市前十!
 
世邦魏理仕集团在4月12日发布的《全球生活报告》(以下简称“《报告》”)显示,香港再次“荣登”2018年全地球上最贵的房屋市场,平均楼价超过123.52万美元,而豪宅价格的均价则达687.25万美元。在楼价最贵的十个城市中,中国上榜的城市还有上海(第3)、深圳(第5)和北京(第9)。
 
最近一线城市的楼市明显回暖。
 
很多朋友来问我,怎么看楼市啊。我说实话,这个时候真不好判断。因为我看到了疯狂的信贷。
 
从基本面来说,这时候一线城市再涨,真的很难,因为已经是严重透支了国民的收入了。一线城市现在加起来也1亿人口了,不是少数了。
 
当下这个价格,让全国人民都没法有正常的生产,最好的结果就是靠时间换空间,让大家的收入慢慢追上来。
 
但是如果你放了这么巨量的信贷,会不会在疯狂的基础上进一步的疯狂呢,我说不好。
 
但我能说的是,本来现在一线城市的房价已经全球最高了,如果他们再涨个50%甚至翻倍,那后面巨大无比的金融危机是绝对躲不开的啦。
 
(以上分析原始数据均来自Wind资讯)
 
成文于4月14日
 
本文由深圳市上善若水资产管理有限公司团队原创,未经授权谢绝转载
话题:



0

推荐

侯安扬

侯安扬

888篇文章 106天前更新

深圳市上善若水资产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