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一 市场概况
 
1 市场表现及估值
 
 
小善简评:
 
新春第二周,这周涨幅比第一周大,市场又进入了high的状态。
 
奇怪的是,看到网上好多人说涨多了,不敢买了。也有卖方出来唱空。唉,去年整个市场中位数跌了30%几,要回到去年初,起码也得涨50%才回去,但是到周五也就涨了10%几,怎么就多了呢?
 
这周市场大涨,中小创涨了7%,沪深300涨了5%。好得很。
 
但是放在大局上看,整体市场是低估的。我在知识星球里列示了牛熊指数,到目前为止都是牛市前期,即使短期涨多了,但是买股票是相当好的,应该多买股票。
 
沪深300的估值是11.6倍PE,1.3倍PB。
 
创业板的估值是75.4倍PE,3.3倍PB。
 
注意,本周创业板的市盈率大幅度飙升,是因为今年初很多公司确认大幅度亏损导致。这个有大洗澡的因素。
 
2 市场成交情况
 
小善简评:
 
本周市场换手率显著上升,成交量放大了不少。沪深300的换手率提升最少,也接近27%。其他指数都比上周多了40%。
 
新进很多资金!
 
3 市场趋势评价
 
小善简评:
 
市场趋势,还是上涨啊。
 
情绪好,趋势好。短期涨多点会回调,但是无碍中长期投资。
 
二 市场热点创新点
 
小善简评:
 
这周概念股好的,跟通信关系很大。5G指数和移动支付指数在领涨市场。
 
5G指数今年涨了20%几了,还不错。理由有妖股,应该是被坐庄的。但是从产业前景来说,确实是不错的。
 
表现差的指数,有基建、医药两大块,基建看来市场也认识到今年国家债务有压力,不会大发力了。而医药板块,继续出行业利空政策打压。
 
三 本周大事
 
1.深化金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 增强金融服务实体经济能力
 
新华社北京2月23日电 中共中央政治局2月22日下午就完善金融服务、防范金融风险举行第十三次集体学习。习近平在主持学习时强调,要深化对国际国内金融形势的认识,正确把握金融本质,深化金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平衡好稳增长和防风险的关系,精准有效处置重点领域风险,深化金融改革开放,增强金融服务实体经济能力,坚决打好防范化解包括金融风险在内的重大风险攻坚战,推动我国金融业健康发展。
 
第一次看到金融行业搞供给侧改革的提法。我认为是个特别大的事情,看怎么出政策吧。
 
从目前的反应来看,市场当利好解读(牛市,什么都是利好)。
 
金融行业过去几年乱搞,估计是要被重点整治的。
 
2.金融是国家重要的核心竞争力
 
他指出,金融是国家重要的核心竞争力,金融安全是国家安全的重要组成部分,金融制度是经济社会发展中重要的基础性制度。改革开放以来,我国金融业发展取得了历史性成就。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有序推进金融改革发展、治理金融风险,金融业保持快速发展,金融改革开放有序推进,金融产品日益丰富,金融服务普惠性增强,金融监管得到加强和改进。同时,我国金融业的市场结构、经营理念、创新能力、服务水平还不适应经济高质量发展的要求,诸多矛盾和问题仍然突出。我们要抓住完善金融服务、防范金融风险这个重点,推动金融业高质量发展。
 
估计下周A股特别好,因为老大提了,金融业是国家核心竞争力。
 
这个提法也是第一次。
 
把金融业放到如此高的地步,那不涨才怪呢。
 
我现在祈祷的是,千万不要再来一次国家牛市了。
 
3.告别买100平米只得70平!住建部新规:住宅按套内面积算
 
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公布的一项新规征求意见稿显示,住宅建筑应以套内使用面积进行交易,房地产交易将正式告别“公摊面积”。这是住建部首次在官方文件中明确提出房屋应由套内面积来进行交易。分析人士对澎湃新闻表示,此次出台这一规定主要是因为:本条是居民关注的焦点问题,关系到每个住宅用户的切身利益。目前,我国住宅建筑主要以建筑面积进行交易,这样会出现同一项目的建筑面积相同而套内使用面积不同的问题,以此加剧“公摊面积伤民”的矛盾。
 
这件事目前搞不懂是什么由头,但是从统计数据的角度来看,从建筑面积改成套内面积,那单价是提高了不少的。
 
如果房地产下跌了,也能用这个抵消至少20%-30%的下跌。
 
我个人看这个政策对房价是没有实质性的影响的,但是对行业规范是好事情,价格进一步透明化。
 
今年地产是个不太好的年头。而且搞不好刚刚开始。
 
(以上分析原始数据均来自Wind资讯)
 
成文于2月24日
 
本文由深圳市上善若水资产管理有限公司团队原创,未经授权谢绝转载
 
话题:



0

推荐

侯安扬

侯安扬

888篇文章 106天前更新

深圳市上善若水资产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