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一 市场概况
 
1 市场表现及估值
小善简评:
 
开年第一周,市场表现特别好。怎么好法?
 
之前跌多了,大家都心态谨慎。但是,本周迎来了久违的大涨,出乎市场绝大部分人的意料(虽然没有出乎我们的周观察意料)。
 
之前一直在这里唠唠叨叨,市场便宜啦,政策利好。但是这毕竟是个人的意见,不是全市场的看法。
 
但本周就不同了,全市场的情绪随着大涨,大幅度上涨。
 
周末好多机构在讨论“这轮行情像哪年”,可见接下来会更多利好等着被兑现。
 
沪深300的估值是11.2倍PE,1.4倍PB。
 
创业板的估值是44.4倍PE,3.0倍PB。
 
2 市场成交情况
 
小善简评:
 
本周市场换手率显著上升,成交量放大了不少。
 
3 市场趋势评价
 
小善简评:
 
上次周观察写到“本周趋势作了一个小调整,所有的跟踪指数都变成了“反弹”。之前其实是有一波小的下跌的,但是跌不下去。要强烈看好市场了。”
 
本周大涨,算是对得起观众。
 
本周,跟随着市场,我们再次做市场趋势的调整,把这些指数从“反弹”调整成“上涨”。这个“上涨”趋势已经一年都没有过了,第一次啊。
 
二 市场热点创新点
 
小善简评:
 
本周的概念指数,表现好的,有一大块跟手机产业链有关系。这个是因为苹果手机降价后,销量大幅度增长,手机产业链之前也跌幅巨大,本周一下子就活跃起来。
 
表现差一点的,反而是基建相关的,这个要警惕了,因为很多人都看ZF放水会拉基建,但是市场不认可。
 
三 本周大事
 
1.1月M2同比增长8.4% 新增人民币贷款3.23万亿元创单月历史新高
 
1月末,广义货币(M2)余额186.59万亿元,同比增长8.4%,增速比上月末高0.3个百分点,比上年同期低0.2个百分点;狭义货币(M1)余额54.56万亿元,同比增长0.4%,增速分别比上月末和上年同期低1.1个和14.6个百分点;流通中货币(M0)余额8.75万亿元,同比增长17.2%。当月净投放现金1.43万亿元。
 
1月份的金融数据,其实是有好有坏,但是相对之前低迷的市场预期来说,怎么也是好大于坏了。
 
好的方面,大放水,大放水,大放水,重要的事情说三遍。
 
但这个好,也仅仅是对于金融市场好。我认为对实体企业,是长期的坏事,心里要清楚这一点。为什么这么说?因为当前实体企业的症结,在于要素成本太高(土地、制度),放水不但没有解决这个问题,将来还会加剧这个问题。
 
坏的数据,其实M1可以看出,钱没怎么进实体企业,在金融市场空转呢。
 
既然在金融市场空转,那赶紧去买股票啊。
 
2.中办、国办:加快民企首发上市和再融资审核进度 抓紧推进设立科创板
 
中办、国办14日印发《关于加强金融服务民营企业的若干意见》,提出加大直接融资支持力度。积极支持符合条件的民营企业扩大直接融资。完善股票发行和再融资制度,加快民营企业首发上市和再融资审核进度。深化上市公司并购重组体制机制改革。结合民营企业合理诉求,研究扩大定向可转债适用范围和发行规模。抓紧推进在上海证券交易所设立科创板并试点注册制。稳步推进新三板发行与交易制度改革等。
 
我们的周观察,最近明显发现出台支持民企的政策特别多。
 
如果回顾之前的周观察,16年就是一堆环保啊、打压并购重组啊之类的政策;17年就是供给侧改革之类的;18年就是对外关系的事了。
 
每次的主基调,都造就某些大行情,抓住了就是财富上一个台阶的事。
 
跟大家说一下,今年的主基调,就是“扶持民企”。
 
3.三全灌汤水饺检出非洲猪瘟病毒 食药监介入调查
 
湘西自治州重大动物疫病防制指挥部办公室2月15日向媒体核实,三全食品一生产批次的灌汤水饺被抽查出非洲猪瘟病毒,并表示此事正在处置当中,尚未结束。
 
2月14日,有网友在深交所平台向三全食品提问称,“看到消息说河南三全食品有限公司的三全灌汤水饺有3份样品被检测出非洲猪瘟病毒核酸阳性,这个事情是真的吗?”三全食品2月15日答复称,“该事件公司已关注。截至目前公司没有收到相关权威部门的通知,同时公司也将进一步核查此事件。”
 
今年出事的猪公司,反而涨得很好。猪被提前去产能了。
 
炒股票跟现实,是有时间的错配的。猪概念股最近这么好,跟猪倒大霉关系很大。今年行情不会差,也跟去年行情极差关系很大。
 
逆向投资,说得容易,做得难。
 
(以上分析原始数据均来自Wind资讯)
 
成文于2月17日
 
本文由深圳市上善若水资产管理有限公司团队原创,未经授权谢绝转载
 
话题:



0

推荐

侯安扬

侯安扬

888篇文章 106天前更新

深圳市上善若水资产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