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一 市场概况
 
1 市场表现及估值
 
 
小善简评:
 
本周市场整体跌了一些。
 
大致上,创业板跌了2%,沪深300跌了0.5%。
 
本周公布了不少数据,这些数据集中在金融、工业等。但是整体来说,数据印证了之前股市大跌的逻辑,整个经济快速下行。
 
本周的下跌其实跟这些数据关系比较大。
 
市场的估值是处于低估区间。
 
沪深300的估值是10.6倍PE,1.3倍PB。
 
创业板的估值是43.0倍PE,2.9倍PB。
 
2 市场成交情况
 
小善简评:
 
本周成交量大幅度萎缩,人气快速滑落,这不是太好的现象。先观察着。
 
3 市场趋势评价
 
 
小善简评:
 
本周市场的趋势保持和之前一直,在“反弹”范围。
 
二 市场热点创新点
 
 
小善简评:
 
上周,我在这里提了“以我理解,医药板块要大幅度下跌才对。至少幅度要超过30%。这是个重大的转变。这点价格并不足以体现它的利空威力。”
 
本周,在下跌前列,好多都还是医药股相关的,包括创新药指数、生物疫苗指数、仿制药指数。
 
医药股的寒冬怕是会比市场想得还要冷一些。在现行的政策下,但凡高毛利的行业,都要面临政策打压的风险。
 
你看这个周观察文章,看多了才会有感觉,就跟我们跟踪这些数据变化那样,多了感觉就出来啦。
 
本周在上涨的版块里,5G指数有在前列。这个毕竟还是大的方向。
 
三 本周大事
 
1.易纲:中国经济处于下行周期 需要相对宽松的货币条件
 
12月13日消息,央行行长易纲在“新浪·长安讲坛”称,在当前国际经济形势下, 需要考虑货币政策的“内外均衡”。
 
易纲表示,当前中国经济处于下行周期,需要一个相对宽松的货币条件,但宽松的货币条件必须考虑外部均衡,“也不能太宽松了,因为如果太宽松,利率太低,会影响汇率。”他认为要在内部均衡和外部均衡找到一个平衡点。
 
这算是这周比较核心的观察结果了,央行目前的政策和风向,又悄悄转向了。但是这轮货币放松,其实难处非常大。
 
最主要是加杠杆主体没看到了,基建也趋于停滞状态,不知道放松的货币政策,会怎么搞呢?
 
2.部分券商遭遇经济寒冬 利用潜规则逼迫员工主动离职
 
今年股市低迷,投资者抽身离场,IPO严重缩水,券商经纪业务不景气,一线员工的薪资更是感觉到市场的温度。券商今年寒冬有多冷?一家排名靠前的大型券型的高管说,“与去年比,分公司和一线营业部辞职明显。”一家小型券商固收人士称“现在月收入已经不用交税了”。
 
最近“裁员”的百度搜索开始飙升。当然,按照统计局公布的失业率数据来说,好得不得了,稳中向好。但是,政治局会议的“六个稳”,第一个稳,就是稳就业。
 
你说,要是就业情况稳中向好,何必来提稳就业呢?
 
很多迹象表明大量的公司在裁员,这个是宏观经济下行阶段的新迹象。以我理解,下行已经到了中后期了。
 
3.中汽协:预测明年中国汽车市场将停止增长
 
12月13日,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在长沙举办“2019中国汽车市场发展预测峰会”,正式发布了关于明年中国汽车市场的相关预测数据。根据中汽协的预测报告显示,明年中国汽车市场将停止增长,预计2019年全年汽车销量为2800万辆,与2018年持平,即零增长。
 
因为经济下行和不可说的原因,现在整个企业界的预期纷纷调低。
 
中汽协就是一个典型。
 
这么多年,从来没预测过汽车销量0增长,今年就有了。这是近30年都没有过的变局。
 
汽车行业是比较领先的行业,因为这个行业属于可选消费和需要信贷支撑的行业,其他行业后面会纷纷跟上的。
 
这意味着目前一些高景气的行业,下调业绩的可能性会大幅度提高。
 
(以上分析原始数据均来自Wind资讯)
 
成文于12月16日
 
本文由深圳市上善若水资产管理有限公司团队原创,未经授权谢绝转载
话题:



0

推荐

侯安扬

侯安扬

888篇文章 106天前更新

深圳市上善若水资产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