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一 市场概况
 
1 市场表现及估值
 
小善简评:
 
本周市场不太好。上周才大涨,这周就吐回了一部分涨幅。
 
这周,沪深300跌了近4%,创业板跌得反而少。中小板跌得更多,也4%多。
 
最近出台了很多政策,但是市场处于将信将疑阶段。像支持民企的政策,感觉又有走歪的趋势。
 
不过一个重大的变化,就是央行的调子又开始发生变化了。
 
沪深300的估值是10.6倍PE,1.3倍PB。
 
创业板的估值是43.3倍PE,2.8倍PB。
 
2 市场成交情况
小善简评:
 
本周换手率很多指数没有太变化。沪深300倒是因为市场跌了很多,换手率骤然下跌了近30%。
 
3 市场趋势评价
 
小善简评:
 
本周市场跌了些,但是趋势没有被破坏,依然定义在反弹阶段。
 
二 市场热点创新点
 
小善简评:
 
本周,白马股、绩优股处于股价大跌的状态。反而是今年表现很差的一些小盘股、低价股表现还不错。
 
这个也跟近期的政策变化有关。近期好多支持民企的政策,确实对稳定民心有用。
 
这种变化,是市场还处于反弹状态的信号,希望能保持。
 
三 本周大事
 
1.央行:稳健的货币政策要保持中性 松紧适度
 
央行9日发布了《2018年第三季度中国货币政策执行报告》。报告指出,2018年第三季度以来,中国经济总体保持平稳增长,结构调整,继续推进,供需总体平衡,经济运行韧性较强。下一阶段,央行将保持政策的连续性和稳定性,提高政策的前瞻性、灵活性和针对性。健全货币政策和宏观审慎政策双支柱调控框架,稳健的货币政策要保持中性,松紧适度,把好货币供给总闸门。
 
央行这个“松紧适度”的调调,其实是“我要大放水”的隐晦说法。
 
过去几年里,加杠杆无度,稍微控制下杠杆,市场就觉得痛苦。于是去杠杆又停下来,就变成加杠杆。
 
这次也不例外。
 
但是这次加杠杆的主体在哪里呢?谁还愿意这时候去借钱呢?
 
从各大主体来看,愿意借钱的几乎都是借新还旧的角色,这个只会消耗宝贵的信贷资金,而没法形成好的经济活动。
 
这算是近期资本市场的好消息。短期利好,长期中性偏利空。
 
2.三大证券报头版:民企贷款“一二五”目标非硬性考核指标 
 
11月10日晚间,据媒体报道,监管部门人士表示,“一二五”并非是对每家银行的硬性考核指标,而是整个行业的方向性指标,不会对单家银行提出具体指标,也不会要求每家银行都必须要达到。
 
郭树清近日明确,对民营企业金融服务会设定相应的政策目标,让民营企业从金融机构获得充足的资金支持。初步考虑对民营企业的贷款要实现“一二五”的目标,即在新增的公司类贷款中,大型银行对民营企业的贷款不低于1/3,中小型银行不低于2/3,争取三年以后,银行业对民营企业的贷款占新增公司类贷款的比例不低于50%。
 
该消息一出后,引起了市场的热议和讨论。有观点认为,“一二五”目标一旦变成对银行的考核指标,将扭曲银行的商业放贷行为,由于民企贷款的不良率通常高于行业平均不良率,过度强调加大对民企的贷款支持,会给未来银行的资产质量埋下隐患。
 
郭主席说了一番响应民企的政策后,市场的第一反应是:银行资产质量要糟。于是,第二天,银行股集体大跌。
 
事到如今,越搞越乱,出的政策是一年变好几个方向。不仅是市场晕了,估计出政策的人也晕了。
 
3.李保芳深圳连放利好信号:茅台到底有无后劲?茅台不会让大家失望!
 
茅台酒是稀缺资源,那为什么还要管控价格?
 
“稀缺资源不等于就是天价,不要因为短缺,而把价格定位于最高。”李保芳指出,消费者对价格认同,才是对我们的最好检验。
 
“到底定在什么价位,要看老百姓的感受。茅台酒的价格不能放任自流。稀缺不等于就是天价,在价格这个问题上,我们不能不管,也不能不表达我们这方面的观点。”
 
“我们今天在这里可以负责任地说,今年和今后一段时间,不管是茅台酒、系列酒,价格不会再做调整。”
 
李保芳一字一句地强调,“这是一个定心丸,我们不会再调价,茅台酒和系列酒的出厂价格不会动价。”
 
跟踪这公司,还是能了解很多有用的信息的。李保芳说不调价,这意味着茅台未来的一段时间业绩要不行了。
 
而茅台的量更是难以提高,也不好提高,生产太多会把品质和企业品牌毁掉的。
 
大概率上,茅台的股价还要大跌。
 
(以上分析原始数据均来自Wind资讯)
 
成文于11月11日
 
本文由深圳市上善若水资产管理有限公司团队原创,未经授权谢绝转载
话题:



0

推荐

侯安扬

侯安扬

888篇文章 106天前更新

深圳市上善若水资产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