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一 市场概况
 
1 市场表现及估值
小善简评:
 
本周,市场大幅度反弹。
 
这个是久违的上涨,伴随着政策的利好。不好说是不是最底部,但是市场便宜了是毫无疑问的。
 
总体而言,市场估值反应了对未来的悲观乐观预期,我估计未来经济形势不会变好,但是市场已经反应了大部分糟糕的预期了。
 
这时候,放心重仓持有吧。
 
到目前为止:
 
沪深300的估值是11.6倍PE,1.4倍PB。
 
创业板的估值是45.2倍PE,3.1倍PB。
 
2 市场成交情况
小善简评:
 
本周换手率有所提高。比较明显的是沪深300,换手率提高了接近20%。但是创业板却表现的一般般。
 
理想状况是看到接下来的换手率继续提高,而且最好是创业板也要跟上。
 
3 市场趋势评价
小善简评:
 
本周市场处于反弹阶段,跟上周有所不同。
 
二 市场热点创新点
小善简评:
 
本周的涨幅榜,跟白马股关系比较大。一线龙头到现在为止,今年表现都不太好。主要是去年太多资金堆在里面,造成估值很高。但经过9个月的下跌,目前估值是比较合理的了。这周开始大涨。
 
跌幅榜比较没规律,但是大体上跟周期股有点关系,尤其是酒类股票,惨了。由于供给侧改革的预期发生了变化,现在一些股票也开始被影响到了。
 
三 上周大事
 
1.激发居民消费潜力须消除体制机制障碍
 
为进一步消除体制机制障碍,中共中央、国务院近日发布了《关于完善促进消费体制机制进一步激发居民消费潜力的若干意见》(下文简称《若干意见》)。这一文件既是对十九大报告关于完善促进消费的体制机制,增强消费对经济发展的基础性作用这一任务的具体落实,也是促进经济平稳健康发展、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和更好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的客观要求。
 
最近下的这个文件,是有深刻含义的。
 
这个深刻含义是,消费突然崩了。其实说突然吧,也不突然。因为消费增速下去好多了。但是到今年年中,但凡是可选消费品,都架不住同比大幅度下滑。
 
消费增速下行,是总量还在增加。而同比下滑,是总量在减少。
 
居民真的没钱了。
 
出这个文件,整个读下来,就是想方设法去让居民更多的花钱。
 
2.地方债券发行打破多项纪录 兑付难不在规模在机制
 
9月20日,广东省70.4229亿元政府债券在上交所公开招标发行,各期限平均认购倍数为35.6倍,迅速刷新了9月17日宁波90亿元地方债中,单只债券认购倍数达34.25倍的纪录,创上交所地方债招标发行认购倍数历史新高。
 
从目前的经济态势来看,走老路撑经济的态势很明显。
 
我们已经在最近几次都说了,这个是政策观察得到的结论。这条路目前面临着:债务已经极高了,而且对经济的拉动也很有限。
 
那么问题来了:为什么一条明知道不会好的不归路,会一直走下去呢?
 
这个就涉及到了组织行为的事情。
 
3.新财富黄了
 
本周,新财富参评分析师拉票“不雅饭局”上演,尽管只有短短30秒,但是立即引发公众和舆论关注,被挖出各种黑幕,戏码精彩程度胜过电视剧本,令一个苦心经营了十五年的品牌活动陷入争议与尴尬,行业协会介入、30多家券商宣布退出、主办方紧急宣布暂停。(北京青年报)
 
办了多年的新财富,说停就停了。
 
这个节目,我算是一个见证者。券商研究员为两件东西努力:派点,新财富投票。它在投票机制下,让券商研究员拼了命的工作。怎么说呢,经常有大量的研究员半夜1-2点都还在发东西。
 
对比之下,那些什么高盛摩根斯坦利的研究员,过得是特别滋润的生活,就是刷刷公司公告,然后出去问一些不痛不痒的事情。
 
这个机制当然不是完美无缺的,它有大量的问题。
 
但它从无到有,让行业的研究员能充分的发挥自己的潜力。这就是总体上利大于弊的。
 
设想一下,如果研究员只需要对领导负责了,这种工作会变成什么样呢?
 
(以上分析原始数据均来自Wind资讯)
 
成文于9月24日
 
本文由深圳市上善若水资产管理有限公司团队原创,未经授权谢绝转载
话题:



0

推荐

侯安扬

侯安扬

888篇文章 106天前更新

深圳市上善若水资产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