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一 市场概况
 
1 市场表现及估值
小善简评:
 
本周,市场大部分股票继续大跌。
 
这是以中小板、创业板为主的下跌。沪深300跌幅还好,在1%。但是创业板就跌了4%。很多创业板股票,跌幅在10%以上。
 
由于创业板股价大跌,带来了估值下调。在本栏目开设以来,创业板一直处于“高估”的状态。到前阵子,处于估值“适中”。从这周起,调成了“低估”。
 
先说明,这个是个估值区间。并不意味着说“低估”就不跌了,短期股价跟估值关系不大,我们说的都是对长期价格有影响的估值。它只是表明这种资产的估值在这个时候是OK的。
 
到目前为止:
 
沪深300的估值是11.0倍PE,1.4倍PB。
 
创业板的估值是44.0倍PE,3.0倍PB。
 
2 市场成交情况
小善简评:
 
本周市场成交比之前又萎缩了。其实到了本周三,上证指数已经到了934亿的近期新低。这个还意味着市场低迷到一定程度。是否最低不好说。
 
3 市场趋势评价
小善简评:
 
本周市场依然处在下跌阶段。
 
二 市场热点创新点
小善简评:
 
本周的跌幅榜,几乎都是清一色的医药概念。医药股开始大幅度补跌了。从整个市场来说,今年医药是避险资金的堡垒,它补跌意味着市场最后的信心也崩溃了。
否极泰来啊。
 
而涨幅榜上,有一个新面孔:特高压指数。这个跟最近的基建方向有关。同时,市场在传言有可能中国大幅度提高能源自给率,要大幅度增加石油等资本开支。这个版块也开始表现很好。
 
三 上周大事
 
1.从去杠杆到稳杠杆,应强调政策协调以应对挑战
 
在9月16日举办的中国发展高层论坛专题研讨会上,中国社科院副院长李扬表示,从2015年提出去杠杆,到2016年做出各种安排,2017年实际发挥作用,到2018年已经取得了明显的效果。在他看来,中国去杠杆政策已经出现了调整,且这个调整更加理性、更加符合实际,而且是可持续的。据他观察,截止到2018年一季度,中国非金融部门杠杆率已经稳定。
 
最近经济压力大后,地方债发行、稳杠杆的提法等,都表明上方对经济增长的迫切需求。问题是这个又是老路啊。说好的刮骨疗伤呢?
 
未来几年,中国的杠杆不能再高了。慢慢靠经济内生化解,是个很难的事情。估计还是要大规模的进行债务重组,轻装上阵。
 
2.光伏产业遭遇政策急刹车再现震荡:订单减少价格下滑
 
裁员、停产、欠薪……“531新政”后出现的光伏企业震荡,引发全行业的关注和忧虑。
 
“531新政”后,江苏振发、南京中电、常州协鑫、海润光伏、江西旭阳雷迪等多家企业纷纷曝出员工讨薪事件,隆基股份、保利协鑫、赛维LDK等光伏龙头企业陆续停产减产或出售下属电站、子公司。
 
中国光伏行业协会的调查显示,当前光伏行业产能利用率大幅下降,许多企业在“531新政”后因订单减少而停工或削减产能,大、中、小企业均未能幸免。江西瑞晶太阳能科技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陈积华说:“‘531新政’后,我们6月销售额迅速从1.2亿元减至5000多万元,亏了600多万元,15条生产线只开了4条。”曾经的业界龙头赛维LDK下属硅料厂也停产检修,电池厂只有少量订单在生产。
 
今年地主家没有余粮后,就开始进入“去补贴”的状态。由于光伏行业的订单需要有很多价格补贴才能进行,补贴一去就进入了明显的裸泳状态。
 
提醒一下, 新能源汽车的去补贴也搞不好要进行。这个裸泳起来对市场一部分公司会有较大伤害。
 
3.销售增速居厨电市场榜首 洗碗机有望成厨房“标配”
 
伴随着消费升级,洗碗机逐渐成为很多家庭厨房的“标配”,在厨电市场中异军突起。但是,与欧美等国60%的普及率相比,中国市场洗碗机普及率不足3%,蕴藏着巨大的发展潜力。正是看到了这一前景,很多厨电品牌、大家电品牌、互联网品牌都纷纷进入了洗碗机领域,竞相发力,新品迭出——
 
今年上半年,新兴厨电销售增速远高于传统品类,其中洗碗机销售量、销售额均同比增长约38%,位居榜首。9月10日,在由中国家用电器协会指导、中国家电网主办的“2018中国洗碗机行业高峰论坛”上,与会企业普遍认为洗碗机将逐渐成为家庭刚需。
 
厨电股今年真叫一个惨……
 
然而,在一片惨淡之中,慢慢也冒出一缕阳光。洗碗机的增速还在30%以上。当然这个主要是新品类渗透率太低的好处。并不是中国的消费起色了。
一般而言,在市场底部多留心一些新的变化,搞不好会成为下一轮牛市的龙头黑马诞生地。
 
(以上分析原始数据均来自Wind资讯)
 
成文于9月16日
 
本文由深圳市上善若水资产管理有限公司团队原创,未经授权谢绝转载
话题:



0

推荐

侯安扬

侯安扬

888篇文章 106天前更新

深圳市上善若水资产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