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一 市场概况
 
1 市场表现及估值
小善简评:
 
上周市场略有反弹。
 
上证指数、沪深300这种大股票起主导作用的,涨了2%-3%。
 
创业板这种,涨了1%多一点。
 
基本处于不温不火的状态。 
 
上周没有太重要的新闻。不过很早一两个月前,我们的周观察里说可能要来大通胀了,最近一些新闻报道和经济数据,正在逐步印证。
 
但是考虑到货币投放的时滞,大规模的通胀应该是明年实现。
 
沪深300的估值是11.14倍PE,1.4倍PB。
 
创业板的估值是45.1倍PE,3.2倍PB。
 
2 市场成交情况
小善简评:
 
上周市场的成交继续低迷。之前上证指数跌破1000亿成交大关,引发了市场一些讨论。
 
3 市场趋势评价
 
小善简评:
 
上周市场暴跌,趋势的评估维持为“下跌”。不过,有个指数已经开始走好,就是上证50。这个不在我们跟踪范围内,但是是重要的信号。
 
二 市场热点创新点
小善简评:
 
上周市场处于不太明晰的状态。
 
涨幅榜稍微有些比较凌乱,看不出太多变化。
 
不过跌幅榜倒是能看出来,基本还是偏周期性质的、以及之前的龙头股在跌。这说明上周市场还在延续我们之前的“补跌”判断。
 
三 上周大事
 
1.中国石化上半年实现净利416亿增长53.6% 日赚2.3亿元
 
中国石化(600028)8月26日晚间披露半年报,公司2018年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1.3万亿元,同比增长11.5%;净利润416亿元,同比增长53.6%。每股收益0.34元。公司拟每股派息0.16元。
 
按照2018年上半年181天计算,相当于中国石化每日赚得2.30亿元的净利润。
 
中国石化是中国最大的一体化能源化工企业之一,公司的经营业绩与国际油价走势具有较强的关联性,上半年营业收入同比增长11.5%主要归因于国际原油价格持续走高。
 
今年的各种宏观数据看下来,有一个强烈的感觉:国企真爽,民企真惨。
 
国企搞砸了,就出政策帮扶。像供给侧改革,硬生生的把很多民企的产能给去掉了,剩下的国企获得了市场份额和产品价格的双升。
 
中石化这种,则明显受益于政策性的帮扶。我们国内油价已经回到历史高位了,它的利润能不好么?
 
你看它的图,根本就不像是今年这种惨烈的市场走出来的图。
 
如果你没有带偏见的去看,应该能明白这种政策组合对它就是个低风险的投资机会。 再顺便说一下, 最近上证50走得特别强势,有见底的迹象。
 
2.菜价升温!香菜1斤卖到四五十元 全国菜价涨得到底多厉害
 
这几天山东潍坊寿光市的大雨,不仅让当地的老百姓受了灾,也让蔬菜涨了价。受高温和降雨天气影响,全国蔬菜价格已经连续7周上涨,餐桌成本直线上升,不少网友直呼“吃火锅不敢涮香菜了”,应该“多吃肉少吃菜”。
 
接下来估计统计局要忙前忙后修改统计口径去压低CPI了。
 
从投资上来说,需要接下来密切关注通胀的变化。我们预计一开始会对某些公司造成正向的影响。
 
但是站在整体经济,很可能到后面不得不加息,打压越来越火的通胀。
 
从最基本的货币供给角度来看,都大规模的放水顶经济了,能不通胀么?
 
3.又见顺风车命案!滴滴道歉5000亿上市计划或受影响
 
8月24日,20岁女孩坐滴滴顺风车遭奸杀,生前曾发微信向好友求救。对此25日,滴滴发布道歉和声明,称有不可推卸的责任,后续会积极配合警方,做好家属善后工作。但这距离郑州空姐遇害案仅仅过了3个月。滴滴的两次顺风车“命案”引发了社会的关注的同时,也暴露出滴滴顺风车的更多问题,对于滴滴的5000亿上市计划会带来不小的影响。
 
我认为滴滴是一家价值观有问题的公司。
 
资本在滴滴上的急功近利,真是可见一番。
 
滴滴对司机的压榨是特别厉害的,用它打过车就明白了。
 
而对用户,出了命案,而且是之前已经有过前车之鉴,都还是这样的傲慢和无礼,可见整个公司的价值观就是唯利是图的公司。
 
赚钱是公司天经地义的事,但是你的产品带有很强的公共属性时,是需要有社会责任的。这个是有使命感有好价值观的企业的必须条件。
 
(以上分析原始数据均来自Wind资讯)
 
本文由深圳市上善若水资产管理有限公司团队原创,未经授权谢绝转载
话题:



0

推荐

侯安扬

侯安扬

888篇文章 106天前更新

深圳市上善若水资产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