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一 市场概况
 
1 市场表现及估值
小善简评:
 
这周市场其实是相对平稳的,中小指数、创业板指稍微下跌,不过幅度不大,在0.5%左右。而沪深300基本就是不涨不跌。
 
这周资本市场其实是发生了大的事情的,但是由于疫苗事情发酵,全国的热点都在这上面了,资本市场也无暇顾及了。
 
到目前为止,
 
沪深300的估值是11.9倍PE,1.5倍PB。
 
创业板的估值是51.6倍PE,3.6倍PB。
 
2 市场成交情况
 
小善简评:
 
本周换手率下降了一些。大体上有10%。处于一个相对平稳的波动状态。
 
不过,市场有强烈的短期见底的迹象。
 
3 市场趋势评价
小善简评:
 
上周提了弱反弹开始了,虽然我们没有改趋势评估。但是因为这周周观察写的比较晚,周一市场已经大涨了,验证了这个反弹。所以我们也改成了“反弹”。
 
二 市场热点创新点
小善简评:
 
本周表现好的板块,集中在核高基指数、啤酒指数、去IOE指数里,没有比较明显的基本面迹象。 
 
不过,表现差的板块,在基因检测指数、生物疫苗指数上。前者,华大基因被爆有问题;后者,就是本周的话题热点,疫苗事件带来的。其实长生生物已经下跌5个跌停了,但是周末的文章《疫苗之王》发酵了后,下周就更不得了了。
 
三 本周大事
 
1.《疫苗之王》引爆全国人民关注
 
“十年后再回首,他们手中已经掌握了中国疫苗的半壁江山——最大的乙肝疫苗企业、最大的流感疫苗企业、第二大水痘疫苗企业、第二和第四大狂犬病疫苗企业……”
 
“他们生产的疫苗,每天都源源不断,注入你和你孩子的身体中。”
 
今日,自媒体《兽爷》发布《疫苗之王》文章,揭露部分不良奸商偷工减料、弄虚作假、逃避监管,疫苗抗原含量低。文章称,“北大医学部的专家将注射失效的疫苗总结为两个字——杀人。”
 
《疫苗之王》提到,韩刚君和杜伟民等人当年以较低的价格从国有股东手里购买到疫苗公司股权,种种细节让人唏嘘。
 
也曾关注过其中一位资本大佬——杜伟民的发迹史(胡润百富榜数据,2017年他的身家达73亿元),种种内幕今日读起来也颇为“传奇”。
 
这件事情真是让人痛心。
 
大家估计看的东西太多了,各种各样的说法和观点都有。
 
作为普通群众的一员,我看了这文章后,立马找了疫苗证来看,尤其是孩子的,看有没有涉事公司的。
 
然后就发现大家都不约而同的做这件事。
 
尽管事件依然在发酵,但是由于触痛了全国人民的底线,估计事情会得到解决。
 
其实也没法说很多,因为这事真是让人担心,毕竟疫苗是每个人都要打的,出了事真是吃不了兜着走。
 
不过,千万不能因噎废食不打疫苗。目前发达国家有一股这种不打疫苗的风潮,一些白左身体力行不让自己的娃打疫苗,出了很多大事。
 
而且,每次出问题,后面才会有解决的,这不仅是中国如此,全世界都这样。
 
2.人民日报:去杠杆初见成效 我国进入稳杠杆阶段
 
去年以来,我国宏观杠杆率上升势头明显放缓。2017年杠杆率增幅比2012—2016年杠杆率年均增幅低10.9个百分点。今年一季度杠杆率增幅比去年同期收窄1.1个百分点。去杠杆初见成效,我国进入稳杠杆阶段。
 
近日召开的中国人民银行货币政策委员会2018年第二季度例会认为,当前我国稳健中性的货币政策取得了较好成效,结构性去杠杆稳步推进,金融风险防控成效初显,金融对实体经济的支持力度较为稳固。
 
在总杠杆率得到有效控制的同时,杠杆结构也呈现优化态势。
 
本周资本市场是有大事情的,其实在这篇人民日报的文章出来之前,已经开始吹风要停止(或者叫暂缓)去杠杆了。
 
从央行和财政部互怼那会,事情就开始发生变化。
 
如果去杠杆暂缓,那接下来市场不会太差。其实今年有一些钱囤积在信用债上,担心出信用风险。如果担心去除,像股票这种风险资产,是会受益的。
 
3.16家机构点评资管新规:平稳过渡大趋势未变 鼓励资金投资股市债市
 
7月20日,银保监会对《商业银行理财业务监督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公开征求意见;同日,中国人民银行发布《关于进一步明确规范金融机构资产管理业务指导意见有关事项的通知》。
 
这一周,市场的一大事件是资管新规出来,虽然方向上还是喊着要继续的防风险。
 
实际上,已经在某些局部范围有所放松了。
 
从各机构的行动来看,最近明显金融管制开始放松,过去2年延续下来,比较有迹象的转变。
 
大家一定要重视!
 
想覆盖的一些公司,估值合理,置地不错,加上市场高度不认可,估计未来盈利还是可以的。
 
(以上分析原始数据均来自Wind资讯)
 
成文于7月22日
 
本文由深圳市上善若水资产管理有限公司团队原创,未经授权谢绝转载
话题:



0

推荐

侯安扬

侯安扬

888篇文章 106天前更新

深圳市上善若水资产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