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一 市场概况
 
1 市场表现及估值
 
小善简评:
 
这周市场好多只黑天鹅。
 
先是格力。格力出了年报,说要投资集成电路,所以不分红,于是股价连续大跌。第二天中午被深交所问询后,赶紧出了个公告说要分红,但是股价还是大跌。
 
然后是平安。平安传出来董事长要换人,股价也是大跌个不停。没有跌停,但是累计跌幅不小。
 
由于大白马从高点回撤了不少,加上业绩普遍不错,现在估值又比较合适了。从我们的经验来看,这属于前期涨幅大的股票补跌,一般都是市场调整到后期阶段的表现。虽然指数还没太强,但确实目前风险要小了很多。
 
到目前为止,
 
沪深300的估值是12.9倍PE,1.5倍PB。
 
创业板的估值是56.9倍PE,3.92倍PB。
 
2 市场成交情况
 
小善简评:
 
本周在节前放假,换手普遍降低了,参考意义不大。
 
3 市场趋势评价
小善简评:
 
本周市场趋势评价不做任何调整。
 
二 市场热点创新点
小善简评:
 
本周涨幅大的,主要是医药相关的概念。今年医药股普遍表现不错,跟过去低迷了好久有关系。医药股长远来说需求是杠杠的,但是研究起来难度很大,知识门槛很高。从行业的特性来说,属于商业模式不错的行业。
 
本周表现差的板块,乱炒的海南板块首当其冲,这个之前就警告过了,没啥好说的,坑人没得商量。
 
另外,跟美国的贸易争端有缓和迹象,所以一些相关股票也跟着回落。真是发国难财的节奏……
 
三 本周大事
 
1. 白马股轮番跳水
 
近日白马蓝筹集体重挫,上演“萝卜蹲”式跳水,先是格力昨日逼近跌停,今日海信电器跌停,中国平安因为一则谣言,即使澄清都无法止跌,中国平安今日最大跌逾7%,平安银行最大跌逾6%。
 
我们去年做过一个简单的策略,就是做绩优蓝筹组合(也就是市场叫的白马股)。这个策略刚好满一年,回报率20%几。
 
具体标的公众号相关文章有。 
 
这个白马股上涨呢,主要是因为估值比较低的缘故。当然因为我们做策略是多年就积攒的功夫,市场同期平均涨幅其实没那么多(沪深300同期从3500到现在3700)。但是随着市场的调整,整体白马股又显得比较便宜了。
 
这时候,虽然市场人气低迷,趋势也不明显,但是选股能力好的,完全不用在意这个。
 
2.中国4月官方制造业PMI为51.4%,非制造业PMI为54.8%
 
2018年4月份,中国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PMI)为51.4%,微低于上月0.1个百分点,制造业继续保持稳步增长的发展态势。
 
分企业规模看,大型企业PMI为52.0%,比上月回落0.4个百分点,保持在扩张区间;中、小型企业PMI为50.7%和50.3%,分别比上月上升0.3和0.2个百分点,持续位于景气区间。
 
从分类指数看,在构成制造业PMI的5个分类指数中,生产指数、新订单指数和供应商配送时间指数高于临界点,原材料库存指数和从业人员指数低于临界点。
 
生产指数为53.1%,与上月持平,仍位于临界点之上,表明制造业生产保持平稳扩张。
 
新订单指数为52.9%,虽比上月回落0.4个百分点,但仍高于临界点,表明制造业市场需求继续保持增长,增速有所放缓。
 
最近半年市场不太好,因为整个市场预期经济会回落。但是呢,从PMI数据来看,并非如此。非但这样,美国PMI都表明经济可能要进入过热阶段。
 
我们认为,市场这阶段是值得参与的。从宏观数据来看,经济并没有那么差,像刚披露的整体上市公司一季度的营收,都达到15%的平均水平了。这种数据下,市场对宏观经济的担心是不是过头了呢?
 
3.小米或打响同股不同权第一枪
 
随着4月30日,香港上市规则改革的落实,一大批的新型公司正准备奔赴香港战场,让港股市场掀起一大波“新经济”的风波,有市场传闻称,小米已经做好赴港上市的准备,有望在本周递交上市申请,预计很可能会在五一假期后向香港交易所(00388.HK,下称“港交所”)递表,最快可于6月底至7月初挂牌,有望成为同股不同权新股的第一股。而市场人士认为,尽管很多新经济公司上市的时候异常火热,但在香港“打新”却不一定赚钱。
 
据港媒报道,小米的上市筹备工作已经进入最后阶段,有望在本周递交上市申请,但按照目前的最新进度,可能要在5月2日香港公众假期后才能递表。由创办人、董事长兼行政总裁雷军等持有的特殊股权,将会采用同股不同权股份的投票权上限,即每股特殊股份相当于10股普通股的投票权,意味着雷军在上市后只须最少持有9.1%特殊股权,即可拥有小米的控股权。
 
小米这个估值嘛……看看就行了。1000亿美元,硬件公司是很难支撑这个估值的。但是呢,小米正在讲生态(有没有想起起乐视?)的故事,或者是靠软件来收入的故事(这个目前只有苹果做到了)。
 
但是,考虑到一级市场现在是无节制的吹泡沫,等着二级市场的傻x们去接盘。小米作为独角兽的标志公司,一旦在二级市场上的估值被杀下来,会连累整个一级市场的估值。以我理解,现在一级市场的泡沫非常大。
 
要小心了。
 
(以上分析原始数据均来自Wind资讯)
 
成文于4月29日
 
本文由深圳市上善若水资产管理有限公司团队原创,未经授权谢绝转载
话题:



0

推荐

侯安扬

侯安扬

888篇文章 106天前更新

深圳市上善若水资产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