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一 市场概况
 
1 市场表现及估值
 
小善简评:
 
本周虽然只有3个交易日,但是却是让大家不太爽的,提前过了清明节。
 
这3个交易日里,市场整体表现不是太好。从指数来看,创业板跌幅有点大,沪深300反而又抗跌了。
 
到目前为止,我们对创业板的估值还是定义在“高”的水平。沪深300、中证500属于“适中”的水平。 
 
由于今年价值股表现不佳,加上上市公司要出一季报的业绩了,如果一季报靓丽,那搞不好价值股又要表现很好。
 
毕竟,我们跟踪的宏观数据表明,经济扩张还在持续。这样会让整体价值股有比较好的业绩基础。
 
上证50从这轮的最高点回调已经20%了,这个幅度相对来说已经是有一定程度了,不妨再回来看看有些低估值的优质公司。调整到现在,应该是接近调整尾声了。
 
到目前为止,
 
沪深300的估值是13.3倍PE,1.56倍PB。
 
创业板的估值是54.5倍PE,4.06倍PB。
 
2 市场成交情况
 
小善简评:
 
本周,市场调整,但是由于只有3个交易日,我们做了一些调整。整体指数的换手率并没有多大的变化,算是比较平稳。
 
不过从市场的情绪来看,算是有些低迷。
 
3 市场趋势评价
小善简评:
 
本周市场趋势评价不做任何调整。
 
二 市场热点创新点
小善简评:
 
本周的领涨板块都特别应景,一个是反关税概念,这个不用多说就是跟最近中美贸易争端有关系。但是是不是能带来持续的业绩呢,要打个问号。第二个是海南概念板块,接下来要开博鳌会议,而且已经有省部级官员出来吹风说海南要有新的政策扶持了,基本上也是一个资金埋伏的事件性板块。
 
领跌的板块呢,基本都是新兴产业为主的,像人工智能指数、工业互联网指数。目前这些概念从行业阶段来说,收入增速比较快,但是炒作成分也很大,就看怎么去平衡这个事情了。
 
三 本周大事
 
1.人民日报:2018中国将会勇敢地把开放的大门推开更多
 
2018年,中国将会勇敢地把开放的大门推开更多,而新的改革开放的重要举措,开启的将是一条带来无限可能的大路。面对一些发达国家频频挥动贸易保护大棒,亚洲和世界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加需要开放、联动,需要包容、平衡,更需要中国成为“全球治理的守卫者”和“开放贸易体系的火炬手”,向世界展现进一步扩大对外开放的决心,引领经济全球化的发展。
 
连日中美贸易争端霸占头条,今天有点水落石出了。先是人民日报发的这个题目,意思是进一步扩大开放。然后特朗普又一大早(美国时间)发推特说“中美一家亲”,基本上就是两国开始要谈条件和解了。
估计中国会让步一些,但是由于两国经济结构互补性强,加上人民日报释放这个信号,基本可以说是:中国开放一些新的领域让美国资本进来。
 
2.国家发改委:今年一季度中国发电量同比增长10%
 
中新社北京4月8日电 (记者 庞无忌)中国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8日公布的数据显示,今年一季度,中国发用电延续了去年四季度以来的快速增长态势,发电量和同比增速处于近年来较高水平。
 
国家发改委公布的调度快报数据显示,一季度中国发电量1.57万亿千瓦时,同比增长10.0%,其中,火电1.18万亿千瓦时,增长8.7%;水电1993.6亿千瓦时,增长2.7%;风电955.6亿千瓦时,增长37.9%;太阳能发电273亿千瓦时,增长58.7%;核电588.7亿千瓦时,增长12.7%。
 
1-2月份,全国用电量增速创5年来新高。前两个月,中国全社会用电量1.06万亿千瓦时,同比增长13.3%,增速较去年同期提高6.9个百分点。
 
工业用电快速增长,是全社会用电增长的最主要拉动因素。1-2月份,全国工业用电量同比增长11.2%,增速同比提高4.3个百分点,用电增长贡献率55.6%。其中制造业用电量同比增长13.0%,增速同比提高4.1个百分点。制造业的31个行业中,有29个实现了用电正增长。
 
上周才说过,PMI预示着经济还处于扩张阶段。结果这周就看到一季度的用电量数据。说实话,不是一般的好!
 
而且,这个数据表明,工业部门处于非常强劲的扩张阶段。因为市场现在对经济扩张周期有所担心,但是从各项数据来看,中国这轮经济复苏依然没有结束。
 
(以上分析原始数据均来自Wind资讯)
 
成文于4月8日
 
本文由深圳市上善若水资产管理有限公司团队原创,未经授权谢绝转载
话题:



0

推荐

侯安扬

侯安扬

888篇文章 106天前更新

深圳市上善若水资产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