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一、市场概况
 
1 市场表现及估值
 
小善简评:
 
本周市场真是分化得特别极端。沪深300还是微跌的,但是创业板指却大涨了10%。一周时间,这种分化是极度少见的。 
 
我们在年前一直说,不用对新兴产业悲观,因为确实它们是很扎实的在发展。而且由于两年半的下跌,其实已经有比较合理估值的新兴产业了。
 
今年到目前为止,创业板涨了8%,沪深300跌了3%,一下子又开始逆转去年的分化情况了。去年跟进那些大涨的价值股,今年到目前为止都不太好。投资还是要往人少的地方才可以。
 
然而,在估值体系上,目前沪深300还是相对有些优势。新兴产业整体估值还是相对高,意味着对选股要求很高。 
 
我们认为,目前无论是价值股还是成长股,都具备差不多的投资特性,指数大涨的概率较小,需要考究选股实力。
 
到目前为止,
 
沪深300的估值是13.5倍PE,1.59倍PB。
 
创业板的估值是55.4倍PE,4.13倍PB。
 
2 市场成交情况
 
小善简评:
 
本周,整体成交量都上涨比较多。算是一个不错的信号。不过,没有值得去大幅度调仓的必要,选好公司高仓位等待市场反弹比较合理。
 
3 市场趋势评价
小善简评:
 
本周市场趋势评价不做任何调整。
 
二、市场热点创新点
小善简评:
 
本周但凡有一点概念的板块都是表现不错的,特别是开始兴起的“工业互联网”、“芯片国产化”这两个带有很强的时代背景的板块。
 
表现的差的板块,基本就是跟大股票沾边的,像白马股指数、一线龙头指数。
 
目前市场开始朦胧出现领导板块——工业互联网、半导体,这是个特别好的事情。
 
三、本周大事
 
1.工商银行与建设银行公布年报,2017年净利润双双小幅增长
 
工商银行3月27日晚间披露年报,公司2017年实现净利润2860.49亿元,同比增2.8%。基本每股收益0.79元。公司拟每10股派2.408元。
 
关于银行股,其实最近的年报真是挺不错的。怎么不错?看这业绩增速,当然是不行啦。但是,银行股的逻辑并不在此,而是在银行是不是坏账下降。
 
目前四大行的年报披露来看,它们的坏账开始出现实质性的好转。其实股价已经略有体现了。但是,股份制银行还没出现这个情况。
 
而银行的坏账下降是因为经济回暖带来的,从中国经济的宏观走势来看,2016年就已经开始出现经济复苏,这个逻辑是对应上的。
 
2.贵州茅台一半利润派现分红反大跌
 
2017年年报显示,贵州茅台实现营业收入582.18亿元,同比增长49.81%;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270.79亿元,同比增长61.97%。受益于业绩大增,茅台在报表中同时宣布,以2017年年末总股本12.56亿股为基数,对公司全体股东每10股派发现金红利109.99元(含税),共分配利润138.17亿元,相当于公司拿出一半的净利润进行分配。尽管分配金额巨大,不过以目前贵州茅台股价来计算股息率却并不高在1.6%左右。与高速利润增长和高额分红相比,3月28日其股价却没有上涨,反倒是一路下跌。(21世纪经济报道)
 
我们解读了茅台的最新年报。有比较强的迹象表明,茅台的业绩出现了泡沫,过去两年累计销量增速超过80%。这个是因为白酒价格上涨带来的,而在茅台的涨价史上,基本上下一次涨价要需要一段时间了。
 
而这个泡沫并没有2012-2013年的白酒泡沫那么严重,所以股价调整幅度、时间长度也应该相对温和。
 
3.中国3月财新制造业PMI为51
 
3月份,制造业PMI为51.5%,高于上月1.2个百分点,升至一季度高点,制造业扩张提速,呈现稳中有升态势。本月主要特点:一是生产需求扩张,供需更趋活跃。随着春节后企业集中开工,生产经营活动加快,生产指数和新订单指数为53.1%和53.3%,分别比上月上升2.4和2.3个百分点,且新订单指数连续两个月高于生产指数,制造业增长的内生动力不断增强。二是外贸形势总体向好,进出口双双回升。新出口订单指数和进口指数分别比上月上升2.3和1.5个百分点,均为51.3%,重回扩张区间,进出口活动更趋活跃。三是产业结构优化升级,供给质量继续提升。装备制造业、高技术制造业和消费品制造业PMI分别为52.2%、53.2%和53.1%,均高于制造业总体水平,表明随着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不断深入,新动能培育加速推进,供给的质量进一步提升。四是企业采购力度加大,购进价格指数走稳。在市场需求回升的带动下,企业备料增加,采购量指数为53.0%,高于上月2.2个百分点。同时,主要原材料购进价格指数为53.4%,在连续两个月高位回落后,本月环比持平。
 
以目前宏观的整体变化来看,中国还处在宏观景气度向上的周期。因为今年市场不是太待见周期股,如果景气度继续维持,可能周期股要面临比较大的补涨。 
 
不过,在目前的周期里,补库存接近后期。由于中国经济的库存周期影响比较大,需要密切关注整体经济的库存变化。
 
(以上分析原始数据均来自Wind资讯)
 
成文于4月1日
 
本文由深圳市上善若水资产管理有限公司团队原创,未经授权谢绝转载
话题:



0

推荐

侯安扬

侯安扬

888篇文章 106天前更新

深圳市上善若水资产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