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一 市场概况
 
1 市场表现及估值
 
小善简评:
 
市场开年后,基本是一个风格变化的过程。因为出台了一些政策,使得市场风格开始出现微妙的变化。特别是注册制延迟的政策,这个对跌肿了的小股票来说,是个天大的利好消息。不过我实在是不懂为什么担心美股崩盘怎么就变成中国不推行注册制的理由了,大概率是这块肥肉太厚了吧。
 
本周沪深300表现一般般,反而是创业板指,很牛,涨了6%!
 
到目前为止,
 
沪深300的估值是14.28倍PE,1.67倍PB。
 
创业板的估值是51.0倍PE,3.8倍PB。
 
2 市场成交情况
 
小善简评:
 
由于上周只有两个交易日,换手率没法做类似比较,但是从每日换手数据来看,其实是没有什么变化的,也就是说市场处于非常平和的情绪中。
 
3 市场趋势评价
小善简评:
 
由于过年之前的大跌,市场后面不跌了,进入了盘整阶段。而之前处于下跌趋势的中小创,由于近期的强势,进入了盘整阶段。
 
这里面也可以看出市场最近是有些不同状态的。
 
二 市场热点创新点
小善简评:
 
本周概念股一反过去两年的常态,带点新兴产业性质的都表现特别好,而白马股、一线龙头却在涨幅板后列。
 
最近一个大的政策点是国家鼓励独角兽企业回来,而这种企业基本都是集中在新兴产业里面的,今年很多东西都对新兴产业有利。
 
三 本周大事
 
1.业绩增速不及预期!老板电器大跌
 
因业绩增长没能超出预期,昨天一字跌停的老板电器今日开盘再度一字跌停,盘中被资金撬开跌停板,截至收盘,老板电器股价报40.67元,跌幅10%,成交金额21.9亿元,换手率超5%。
 
越少字的越重要。这周白马股折腰跟老板电器关系特别大。老板电器作为典型的白马股,第一次出现业绩不达预期,而且是严重的不大预期,对市场情绪带来了非常负面的影响。老板公布业绩预告后,第二天家电板块都跌肿了。
 
很有可能老板不是一个个例,只是一部分的开端。之前大涨的股票补跌,说明市场进入了新阶段。
 
2.上交所:已经形成一套服务“新蓝筹”企业的全周期服务方案
 
2017年,上交所顺应经济转型升级趋势,紧跟新时代步伐,启动并深入推进“新蓝筹”行动,旨在挖掘更多代表传统产业优化升级和新经济、高技术的优质企业登陆上交所融资,推动上交所市场建设成为具有多层次、包容性的新蓝筹市场。上交所已经形成一套服务“新蓝筹”企业的全周期服务方案,搭建了专业服务体系,积极支持一批新一代的BAT企业成长,努力成就一批具有世界影响力和竞争力的新蓝筹企业。
 
本周出现风格转换的征兆,直接跟上方推出各项政策支持独角兽企业有关。从整个市场的情况来看,15年股灾后新兴产业股价处于持续下跌的状态,基本都跌了50%-80%。
 
估值上来说,已经处于比较合理的阶段。这时候的独角兽公司,也因为有很多国资资金在之前进去了,如果在A股上市,对这些国资资金是很有帮助的(某种程度上就是找接盘侠)。
 
不过,也不尽然只从融资角度去看。这些独角兽企业客观讲都还不错,站在更长远的未来应该还是可圈可点的,只要估值合适,回来未必是件坏事。
 
从目前的政策风口来看,成长股确实开始又有很多有利因素出来。
 
3.春节后多地上调房贷利率,严控涉房资金或成全年基调
 
近日,中信银行被爆出已暂停北京地区200万元以上的个人住房抵押贷款。中信银行相关人士表示,自2017年3月起,国家加大房地产市场调控工作的部署,坚持“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定位,在北京市“因城施策”的背景下,中信银行坚决执行国家关于房地产市场调控的政策,对北京地区相关产品的信贷政策及时进行调整、传导、落地。
 
《经济参考报》记者了解到,虽然北京地区其他国有大行暂未跟进相关措施,但多家银行已将首套房贷利率上浮10%。
 
房贷利率上行的原动力就是全国的利率上行。而推动利率往上走是因为物价上涨、经济复苏。
 
从目前的信息来看,去年全国利率上行,到今年会带来房贷利率的被动上行。要不站在银行角度,银行这个钱就很难打平成本。
 
但是利率上行对买房就是一种加重负担的做法。而且也会影响房地产市场的整体定价。我们预计今年全国房地产会降温。
 
(以上分析原始数据均来自Wind资讯)
 
成文于3月4日
 
本文由深圳市上善若水资产管理有限公司团队原创,未经授权谢绝转载
 
话题:



0

推荐

侯安扬

侯安扬

888篇文章 106天前更新

深圳市上善若水资产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