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一 市场概况
 
1 市场表现及估值
 
小善简评:
 
本周市场普涨局面。其中,创业板涨幅比较大,沪深300涨幅比较小。
 
随着越来越多资金涌入大股票、价值型股票,逃出小股票、成长型股票,它们的投资价值也开始出现扭转。
 
以我们理解,成长股集中的这些行业才是代表着中国未来前景的。
 
投资和做人一样,太趋炎附势了不好。目前市场是看成长股一无是处,但我们理解等它估值进一步下跌了,就是一块无价之宝。
 
到目前为止,
 
沪深300的估值是15.8倍PE,1.83倍PB。
 
创业板的估值是48.8倍PE,4.1倍PB。
 
目前估值体系依然没有太大的变化。但是,小股票估值越来越合理了。
 
2 市场成交情况
小善简评:
 
本周创业板放量大涨,成交量比上周高了不少。其他的反而略有下跌。
 
3 市场趋势评价
小善简评:
 
本周趋势上并没有太大改变,上证综指重新调整为“上涨”。其实从整个趋势观察可以看出,市场目前的状态已经持续了好长一段时间了。
 
二 市场热点创新点
小善简评:
 
本周表现相对好的板块,都是新兴行业居多。比较好的,像电子竞技指数、文化传媒指数、人工智能指数等,都录得了不错的涨幅。
 
我们看像文化传媒指数,是经历了行业和股价的双低迷阶段,其实是很有投资价值的。但是呢,人都是爱看过去决策未来的……
 
表现差的板块,集中在传统行业居多,目前来看没看出什么苗头。
 
三 本周大事
 
1.刘鹤:改革开放四十周年之际将推出新措施 力度超外界预期
 
2018年1月23日至26日,世界经济论坛年会在瑞士达沃斯举行,主题为“在分化的世界中打造共同命运”。北京时间1月24日18时左右,中财办主任刘鹤出席论坛并就“中国经济政策”发表演讲。
 
刘鹤在问答部分特别提及,中国将利用改革开放40周年的机会,推出新的、力度更大的改革开放举措。“至于是什么,中央政府正在研究。但可以非常负责地向大家报告,一些政策可能超出国际社会预期。”刘鹤表示。
 
刘鹤介绍,目前开放将聚焦在四个方面,金融业,制造业服务业,保护产权、特别是知识产权,扩大进口。
 
他在演讲中就提及,今年是中国改革开放40周年,过去40年中国经济高速增长靠的是改革开放,未来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仍然要靠改革开放。我们要坚持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针对突出矛盾,保护产权特别是知识产权,充分发挥企业家的重要作用,鼓励竞争、反对垄断,完善宏观经济调控机制。我们要继续推动全面对外开放,加强与国际经贸规则对接,大幅度放宽市场准入,扩大服务业特别是金融业对外开放,创造有吸引力的国内投资环境。
 
之前外资基于对中国体制的某种不确定,给了中国资产很大的折价。如果这条明确的信号被传递出去,这些外资对国内资产的估值可能是有系统性的提升。
 
尤其是港股。
 
目前港股对A股的折价还是比较大,很多绩优蓝筹处于比较低的估值阶段。即使去年港股上涨了不少,依然都是如此。
 
2.工行重回“宇宙第一大行”
 
“大象起舞”、“王者归来”、“急先锋”……进入2018年,银行股频频集体爆发。
 
数据显示,银行股1月初至1月24日上涨15.7%。
 
“本轮银行股行情主要原因在于行业基本面持续向好。”东方金诚首席分析师徐承远分析指出,首先,近期公布的2017年经济数据略超预期,GDP增速近7年首次反弹,商业银行外部经营环境改善趋势进一步明确。其次,受益于净息差触底反弹开始走阔,商业银行利润增速回升,盈利能力增强。
 
更具标志意义的则是,1月23日,工行股价开盘后持续走高,涨幅达4.46%,创历史新高,总市值达2.67万亿元,超过摩根大通的3967亿美元(约合2.54万亿元人民币),再次成为宇宙第一大行。
 
上周才说了银行股处于一个比较好的基本面,而且估值也有优势。没想到本周就大涨了许多,工行重返宇宙第一大行。 
 
以中国经济这个体量,以及四大行在中国金融体系的地位,确实是实至名归的上涨。只是这种我们理解是一种估值重估,银行业的整个未来增长是很有限的。明白了这点,就不难决定该如何对银行股了。
 
3.2017规模以上工企利润增长21%,今年增速恐随PPI缓慢下行
 
日前,国家统计局公布2017年全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经营情况。数据显示,2017年,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实现利润总额75187.1亿元,比上年增长21%,增速比2016年加快12.5个百分点,是2012年以来增速最高的一年。不过从各月累计利润总额同比增速来看,基本呈逐步放缓之势。因此有机构预计,2018年工企利润仍可能随着PPI进入缓慢下行通道。
 
日前,国家统计局公布2017年全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经营情况。
 
数据显示,2017年,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实现利润总额75187.1亿元,比上年增长21%,增速比2016年加快12.5个百分点,是2012年以来增速最高的一年。
 
不过从各月累计利润总额同比增速来看,基本呈逐步放缓之势。因此有机构预计,2018年工企利润仍可能随着PPI进入缓慢下行通道。
 
此外,工业领域去产能、去杠杆、降成本取得积极成效。2017年末,规模以上工业企业资产负债率为55.5%,比上年降低0.6个百分点。其中,国有控股企业资产负债率为60.4%,比上年降低0.9个百分点。
 
这个数据其实是好了一大段时间了,也就是它带来了A股平稳两年的状态。今年如果这些工业企业利润增速往下走,可能会对A股某段时间带来冲击。
 
在这个可能的风险下,我们也得看到有一批公司估值比较合理,我们应该更严格的选股才行。
 
(以上分析原始数据均来自Wind资讯)
 
成文于2018年1月28日
 
本文由深圳市上善若水资产管理有限公司团队原创,未经授权谢绝转载
话题:



0

推荐

侯安扬

侯安扬

888篇文章 106天前更新

深圳市上善若水资产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