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一 市场概况
 
1 市场表现及估值
 
小善简评:
 
本周市场出现比较大的跌幅——针对小股票而言。像创业板,本周跌了3%。
 
但是站在沪深300的角度,本周确实不错的。银行股有点给力。
 
我们看目前还维持着“大股票好,小股票差;价值股好,成长股差”的格局。至于这格局什么时候逆转,我也说不清。从估值体系而言,目前两方都不算贵。
 
到目前为止,
 
沪深300的估值是15.37倍PE,1.79倍PB。
 
创业板的估值是47.73倍PE,4.01倍PB。
 
目前估值体系依然没有太大的变化。
 
2 市场成交情况
 
小善简评:
 
本周沪深300放量大涨,成交量比上周高了不少。
 
3 市场趋势评价
小善简评:
 
本周趋势上并没有太大改变,上证综指重新调整为“上涨”。其实从整个趋势观察可以看出,市场目前的状态已经持续了好长一段时间了。
 
二 市场热点创新点
小善简评:
 
本周表现相对好的板块,都是传统行业居多。像龙头指数,MSCI概念指数(其实也是蓝筹股)。这种风格的持续一直在维持。
 
表现差的板块,目前还是集中在新兴产业中,像智能汽车指数、区块链指数、云计算指数。不过我们看有些确实是没法短期出业绩的,但是更多的还是市场本周的偏好而已,并未说明长期趋势。
 
三 本周大事
 
1.浦发银行成都分行775亿造假案曝光
 
2018年1月19日,银监会网站上的一则通报和一组罚单,让浦发银行成都分行的问题终大白于天下。银监会信息显示,这是一起浦发银行成都分行主导的有组织的造假案件,此次被罚的违规事由高达9项,四川银监局依法对其罚款4.62亿元;对浦发银行成都分行原行长等多名人员给予禁止终身从事银行业工作、取消高级管理人员任职资格、警告及罚款。银监会在文中表示,目前,相关涉案人员已被依法移交司法机关处理。此外,银监会近日已依法对浦发银行总行负有责任的高管人员及其他责任人员启动立案调查和行政处罚工作。(每日经济新闻)
 
M2创了新低!这个指标很多人都说失效了,事实上就是因为过去影子银行兴起,它衡量的广义货币供应有问题。但是,随着整治影子银行的监管加强,M2的意义又进一步加强。
 
目前银行股其实股价已经预期坏账率比较高了。浦发银行这个近千亿的造假曝光,其实算是已经被市场股价预期了。
 
从银行的业务特性来看,银行是典型的后周期行业,而且跟整个宏观经济高度挂钩。而宏观经济从2016年开始转好。到现在,其实银行面对的更多是利好,而不是过去的利空。
 
就跟辽宁、内蒙、天津的GDP挤水分那样,银行的坏账挤水分,其实已经是把过去的坏消息挪过来现在曝光而已。敢于现在曝光,那说明当下有足够的底气去对冲掉这些不好的东西。
 
2.全国环保工作会议即将召开 解决环境突出问题仍是重点
 
上证报记者获悉,全国环境保护工作会议将于近期召开,会议将对今年环保工作作出具体安排部署。
 
多位专家在接受上证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污染防治仍是今年环保工作核心内容,“蓝天保卫战”则是重中之重。生态文明建设领域也将取得进一步突破,环保督查的力度也不会减弱。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资源与环境政策研究所副所长李佐军表示,全国环保工作仍会聚焦污染防治。
 
李佐军认为,今年针对大气污染来源治理的举措仍将持续。这些举措包括:煤改气和煤改电,调整优化能源结构,大力发展清洁能源,推动去产能,执行严格的大气污染排放限值,发展新能源汽车,优化运输结构,发展低排放低污染产业,治理道路扬尘,防风固沙等。
 
业内分析人士认为,预计今年在继续治理大气污染问题的同时,将加大水污染和土壤污染治理,增强考核排污许可的发放,逐步增加对固废进口的管制,增强对能源使用方面的限制。
 
在污染防治过程中,中央环保督察起到重要作用。短短两年时间,中央环保督察已完成对31个省份的全覆盖。“今年中央环保督察的力度不会减弱,同时会根据实际情况突出重点、提高效率。”李佐军说。
 
目前市场对环保监管还没有太多预期,但是近期跟踪下来我们发现很大的戏啊!
 
如果开征环保税(又加税了),加上环保监管变严格,很多高污染的产业进入门槛会被提高。即使是大宗商品,也搞不好价格维持高位水平会更久。
 
这,搞不好会是今年大宗商品股价超预期的一个引火索。
 
3.乐视网重组失败并非意外 复牌后会迎来几个跌停?
 
苦等三年,乐视影业并入乐视网的故事还是没能迎来一个美好结局。1月19日,乐视网发布公告称,董事会通过了关于终止重大资产重组事项的议案。所谓“重大资产重组”,也就是乐视网2016年5月份宣布的收购乐视影业计划,当时对其估值达98亿元。这次以失败告终的重组,会是压垮乐视网的最后一根稻草吗?停牌超过9个月的乐视网已经没有理由再停牌,复牌的那一刻,市场将如何反应?
 
这算是剧本快收尾了吧?
 
记得最早去说乐视有问题时,被一堆乐视粉攻击。只是我们已经不是当年想去争高下的人了,懂的人自然懂,不懂的人自然不懂。
 
乐视如果爆了,算不算是创业板的某种底部会出现呢?
 
(以上分析原始数据均来自Wind资讯)
 
成文于2018年1月21日
 
本文由深圳市上善若水资产管理有限公司团队原创,未经授权谢绝转载
话题:



0

推荐

侯安扬

侯安扬

888篇文章 106天前更新

深圳市上善若水资产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