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一 市场概况
 
1 市场表现及估值
 
 
小善简评:
 
本周的指数基本是普跌,从人气的变化就能看出来了。无论大盘小盘,都是下跌的状态,其中大盘跌幅在1%左右,小盘跌幅在3%-4%左右。
 
我们能看到市场在近几周发生了显著的变化——开始走弱。而背后则是经济数据和市场资金面的双重作用。
 
到本周为止,
 
沪深300的估值是14倍市盈率,1.7倍市净率;
 
创业板的估值是52倍市盈率,4.4倍市净率。
 
从近期的各项宏观数据来看,经济可能已经短期内见顶了。如果经济进一步回落,又加上金融去杠杆坚定执行,可能会给A股带来巨大的冲击。
 
2 市场成交情况
 
小善简评:
 
虽然本周是下跌的,但是成交量反而放大。从多空力量来讲,这可能意味着未来短期还有进一步的下跌空间。
 
3 市场趋势评价
小善简评:
 
本周的趋势评估要做些修正了,把中证500、创业板指的市场趋势评价改为“下跌”。现在显著的市场结构就是大中盘的股票表现还可以,中小盘的又进入到表现比较差的阶段。
 
二 市场热点创新点
小善简评:
 
本周由于市场大跌,基本上人气比较涣散,没什么出彩的板块。芯片国产化指数本周表现不错,这个跟前阵子中芯国际等国内产商取得进步有关系。
 
但是本周表现靠后的板块,几乎跌幅都在5%-8%,非常显著。这些板块有个特性就是今年比较受欢迎的板块,比如雄安新区指数、特斯拉指数。可以说随着市场风格变化,股市又开始寻找新赢家了。
 
三 本周大事
 
1.周小川: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金融风险的底线
 
【周小川: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金融风险的底线】党的十九大要求,“深化金融体制改革,增强金融服务实体经济能力,提高直接融资比重,促进多层次资本市场健康发展,健全货币政策和宏观审慎政策双支柱调控框架,深化利率和汇率市场化改革。健全金融监管体系,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金融风险的底线”。这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金融领域的根本要求,是金融发展一般规律与我国金融改革实践探索相结合的科学部署,是指导金融改革发展稳定的行动指南,是做好新时代金融工作的根本遵循。(央行网站)
 
不管怎么强调,作为央行行长在这个时期发出的文章,都是值得注意研读的。我们对央行的动向一向比较敏感,一直在跟踪央行相关的政策。
 
在去年,周行长曾经有过一段论述,大意是居民负债率还可以(为国接盘),当时很多人并没有认识到这个的重要性。事后来看,大量的政策鼓励居民加杠杆,不停的买买买房子,然后引发了一波地产泡沫。
 
这次,我们解读央行政策得出一个结论:明年是居民杠杆也要下降的大基调。甚至是整个国家的杠杆都可能被压制。这会引发一些新的风险和机会。 
 
主要的风险可能来自于这两年比较盛行的大宗商品、房地产。如果整个政策对降杠杆执行到位,可能会带来债券的很好投资机会。
 
2.乐视网造假风波引发从严审核
 
10月31日,共有6家企业的IPO申请接受审核,3家企业被否,1家暂缓表决,2家获得通过,通过率仅为33%,创下历史新低。11月1日上会3家企业,2家通过1家被否,新股发审通过率为66%。
 
10月17日,创业板发审委与主板发审委合并的“大发审委”正式亮相以来,IPO发审的通过情况让市场解读出“从严”的信息。
 
33%和66%,这样的通过率实属罕见。据统计,截至11月1日,新一届发审委已经审核了28家公司的首发申请。从审核情况来看,18家获得通过,7家被否,3家暂缓表决,通过率为64.3%。
 
这一通过率与此前相比,大幅下降。有媒体统计,在新一届发审委成立之前,截至9月30日,证监会今年审核的405家公司首发申请中,328家获得通过,16家暂缓表决,8家取消审核,53家未通过,IPO审核通过率为80.99%,比2016年同期下降了近10个百分点,去年前三季度的首发通过率为90.96%。
 
针对当前的低通过率,多位市场人士将其解读为或与近期媒体爆出曾参与乐视网IPO的前创业板发审委委员接受调查有关,发审委因此变得谨慎。
 
中国政法大学资本金融研究院研究员刘彪认为,近期发审谨慎主要还是受乐视事件影响,多名前发审委委员被调查的消息,社会影响力巨大。
 
乐视网不愧是创业板龙头,即使是挂了也能把这么多人拉下水。而且,这个事情还打破了一些过去遵循的不成文规则:既往不咎。
 
由于发审委的权限巨大,成为某些造假企业公关的重点部门。现在乐视由于给整个市场带来的冲击巨大,使得对上市公司的审批规则会发生比较大的变化。 
 
这客观上会阻碍一些企业的上市,过去两年重组股下跌巨大,可能会受益其中慢慢带来一些转机。
 
3.今年6家上市公司配股实施完毕,“高标准”制约配股成主流融资方式
 
数据显示,2017年以来,截至11月5日,抛出配股预案的上市公司达30家。其中,在配股预案中证监会核准的有2家;发审委通过的有5家;公司股东大会通过的有16家;公司董事会通过的有5家;另外,还有2家已停止实施。目前,配股实施的上市公司已有6家。
 
“再融资新政推出以来,定增上市公司明显减少,有不少真正有再融资需求的上市公司将目光瞄准了配股。”深圳前海复金基金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陈晓阳昨日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
 
例如:星辉娱乐2016年公布了定增预案,但由于种种原因,今年3月份宣布终止定增,随后公司半个月后发布配股公告,拟每10股配3股,9月6日发审委已通过公司配股预案。 
 
今年定增不好做!但是从我们过去的经验来看,上市公司总会有办法,这个市场上聪明的人太多,总会有人在既有严苛的环境下创造出神迹来。
 
但是换位思考,既然今年定增不好做,定增折价加大,是不是某些再融资又会带来机会呢?
 
四 小善情绪指数
上周小善指数和沪深300出现背离,所以特地做了提醒。这周由于市场很多股票出现比较显著的下跌,进一步的人气下滑。从目前的情况来看,是没有什么挣钱效应的人气,一旦开始从高点下滑(就是现在这种情况),就要注意风险。
 
(以上分析原始数据均来自Wind资讯)
 
成文于11月5日
 
本文由深圳市上善若水资产管理有限公司团队原创,未经授权谢绝转载
话题:



0

推荐

侯安扬

侯安扬

888篇文章 106天前更新

深圳市上善若水资产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