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一 市场概况
 
1 市场表现及估值
小善简评:
 
本周市场处于比较平淡的状态(最近几周都是如此),基本上就是大盘指数小幅波动。这种一般都是比较好的迹象,小幅度调整消化之前的获利盘。
 
今年已经过了三个季度,很多股票分化巨大,基金也是如此。小善团队今年基金表现普遍都不错,不过明显偏价值型的会好一大截(涨幅20%-100%),跟市场风格相关。
 
各大指数并没有太大的波动,基本算是横盘。
 
到目前为止,估值水平依然没太多变化。
 
沪深300的估值是14倍PE,1.7倍PB。
 
创业板的估值是54倍PE,4.6倍PB。
 
2 市场成交情况
小善简评:
 
本周市场属于比较温和的缩量调整状态,算是个还不错的市场。
 
3 市场趋势评价
小善简评:
 
到目前为止,市场大中型股票为主的综合指数是上涨的趋势,而创业板这种属于反弹阶段。
 
二 市场热点创新点
小善简评:
 
本周的概念股表现最好的是芯片国产化指数(从数据来看,万得的打板指数会更高,但是其实没啥参考意义)。
 
跟物联网相关的指数表现也不错,这方面的产业值得长期关注。此外,次新股也一反之前表现差的常态,跻身到涨幅前列指数中去。
 
而表现差的,跟周期股有些关系。这个月以来,大宗商品跌幅不小,连累相关的股票表现。另外,房屋租赁概念股也出现调整,不过总体来说还是比较良性的。
 
三 本周大事
 
1.“金九银十”惨淡开场:三四季度房地产投资逆风已现
 
一线城市新房成交面积同比跌幅近六成,楼市“金九银十”黯淡开场。
 
易居研究院发布数据显示,9月上半月,所监测的50个典型城市新建商品住宅成交面积同比减少34%。其中,一线、二线城市新建商品住宅成交面积同比跌幅分别达59%、32%。
 
一线二线城市成交量出现大幅下滑。易居研究院发布报告称,9月上半月,所监测的50个典型城市新建商品住宅成交面积为1080万平方米,环比增加4%,同比减少34%。这种表现仅好于春节前后的淡季和今年8月的高温淡季。
 
值得注意的是,9月份上半月从环比变动情况来看,一线、二线、三线50个典型城市新建商品住宅成交面积环比增幅分别为:14%、-1%和8%,同比跌幅分别为59%、32%和30%。
 
我们估计,全国性的房地产拐点,将在2018年第二季度。
 
这个拐点,就在于房地产的销售增速要大幅度下滑的时刻,等到房地产销售增速低于开发增速的时候,全面性的资金紧张就会来临,地产的价格拐点会出现。
 
目前,只是一线城市的价格拐点。
2.国家再出实招促民间投资发展
 
国内首次社会资本投资控股的杭绍台高铁相关消息依旧在持续发酵。继在持股比例上有所突破之后,根据消息,这条高铁已经向国家发改委提出欲探索自主定价,中铁总内部人士表态支持。
 
其实早在2016年1月1日起,国家发改委就发布《关于改革完善高铁动车组旅客票价政策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其中明确社会资本投资控股新建铁路客运专线旅客票价,继续实行市场调节,由铁路运输企业“根据市场供求和竞争状况等因素自主制定”。但这一规定在现实中并未得到实践。
 
民间投资“玻璃门”“弹簧门”如何打破?9月13日,国务院常务会议提出“破解民间投资隐形障碍等,进一步推动政策完善和创新,不断优化营商环境,增强民间投资、外商投资信心和创业创新活力”。
 
民间投资今年虽然比之前有所好转,但是却依然处于低位。我们可以从国家出台的扶持政策来看,这个是有很大问题的,目前由于民间投资回落,而政府为了顶经济,不停的举债搞基建,导致负债问题很大。
 
只怕是民间投资增速断崖,会对中国经济带来严重冲击。
 
3.央行注入3000亿流动性,能否缓解房贷资金饥渴症
 
一边注入3000亿流动性,一边支持热点城市首套房利率上调。央行最近的一些举动,看上去不太容易令人理解。
 
通过逆回购的方式,9月18日央行向市场注入了约3000亿元的短期流动性。注入流动性之前,北京多家商业银行悄然提高了首套房贷款利率。对于多家银行此举,央行营业部表示支持。其实在北京之前,上海、深圳、南京等城市已提高了首套房利率。
 
研究人员认为,热点城市提高首套利率意在抑制信贷过度投放到房地产,以防止一二线楼市过热;而此举可被视为是分城调控在信贷方面的措施。在第一太平戴维斯中国区市场研究部主管简可看来,房地产价格涨势在过去两个月有所企稳,其主要原因在于一、二线城市面临持续调控。“领先城市的疲弱态势,将需求持续扩散至调控压力相对较小的低线城市。” 简可表示。
 
最近资金面比较紧张,回购利率居高不下。央行这周给了一些流动性支持,也是估计不愿意看到再次出现流动性紧张导致出现意外。
 
但是,这不代表央行愿意看到楼市资金面放松。相反,这周甚至还出现楼市调控政策加码的迹象。我们估计央行不会逆天而行。
 
有理由相信,央行这次注入流动性只是缓解过于大的市场压力,并不是真的放松。
 
四 小善情绪指数
  
本周小善指数和上周差不太多,都是60%的水平。目前沪深300处于温和上涨阶段,市场氛围比较好。
 
(以上分析原始数据均来自Wind资讯)
 
成文于9月25日
 
本文由深圳市上善若水资产管理有限公司团队原创,未经授权谢绝转载
话题:



0

推荐

侯安扬

侯安扬

888篇文章 106天前更新

深圳市上善若水资产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