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一 市场概况
 
1 市场表现及估值
小善简评:
 
本周市场处于小幅波动状态。沪深300涨了0.14%,基本是平盘;创业板跌了0.51%,因为之前两周涨势相对好,所以也算正常调整。
 
到目前为止,市场上的大中型估值依然处于相对合理阶段,而中小创依然偏高。跟上周相比,并没有什么大的变化。
 
沪深300是14倍PE,1.7倍PB。
 
创业板是54倍PE,4.6倍PB。
 
2 市场成交情况
小善简评:
 
本周市场成交量并没有大的变化。创业板因为是下跌的,所以有所缩量。
 
3 市场趋势评价
小善简评:
 
本周市场趋势是延续上周的情况,所以没有什么变化。
 
二 市场热点创新点
小善简评:
 
本周的概念股基本上跟新能源汽车非常相关。表现好的无论是新能源汽车还是充电桩指数,都是受益于整个产业链的。
 
太阳能指数也表现非常好,据说有产业上的进步。
 
而表现差的板块有一些小金属指数,以及一些新兴行业指数。
 
总得来说没有太多精彩的地方。
 
三 本周大事
 
1.央行行长助理:坚持稳健中性货币政策,房地产炒作必须减下来
 
央行行长助理刘国强15日在“2017金融街论坛”上指出,金融服务实体经济既要善于“做加法”,也要勇于“做减法”。这是经济发展的阶段性特征和现实矛盾决定的。
 
至于怎么做?刘国强表示,“做加法”是经济下行后的本能想法,具有客观上的必要性,但是要做好并不容易。
 
这几年我国探索了一些办法,在推进重大项目建设方面,加大财政、金融政策的配合,推动政府和民间合作搞建设,形成了PPP机制。在积极探索普惠金融方面,我国创造了大量金融工具,在间接融资方面,完善担保体系、创新抵押物,推动信用体系建设,包括两权抵押、专利权抵押、供应链融资、扶贫再贷款等;在直接融资方面,开发了绿色债券、双创票据、扶贫票据、资产证券化产品等,发挥了重要的作用。
 
“初步核算,2015年到今年上半年,非金融企业债务融资工具为企业节省资金成本2000亿元。这些‘加法’措施在目前都是很有针对性的,在未来也必须坚持优化。”刘国强称。
 
从目前的经济数据来看,很可能补库存的经济修复已经告一段落了。如果从正常的经济决策来,那么应该货币政策没有那么紧张。
 
但是央行不断的放话出来说货币政策还是会稳健中性,这意味着央行不希望给市场带来“货币政策放松”的预期。如果是这样,我们可能更要观察央行的实际行为,而不是听它怎么说。
 
2.8月新增人民币贷款10900亿,M2增速8.9%创历史新低
 
央行今日午后公布数据显示,8月新增人民币贷款10900亿,M2同比增8.9%,增速创历史新低,以下为数据全文。
 
广义货币增长8.9%,狭义货币增14%
 
8月末,广义货币(M2)余额164.52万亿元,同比增长8.9%(东方财富网注:M2货币供应创历史新低,预期9.1%,前值9.2%。),增速分别比上月末和上年同期低0.3个和2.5个百分点;狭义货币(M1)余额51.81万亿元,同比增长14%,增速分别比上月末和上年同期低1.3个和11.3个百分点;流通中货币(M0)余额6.76万亿元,同比增长6.5%。当月净投放现金422亿元。
 
从这个金融数据来看,到8月时,整个金融系统依然处在“脱虚向实”的过程,依然没有任何转向的信号。
 
这周公布了多项经济金融数据,我们认为这些数据表明了经济复苏是建立在去产能叠加财政政策扩张的威力。对股市而言,上市公司第三季度的业绩未必会变差,更可能是超预期。而如果市场这时候流动性得到改善的话,搞不好还会进一步刺激资金的流入。 
 
但是,如果没有持续的需求扩大的话,这波上涨很难形成大规模的牛市。
 
3.中国关停比特币交易平台,全球虚拟货币断崖式暴跌
 
一财经从多个信源处获悉:比特币交易平台9月底将全线关停。接近地方互联网金融整治办的监管人士9月14日告诉第一财经记者,监管层已对国内比特币交易平台下定论:“全部关停,并于近期退出市场。”第一财经记者随后又从上海市金融办消息人士处了解到,上海已开始对辖内多家比特币交易平台下达“口头指令”,关停交易平台,使其退出市场,时间节点定在9月底。比特币中国9月14日晚间的发声佐证了上述消息。(一财网)
 
虽然跟股票关系不大,但是毕竟这也是市场的一大关注点,而且也能表明金融监管目前的态势。
 
搞不好金融监管会持续好多年呢……
 
四 小善情绪指数
 
  
本周小善指数有所回落,但是依然处在比较高的区间,62.02%。目前来看,大中型指数市场牛市氛围还在,小盘股只算是熊市反弹的氛围。
 
(以上分析原始数据均来自Wind资讯)
 
成文于9月17日
 
本文由深圳市上善若水资产管理有限公司团队原创,未经授权谢绝转载
话题:



0

推荐

侯安扬

侯安扬

888篇文章 106天前更新

深圳市上善若水资产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