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一 市场概况
 
1 市场表现及估值
 
小善简评:
 
之前的市场比较好,这周市场进入了一个相对平稳的阶段。
 
本周,沪深300处于不涨不跌的状态,而中小板指、创业板指都小ping涨。
 
奇怪的是,估值越高的,涨得越多。
 
到目前为止,沪深300是14倍PE、1.7倍PB。
 
创业板是54倍PE,4.6倍PB。
 
2 市场成交情况
小善简评:
 
本周换手率出现分化。创业板的换手率上升的比较大,有22%。沪深300还处于换手率下跌了15%的状态。
 
从市场走势来看,可能有些短期上涨较多的股票进入调整阶段了。
 
3 市场趋势评价
小善简评:
 
本周市场趋势延续了上周的情况,并没有变化。
 
二 市场热点创新点
小善简评:
 
本周,比较引人注目的是锂电池概念又卷土重来。更搞笑的是连地产龙头万科都被传出消息发现锂矿(后来辟谣了),可见市场对这种概念的高度认可。
 
表现较差的指数,主要是之前涨幅比较大的房屋租赁指数,还有次新股指数。
 
值得注意的是,临近周末期货大跌,可能会对周期型行业接下来的价格变化有所影响。
 
三 本周大事
 
1.人民币贬值压力消失,央行调降外汇风险准备金率从20%至0
      
9月8日,第一财经记者从央行分支行人士处获悉,央行近日下发通知,境外人民币业务参加行在境内代理行存放存款准备金从即日起取消。另外,从9月11日起,外汇风险准备金率也将从20%调整为0。
 
据了解,外汇风险准备金的征收始于“8·11”汇改后,境外金融机构境内存放存款准备金的推出,有助于抑制跨境人民币资金流动的顺周期行为。
 
民生银行首席研究员温彬认为,将外汇风险准备金率调降为零,有助于银行降低远期售汇成本,企业也可以更好地利用衍生品管理汇率风险。
 
本周消息面比较平淡,但是这个倒是一个比较重要的关于货币政策的。由于人民币近期对美元升值比较多(其实主要是美元今年大跌),央行出台了这个外汇风险准备金率调整的政策。
 
这说明,人民币近期贬值的压力小很多。从我们的判断来看,主要是资本流出得到非常强力的控制,非zhao企业已经不能把钱挪出去了。
 
这进一步意味着:央行可能接下来又放一放水了! 毕竟,一个高利率的环境,对高负债的国企部门是非常不好的。
 
而且,由于对地产的打压,这几个月地产的销售增速已经在快速下滑,很快地产对经济增长形成拖累,也需要一定的货币宽松来对冲。 
 
2.股票质押新增4道紧箍咒!建黑名单并明确质押上限
 
再次回到每逢周末出新政的节奏,这次针对的是券商开展的股票质押式回购业务!
 
两日来,沪深交易所和中证协陆续发布相关征求意见稿,分别从业务和券商两个角度来给股票质押式回购业务进一步定位和规范,并给这项业务戴上四道紧箍咒:约束融入资金的用途、明确质押率的上限、紧盯融入方信用风险和履约能力、建立融入方黑名单。
 
金融监管看来还是一直在持续。趁着市场回暖,证监会又赶紧出台一些打压杠杆的政策,这个股票质押式回购业务的就是其中之一。
 
不过,这个对市场的影响估计不会太大。因为这个涉及到的资金面不会太大,而且很多都是上市公司的重要股东进行的。
 
只是从这个政策上能解读出金融监管趋严一直在持续。
 
3.中国强监管来袭,代币“团灭” 比特币两天跌逾700美元
 
中国监管方严打虚拟货币融资,本周一各大融资代币集体惨跌。
 
北京时间16点57分左右,超级现金Hshare(HSR)跌超50%;由李笑来领衔的ICO代币量子币(QTUM)跌超30%;EOS币跌超30%。OmiseGo (OMG)跌20%;VeChain(VEN)跌20%;Lunyr (LUN)跌17%;
 
自上周末截至当时,超级现金累计跌幅达75%,量子币累计跌幅达50%。
 
上周我们才发了相关的新闻解读,主要是嗅到了监管层对虚拟货币的打击信号。这周,果然出重招了。这些虚拟货币大跌!
 
从央行的角度来看,虚拟货币是让自己丧失货币发行权力的东西,不可能会妥协的,中美欧都如此。
 
只是科技进步到非常长远的未来,就很模糊,很难说得清楚。
 
近期金融监管本来就严格,这种东西又特别容易发展成庞氏骗局,只能是越来越严格。
 
四 小善情绪指数
 
本周小善指数继续在高位,60%以上。整个市场蔓延着牛市的氛围。
 
(以上分析原始数据均来自Wind资讯)
 
成文于9月10日
 
本文由深圳市上善若水资产管理有限公司团队原创,未经授权谢绝转载
话题:



0

推荐

侯安扬

侯安扬

888篇文章 106天前更新

深圳市上善若水资产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