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一 市场概况
 
1 市场表现及估值
 
小善简评:
 
本周市场一反之前的常态,蓝筹股反而是表现最差的板块。其中还出现了康得新这种崩盘的蓝筹股。
 
到周四,随着大家知道国家队买了一些创业板股票,之前大跌的一些创业板股票、小盘股股票开始大涨。但目前市场对这种风格切换是有疑虑的,所以周五又开始小回调。
 
到目前为止,沪深300的估值是14倍PE,1.7倍PB。
 
创业板是50倍市盈率,4.3倍市净率。
 
2 市场成交情况
 
小善简评:
 
本周市场的成交没有太大变化,但创业板明显开始活跃,而沪深300由于蓝筹股回调整体性的有成交减少的表现。
 
3 市场趋势评价
 
小善简评:
 
本周市场的趋势评估,沪深300目前处于上涨阶段,创业板指依然在下跌通道中。
 
二 市场热点创新点
 
小善简评:
 
本周的新概念——房屋租赁概念股,录得爆炒。关注过这个房地产相关新闻的,应该不难理解这个事。在中国的房地产政策大幅度转向的时候,一部分资金先行先觉,已经开始布局。值得一说的是,一开始基本都是没什么业绩的爆炒,这时候需要的并不是业绩。
 
本周白马股开始回调,有一些回调的幅度还挺明显。白马股最近有一些估值已经很不便宜了,从投资角度需要谨慎对待。但整体而言还算是相对合理。
 
三 本周大事
 
1.乐视4亿转债违约
 
28日下午,据报道称,两年前通过海通证券旗下公司海通创世投资管理有限公司(下称海通创世)管理的一只有限合伙基金投资乐视可转债,如今陷入了违约的尴尬境地。  
                  
2015年5月,海通创世作为GP,其他投资者作为LP合资设立一支规模为4.1亿元的合伙基金,并以乐视旗下乐视移动智能信息技术有限公司(下称乐视移动)在海外发行的一笔可转优先股债券为投资标的,年化收益15%。
 
上述可转债采用了“2+1”安排,即债券发行满两年后,乐视手机或乐视全球未进行股权融资,认购人有权要求赎回;而在今年5月份,该基金未能如期回款正式触发违约。多数投资者表示,拒绝接受转股条款,并希望乐视按照原来签订的可转债投资协议赎回条款尽快还款。
 
据澎湃报道,针对近日关于海通证券卷入乐视4.1亿违约纠纷一事,海通创世7月28日回应称,今年5月4日,海通创世多次拜访乐视总部,与乐视移动进行多轮谈判,直至与贾跃亭面谈,最终达成还款计划。7月7日,乐视移动偿还首期款项。
 
不过,从海通创世相关负责人的表示来看,还款并不多,“目前该笔借款于7月6日已经偿还了1%。”
这并不是乐视系可转债首次曝出违约危机。据财新一周前报道,上海奇成资产管理有限公司一只规模为8000万美元、投资于乐视可转债的私募基金,第一期7500万美元已于7月7日到期,乐视方面至今没有按照协议约定赎回可转债,已经构成违约。
 
乐视的窟窿太大,补不过来。如果复牌,那几乎可想象的是一堆人等着逃命。现在来看,乐视的结局,源于之前的疯狂。我们是不是有理由相信,之前疯狂的那些公司、行业,是不是还有许多没有被爆出问题的呢?
 
2.多城市明确“租房可落户”
 
租房者的利好不断。无锡28日发布“租房可落户”的新政,引发社会关注。记者发现,郑州、扬州、济南等多个城市近期也已提出或酝酿提出类似举措。其中,把租赁房屋纳入“合法稳定住所”范畴成新趋势。业内人士认为,若租房不能落户,租购同权便无从谈起,租房落户有助保障租赁群体权益,更多城市或跟进。7月中旬,广州就承租人子女就近入学提出“租购同权”,此后,各地有关住房租赁市场的动作就未停歇。
 
28日,无锡市发布了修订后的《无锡市户籍准入登记规定》,取消了有关投资、购房落户政策,增设了租赁住宅落户政策,将合法稳定住所的认定范围扩大至租赁住宅,新政将于9月1日起正式实施。
 
记者梳理发现,除了无锡,郑州、扬州、济南等多地近期也提出或拟提出“租房可落户”的举措。
 
随着多个城市进入了政策落实阶段,A股也进入了租房概念股炒作阶段。我们虽然对地产价格比较悲观,但是地产作为一个千年都有需求的行业,其实是有极其庞大的产业链条的。在这个阶段,包括租赁在内的地产服务业,其实是空间挺大的行业。
 
3.证监会表示将加强停复牌监管
 
而对于上市公司停复牌,监管层一直在规范与强化监管。去年5月底的停复牌备忘录显示:重大资产重组的停牌时间不超过3个月;预计停牌时间超过3个月的,公司应当召开股东大会审议继续停牌的议案,决定公司是否继续停牌筹划相关事项;对于长期停牌的公司,保荐机构、财务顾问等中介机构核实公司前期筹划事项进展,并发表专业意见。
 
今年,从乐视到某些被爆财务造假的公司,但凡遇到问题就找借口停牌。这个也是MSCI指数当时对中国市场担忧的一点。这种停牌对大股东好,但是却牺牲了市场的流动性。像乐视,很多人想卖,却来不及,已经被停牌了。
 
这个监管加强,也是表明中国市场越来越规范的一面。
 
四 小善情绪指数
 
本周小善指数比先前有所下跌,不过变化不大,依然在51.6%水平,处在高位水平。
 
(以上分析原始数据均来自Wind资讯)
 
成文于7月30日
 
本文由深圳市上善若水资产管理有限公司团队原创,未经授权谢绝转载
话题:



0

推荐

侯安扬

侯安扬

888篇文章 106天前更新

深圳市上善若水资产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