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一 市场概况
 
1 市场表现及估值
 
小善简评:
 
本周市场出现转折性的变化:创业板出现实质性的利空。
 
大面积的创业板权重股都因为中报业绩出问题,加上乐视、神雾这些令市场人心惶惶的公司,使得创业板出现溃败性的下跌。
 
以我们对市场的观察,这刚刚开始,接下来1个月创业板要有严峻的考验!
 
到目前为止,沪深300的估值是14倍PE,1.6倍PB。
 
创业板的估值是50倍PE,4.7倍PB。
 
这个估值体系,依然是保持着沪深300适中、创业板贵的评价。(假如创业板这波大跌,那就不一样了)。
 
2 市场成交情况
 
小善简评:
 
本周市场出现严重分化,换手率也同样如此。沪深300由于银行股放量大涨,所以换手率呈上升阶段。而创业板由于大跌、闪崩,换手率萎缩。
 
3 市场趋势评价
 
小善简评:
 
目前沪深300、上证指数属于反弹阶段。而创业板属于下跌阶段。
 
二 市场热点创新点
 
小善简评:
 
本周的板块差异简直就是天翻地覆。如果有银行概念股,那本周最牛的应该是它,涨了6%。但是与此同时,次新股却跌了9%。
 
这个差异就是大小盘风格演绎到今天一个比较极端的表现。过去几年小盘大幅度跑赢大盘,导致大家都不待见大股票。到今年,大小盘拼命地走极端化,导致现在的信仰变成了蓝筹、白马信仰。
 
三 本周大事
 
1.金融工作会议召开,释放重大变革
 
全国金融工作会议14日至15日在北京召开。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出席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
 
他强调,金融是国家重要的核心竞争力,金融安全是国家安全的重要组成部分,金融制度是经济社会发展中重要的基础性制度。必须加强党对金融工作的领导,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遵循金融发展规律,紧紧围绕服务实体经济、防控金融风险、深化金融改革三项任务,创新和完善金融调控,健全现代金融企业制度,完善金融市场体系,推进构建现代金融监管框架,加快转变金融发展方式,健全金融法治,保障国家金融安全,促进经济和金融良性循环、健康发展。
 
这个金融工作会议解读特别多,这里我们给一些自己的看法。
 
最大的变化,就是“党对金融工作的领导”。这个在之前基本上是国务院的事,但是这次情况略有不同。
 
这里需要细细品味,多说就不行了。
 
然后,这次比较大的变化,就提到了“实体经济去杠杆”,尤其是国企去杠杆。我们之前好多次提到,金融泡沫只是一部分,最关键是实体经济产生了泡沫,整个经济的投资回报率大幅度下降。而导致这个原因就是因为经济结构出现失衡,国企对经济资源的掌控和付出不成正比。
 
如果真能做到降低国企杠杆率,那意味着无效投资会得到遏制。整个经济增速可能会先下去再慢慢起来。
 
2.上市公司中报修正公告密集来袭,乐视网中报业绩大幅预亏6.4亿元
 
14日晚,乐视网发布业绩预告称报告期内,乐视体系资金流动性紧张的影响,公司品牌受到一定冲击,随之客户粘性出现波动,公司的广告收入、终端收入以及会员收入均出现较大幅度的下滑;二季度未对外进行版权分销业务,导致版权分销收入同期也大幅下滑;公司资产减值损失计提规模较大约为2.3亿元,其中无形资产版权减值准备1.30亿元、存货跌价准备0.02亿元、应收账款坏账准备0.98亿元——这一切使得公司2017年上半年净利润为-6.42亿元~-6.37亿元,上年同期为2.84亿元,同比下降325.64%~323.88%。
 
自贾跃亭退场后,有分析人士认为,在下周一召开的乐视网临时股东大会上,乐视网董事会将改组,融创中国董事局主席孙宏斌可能接掌董事会。下周一,或许会成为“新乐视”(上市公司体系)与“老乐视”(非上市公司体系)彻底完成切割的分水岭。
 
这周创业板大幅度的利空来袭,而且不是一个股票,是很多个!
 
我们看看创业板权重股:
                                              
这20个权重股,居然大部分都出事了:温氏股份业绩大幅度下滑、乐视史诗级的债务利空、三聚环保业务被质疑有问题、东方财富业绩大幅度下滑……
 
不知道大家还记得我们之前对创业板的评估不,这里再贴一次:
 
凭经验,市场这种情绪开始酝酿,创业板接着会迎来巨幅下跌!
之后?
 
我们认为之后会有很好的买入机会,而且是非常重大的,直接跟中国经济模式转型挂钩的历史机会,会长达数年!
 
3.联通集团混改方案获批
 
停牌3个多月后,中国联通14日晚公告,其大股东联通集团的混改方案近日正式获批。回顾从混改试点企业名单确认、上市公司停牌、混改方案上报等一系列过程,联通集团一路领衔,颇具标杆意义。分析人士认为:“联通混改获批,预示着混改试点密集落地的窗口已经正式开启。”
 
中国联通14日晚公告,公司已于2016年10月10日披露,联通集团正按照国家发改委关于混改试点工作会议精神和国家相关政策精神,研究和讨论混合所有制改革实施方案。此后,联通集团报送了混合所有制改革试点方案,并于近日获得了国家发改委的批复。
 
中国联通表示,联通集团拟以公司为平台,筹划并推进开展与混合所有制改革相关的重大事项,通过非公开发行股份等方式引入战略投资者。而本次非公开发行的具体实施方案,包括投资者名单、定价、投资金额、所占股比等,仍需按照要求上报相关部委认可后方可实施,涉及事项较多,审批所需时间较长,因此公司预计无法在7月17日之前完成相关方案的信息披露,公司董事会决定提请公司股东大会审议同意公司股票自7月17日起继续停牌1个月。
 
不知不觉国企改革已经进展到一个新阶段了,目前来看国企改革超过市场的预期,但是市场总体而言却没太多反应。
 
这或许未来是个机会。
 
这里,国企改革模式已经出现很多种了,包括资产证券化、员工持股等。在目前的政治环境下,国企改革是重中之重的工作,而且需要每个标的去单独研究,目前很难有通用的模式去套。
 
四 小善情绪指数
 
本周小善指数到了54.34%,比上周略有下降。由于创业板的大跌引发了人气变化,加上绝对值在高位,很有可能是一个高点。
 
(以上分析原始数据均来自Wind资讯)
 
成文于7月16日
 
本文由深圳市上善若水资产管理有限公司团队原创,未经授权谢绝转载
话题:



0

推荐

侯安扬

侯安扬

888篇文章 106天前更新

深圳市上善若水资产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