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本文是2月3日侯安扬在微博问答中对粉丝提问的回答。今日腾讯公布今年一季度的业绩,营收495.5亿,同比增长55%,作为一个大众眼中的巨无霸,这样的增速令人叹服。
 
单看股价,从2月3日到今天,腾讯的涨幅已有26.7%,可以说事实已经回答了粉丝的问题。
 
腾讯自从胖总2013年看空以来,已经涨了好几倍了(心疼胖总的做空腾讯)。
 
现在腾讯成了千宠万爱的蓝筹股。毕竟,你、你家人,几乎是只要有手机的人,都有腾讯家的产品,微信、QQ等。
 
 腾讯、阿里这种平台型公司,业务有个特性,就是通过某种业务汇集了大量的用户(数亿),然后开发能够产生现金流的业务变现。
 
尽管很多人白用腾讯的业务,但是没关系,腾讯没指望你给它创造利润,搞不好你一个中产创造的利润还不如一个初中生玩王者荣耀买道具给腾讯创造的利润多。
 
目前腾讯的主要利润来源是游戏。国内手游两大巨头是腾讯和网易。网易的游戏开发能力其实更强一些,但是腾讯有平台啊,这款不行就下一款,总可以开发出王者荣耀这种爆款游戏给腾讯创造极高的利润。
 
其次,广告业务,目前看腾讯的广告收入还是初始阶段。但是增长率极高。你可以参考一下google和facebook,他们主要收入是广告业务。从目前来看,腾讯开始接入很多本地的广告,不再只有奔驰宝马这种全球知名品牌的广告。比如深圳一家本地餐馆可以给腾讯几万块,推送它附近几百米内的人的微信上。
 
微信支付也是一块极具空间的业务。目前抢了支付宝不少份额,在手机支付上已经是腾讯阿里霸占了,其他家很难有机会。
 
腾讯布局的云计算业务,目前看应该比阿里差一截,但是云计算行业空间非常大,应该也能抢一块走。
 
总体而言,不像是触及到天花板的样子。如果腾讯停止增长了,那给个20-25倍是没问题的。其实它家利润质量非常好,都是白花花的现金,能给高一些,不过最好保守一点。现在增速还很高,分红也还行,应该可以拿挺久的。
 
但是腾讯的股性是,涨了一波后就歇一阵子。所以耐心是美德。
话题:



0

推荐

侯安扬

侯安扬

888篇文章 106天前更新

深圳市上善若水资产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