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文 | 侯安扬
 
最近市场不太平静。
 
虽然我们看到的上证指数是没多大变化的,已经连续80多天下跌幅度不超过1%了。但是,大量的股票却是下跌剧烈。
 
看了市场今年的涨跌幅,居然有1100多只股票跌幅超过10%。
 
全市场的中位数跌幅也超过5%,如果扣除掉发行的新股,那跌幅就到了7%。全市场其实赚钱效应很少,但是亏钱效应很明显。
 
但是我们看上证指数啊,沪深300啊,都是盈利的。像沪深300,今年还涨了4%。
 
这原因除了国家队托市,其实也跟市场风向有关。因为经济不太行,之前讲故事的公司兑现不了利润,所以股价下滑得厉害。
 
特别是一些受到政策打压的行业,真是坐不住。光线传媒的总裁王长田就在微博发了一条文,看样子因为公司股价大跌有很大压力。
 
光线传媒等传媒娱乐股的股价已经回到了2013年的价格,也就是说过去4年在它们身上投资还亏了钱,股东能不急吗?
 
但平心而论说,股价和公司的关系并不是一一对应的,我们看传媒娱乐股票走得太差就是因为之前的牛市涨得太狠。
 
其实整个市场都不好受,最核心的原因就是流动性收紧。而流动性收紧,跟监管政策密切相关。
 
今天,就出来了一份文件。这份文件可以看出,监管层目前出现了监管分歧。起因就是央行炮轰银监会。文章题目叫《央行权威人士:不希望监管政策致市场恐慌局面持续》。
 
我截取其中的相关文字吧:
 
从近期密集落地的系列剑指层出不穷金融乱象的文件来看,银监会挤泡沫决心坚决,各地银监局也已快速开展现场监管检查。业内专家认为,金融监管力度加强,货币政策作用有所淡化,以提高金融机构融资期限和融资成本的方式进一步收缩来倒逼去杠杆的必要性降低。
 
“在政策转折的时候,预期调整会导致市场恐慌和超调。”一位接近央行的权威人士称,和今年春节前后央行上调市场政策利率一样,最近银监会金融监管政策措施不断,市场都做出了比较明显的反应,央行并不希望这种局面持续。
 
要知道,中国监管部门纵使有意见不同,也很少有公开撕扯的。互相踢皮球很正常,但是公开矛盾是很少见的做法。
 
如果我们结合央行公开市场操作去看,更能看出门道:银监会出监管的文,央行就释放流动性对冲。
 
这几年,商业银行的资产负债表扩张非常之快。但是央行自身的资产负债表确实没有大的扩张。究其原因,就是过去影子银行大跃进式的发展,已经酿成了今天高危的金融风险。
 
那这种疾风骤雨式的方式拆炸弹好、还是温水煮青蛙式的方式拆炸弹好?现在这两个监管部门意见不同。
 
如果是前者,搞得太猛后捅出大篓子怎么办?如果是后者,市场就跟央行对赌央妈最后是亲妈,怎么办?
 
有句古话叫“神仙打架,凡人遭殃”。真要小心了。
话题:



0

推荐

侯安扬

侯安扬

888篇文章 106天前更新

深圳市上善若水资产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