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本周市场回落,许多小股票放量下跌,我们估计这是中小股票的主跌浪,需要注意风险。监管加码,严打次新股股价操纵,对市场人气有一定影响。本周公布了社融数据和M2,债券市场下挫,我们在本周大事中做了解读。
 
一 市场概况
 
1 市场表现及估值
 
小善简评
 
本周市场其实是表现很差的。大股票没怎么跌,但是小股票很多是放量下跌,甚至都到了盘中闪崩的地步。我们认为这是中小股票的主跌浪。
 
到本周为止,市场的估值情况是:
 
沪深300: 13-14倍PE,1.5倍PB。
 
创业板:55倍PE、5倍PB。
 
如果封杀再融资、并购重组不达预期继续下去,创业板估值回落到30倍以内是很有可能的。这意味着创业板还有40%-50%的整体下跌空间,能跌到1000点附近。当然它不是一次性的跌到位,可能需要一定时间。
 
2 市场成交情况
 
小善简评:
 
本周市场成交不算太活跃,但是由于本周是下跌的,成交反而上升,是不太好的信号。
 
3 市场趋势评价
 
小善简评:
 
到目前为止,各种指数基本呈现“下跌”的趋势。目前,一些中小股票为主的指数,已经破位了,需要注意风险。
 
二 市场热点创新点
 
小善简评:
 
本周热点概念股还是在雄安新区指数,但是由于管理层想压压热度,周四、周五停牌了一些雄安股。这些被停牌的股票基本是走势最强的雄安股,预计某些股票放出来会继续大涨,但是分化肯定是有了。
 
值得一提的是,华夏幸福放出了200多亿的成交天量,这个怕是很难再继续往上轰了。
 
本周还有比较新的概念出台,就是粤港澳大湾区概念股,可惜市场似乎不太认,走了两天就开始回调。
 
本周表现差的,是政策打击重灾区的次新股、高送转股票,跌幅巨大。预计这些板块处于主跌浪之中,会继续大跌。
 
三 本周大事
 
1. 证监会严打次新股恶性操纵
 
证监会表示,今年以来,一些新上市股票连续上涨且短期涨幅较大,价量呈现明显异常,聚积了较大风险。市场监控发现,多组高度可疑的关联账户交替炒作、合力拉抬,已经涉嫌操纵市场。稽查部门坚决查处次新股交易中的各类违法不当行为,旨在引导上市公司股票价格理性回归,维护市场稳定健康发展。
 
上述案件合计16起。主要特点一是恶意利用“次新股”概念和股票盘面小、市盈率低的特点,通过多个账户集中快速拉抬股价,引诱市场跟风,引发个股价格暴涨暴跌。二是成批使用地域特征明显的账户,利用短期资金优势,通过盘中拉抬、封涨停、对倒等多种欺诈手法,在短时间内轮番炒作多只股票,“团伙化”特征明显。三是有的上市公司及其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高管人员等利益关联方非法操纵信息披露内容和节奏,与市场机构内外结合、明暗结合、虚实结合、真假结合,联手操纵公司股价,意图通过高位套现进行非法牟利。
 
证监会表态称,操纵市场制造人为交易,误导和欺骗其他投资者,严重破坏市场定价功能,容易积聚市场风险,历来是其稽查执法的重点。任何时期、任何领域、任何形式的操纵行为都不可能逃离监管执法视野,也必将受到法律严惩。有效打击次新股炒作等市场操纵行为,离不开理性的市场环境。广大投资者切莫盲目跟风,切莫出借账户给他人使用,警惕成为操纵市场的受害者。
 
本周,次新股大跌(其实上周也大跌了)。有些股票甚至出现闪崩,盘中很快跌停。到周五收盘后,才知道后面的原因:证监会打击股价操纵行为。
 
说实话,这是证监会应该做的事情。之前的金融监管太松,导致很多应该干的事情都没有执行。
 
但是这也会对市场人气形成严重的打压。结合到一些基本面信息,我们有理由相信:中小股票处于主跌浪中。
 
因为中小股票的主要涨幅推动力,过去几年来源于风险偏好变大、并购重组做业绩。现在,这两条路都被管理层封死了。跟踪我们周观察的朋友应该知道,我们很早就提示这方面的风险了,现在再重申一次,这些股票未来跌幅还是有很大的,要注意风险。
 
2.三月社融增至两万亿上方,M2增速创8个月新低
 
中国3月金融数据出炉,社融相较2月翻倍至21200亿元,新增人民币贷款10200亿,M2增速则回落至10.6%,为2016年7月以来最低。
 
分析师观点指出,地产融资受限,转向非标融资,推动社融回升。这或许意味着随着楼市调控政策升级,房地产融资已开始转战影子银行。
 
央行调查统计司司长阮健弘称,M2增速平稳回落,部分贷款增速有所控制,主要是房地产开发贷和个人住房贷款增速双双回落。将继续实施好稳健中性的货币政策,总体看社会融资规模合理增长,当前银行体系流动性基本稳定。
 
本周公布的社融数据和M2,直接就让债券市场跪了。今年到目前为止,债券市场非常惨淡,很多长债到目前都是跌的。
 
关键是,这两个数据一出来,大家能看出对债券市场的基本面利空还在持续——流动性收紧。
 
M2的数据下滑让市场短期看不到流动性宽松的希望。而且,这个流动性收缩未来还会对资产泡沫带来很大的压力,比如房地产。
 
让我们静待投资机会的出现。
 
3.影视娱乐类再融资、并购重组或全面叫停
 
4月12日,南方一家券商投行高管向记者透露,影视、娱乐、文化类的再融资项目将遭到劝退,这些行业的并购重组项目也会被劝退。不过,该消息尚未获得监管层回应。
 
而此次的明确叫停再融资似乎也在预料之中。“之前就是不鼓励,现在是比较明确的了。”一家中小券商投行保代向记者表示。
 
事实上,此前赵薇收购上市公司一事就引起关注。赵薇拟出资30亿收购万家文化控股权遭到资本市场质疑。最终该并购案也以失败告终。而业内传言万家文化属于顶风作案,并购失败预料之中。
 
实际上,有关影视、文化类行业再融资被叫停早在去年5月份就有类似消息传出。彼时传闻指出,证监会已经叫停上市公司跨界定增,涉及互联网金融、游戏、影视、VR四个行业。比如水泥企业不准通过定增收购或者募集资金投向上述四个行业。
 
12日,多位投行人士向记者表示,监管层此举是进一步的鼓励脱虚入实,支持实体经济发展。实际上,今年以来,监管层对再融资一直是收紧的态势。例如,2月17日就出台了对行业影响巨大的再融资新规。
 
证监会对再融资进一步限制,而且这次方向很明确,就是之前大放水的各种传媒娱乐公司。
 
传媒娱乐在过去几年里再融资并购做得非常过火,这个故事讲到今天,很多已经没法兑现,所以股价大跌。去年,整个传媒娱乐板块基本都跌了30%-40%,非常巨大。今年表现还是不太好。
 
不过要看到一点的是,这个板块始终是未来需求很大的板块,这时候要慢慢注意到里面的一些投资机会了,利用市场的利空去做好的投资。
 
四 小善情绪指数
本周小善指数有所回落。但是,保持在历史高位水平,在53.95%。考虑到证监会在不断加码的政策监管下,预计回落空间不小。
 
(以上分析原始数据均来自Wind资讯)
 
成文于4月16日
 
本文由深圳市上善若水资产管理有限公司团队原创,未经授权谢绝转载
话题:



0

推荐

侯安扬

侯安扬

888篇文章 106天前更新

深圳市上善若水资产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