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本周市场下跌,次新股指数跌的比较惨烈,我们预计下跌的趋势仍在。小长假伊始,雄安新区的消息就引起了热议,本周大事中我们说说对这个大新闻的理解。
 
一 市场概况
 
1 市场表现及估值
小善简评:
 
本周市场大跌。沪深300跌幅不算大,只有1%,但是创业板、深圳综指都跌了3%,比较大的跌幅了。
 
2 市场成交情况
 
小善简评:
 
本周市场下跌,带来一定量的成交下滑,但是和上周比变化不大。
 
3 市场趋势评价
 
小善简评:
 
本周市场下跌比较明显,之前我们对趋势评估也是“下跌”。预计这个趋势还会维持一段时间。
 
二 市场热点创新点
 
小善简评:
 
本周市场下跌,概念股跌幅可不小。
 
最大跌幅来自次新股,跌了11.5%,我的天……其实我们之前提示过相关风险了。之前炒过的一些板块,像高送转概念、区块链板块,也榜上有名。
 
表现相对强的,像航母指数,随着国产航母要下水的新闻传出,就有强势表现。最强的是长江经济带指数。
 
三 本周大事
 
1. 国务院设立河北雄安新区 系深圳浦东后第三个全国性新区
 
 【国务院设立河北雄安新区 系深圳浦东后第三个全国性新区】日前,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通知,决定设立河北雄安新区。这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作出的一项重大的历史性战略选择,是继深圳经济特区和上海浦东新区之后又一具有全国意义的新区,是千年大计、国家大事。
 
这消息铺天盖地的,不用多说他的重要性了,怕是今年最大的事情也就是它了。
 
以我们的分析,这个属于迁都性质的举措,也只有这个才配得上。要说高新区、缓解交通之类的,这都是很短的时间尺度,没法套用“千年大计”这么大的词。
 
唯有都城建设,才配得上。像明成祖把首都从南京搬到北京,影响持续至今。
 
如果是属于迁都性质的,那未来真是要大大的出现很多机会了,虽然也伴随很多的不确定性。
 
我们目前很大倾向把这件事定性为:迁都。
 
2. 监管层收紧定增规则 创业板加设锁定期
 
参与创业板定增、快速套现的做法恐怕玩不下去了。3月31日晚间,一份证监会发行部与22家保荐机构座谈会的会议纪要在市场流传。第一财经精子和向与会券商的内部人士求证,上述会议内容属实。
 
此次会议主要是就再融资新规相关事项的明确,涉及发行价格、发行规模、发行间隔期、财务性投资四个方面。会议还证实了此前创业板定增锁定期的市场预期,当前规则与主板一致;普通投资者至少锁定一年,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或关联方至少锁定三年。
 
沿着监管收紧的思路,领导继续往创业板勒绳子。
 
这件事对创业板的估值体系影响有点大,相当于把创业板套现的路子堵死了。
 
3.同业存单发行急刹车 MPA考核给银行批发紧箍咒
 
1月发行0.99万亿,2月发行1.97万亿,3月发行2.03万亿,这是同业存单最近3个月 “节节跃进”的发行节奏,但有一点不能忽视的是,在一季度末的最后一周同业存单发行其实是遭遇了急刹车。
 
据券商中国记者统计,截至周五,本周同存发行3229.3亿,相较上周发行的5719.9亿出现了逾四成的降幅。这也构成了今年以来最大幅度的周环比回落。
 
与此同时,同存各期限品种利率开始调头:以AAA评级的同业存单为例,数据显示,1月期的同存利率已经从前期4.76%的高点降至了目前的4.3%,降幅46BP;6月期的从4.63%降至了4.40%;1年期的从4.40%小幅降至4.36%。
 
这则新闻,实质上就是央行对货币政策继续收紧的延续。把同业纳入MPA监管框架,引导市场温和去杠杆,这是大方向。
 
四 小善情绪指数
本周由于市场下跌,小善指数也跟着跌了,目前是51.1%。从数据本身看,未来仍有下跌空间,需要注意。
 
(以上分析原始数据均来自Wind资讯)
 
成文于4月2日
 
本文由深圳市上善若水资产管理有限公司团队原创,未经授权谢绝转载
 
话题:



0

推荐

侯安扬

侯安扬

888篇文章 106天前更新

深圳市上善若水资产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