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本周市场算是不涨不跌,需要引起注意的是,市场波动率非常低,中国波指(反映上证50波动率情况的指数)达到历史新低,这往往是市场选择方向的开始。热点方面,据路透社消息,央行将收紧MPA考核,流动性该何去何从呢?我们在本周大事中进行了解读。
 
一 市场概况
 
1 市场表现及估值
 
小善简评:
 
本周市场算是不涨不跌。创业板表现还好,涨了1%,其他指数波动很低。市场的波动率进一步下滑,目前已经是中国波指的新低了。往往这也是市场选择方向的开始。
 
到目前为止,市场的估值没有太多变化。
 
沪深300: 13-14倍市盈率,1.5倍市净率。
 
创业板指:60倍市盈率,5倍市净率。
 
2 市场成交情况
 
小善简评:
 
本周市场波动低,成交情况也没和上周有什么区别。
 
3 市场趋势评价
 
小善简评:
 
本周的波动太低,所以市场趋势上也没什么好评估的,就是定义反弹。但是从各种迹象来看,市场反弹幅度会非常有限。
 
二 市场热点创新点
 
小善简评:
 
本周热门板块,又回到了之前的一些新兴产业上来了。可见市场是在没啥好炒,就又来炒旧菜了。旧菜里,目前这些产业可能有爆发前景的就是人工智能,其他行业没看到多大的变化。
 
在涨幅后列板块里,之前市场热捧的稀土永磁板块就歇菜了。
 
本周传统产业的板块表现比较不温不火,虽然PPI还在新高,但是市场认为PPI见顶是大概率。
 
三 本周大事
 
1. 路透:已确认央妈收紧MPA考核
 
继银行表外理财一季度正式纳入广义信贷范围考核后,三位消息人士周四透露,部分银行已经收到通知,央行在今年一季度MPA考核中取消宏观审慎资本充足率考核容忍度指标。
 
“上个月已经收到央行口头通知取消了(容忍度指标),这个月我们已经开始控制信贷资产规模。”一位消息人士称。
 
另一位消息人士表示,对市场影响较大的(政策),相信央行会采取循序渐进的政策。
 
路透已就上述事宜联系中国央行,但暂未获得其评论。
 
有股份行人士表示,设置容忍度指标相当于有一定弹性,取消这一指标最终也是约束广义信贷的投放,延续了央行希望从全口径上来约束金融机构信用扩张的思路,尽快把国内资产泡沫和杠杆压下来,缓释风险。
 
另有城商行资管部人士指出,资本充足率首次定义逆周期指标,根据考核公式,逆周期指标与广义信贷增速直接挂钩,而广义信贷考核范围基本包括目前银行全部表内外资产,因此原通过表内转至表外规避资本充足率不足的方法失效,取消容忍度指标对中小银行压力尤其大。
 
这几年的宏观故事,其实跟广义信贷疯狂增长有关。当然了,在发财的时候,你好我好大家好,都相安无事。唯一牺牲的就是未来的发展空间。
 
我大体描述一下这个宏观故事是什么吧。自美国次贷危机后,我们先搞了4万亿的经济刺激。其实严格意义上它不是4万亿而已,当年政府投资是10万亿级别。但是,从那时候开始,各种无现金无回报项目就诞生,顺带把信贷需求给搞出来。
 
这是个无底洞。央行在2011-2012年时收紧,所以当时股市跌到大底。但是到后面,为了经济稳增长,以及金融机构各种业务和奖金需求,一切有利于“你好我好大家好”的手段都出来了。
 
于是项目越来越多,对信贷的需求越来越大。在正规信贷体系内满足不了的信贷需求,就创造了影子银行体系。
 
但是,事情正在起变化。
 
从股灾以来,这事情进入到收尾阶段。就是有人发现中国的货币体系出问题了,外汇占款持续减少。那不出问题才怪呢,整个体系这么巨量的派生货币,这么巨量的债务。
 
于是,外汇储备、人民币汇率成了中国货币体系的阿喀琉斯之踵。
 
这样玩下去领导知道是“金融危机”,所以你看到“防风险”被写进去政府工作报告里。
 
最终,监管整个广义信贷就进入了这个进程。我们慢慢会看到这些年过度金融自由化的代价。但是毫无疑问,如果收紧MPA考核,这意味着市场的流动性会吃紧,我们需要高度防范可能的风险。
 
2. 证监会严打“忽悠式”重组,剑指有毒资产污染资本市场
 
证监会斩杀“妖精”不手软,九好集团、鞍重股份及主要责任人被顶格处罚。
 
刘士余担任证监会主席以来,给人印象最深刻的便是,他下定决心重点治乱,从严监管。他痛批举牌者是“妖精、强盗、野蛮人”。为此,证监系统上下重拳出击,彻底查办了一批有影响力的案件。
 
证监会10日宣布,近期查办了九好集团及鞍重股份涉嫌以虚增收入、虚构银行资产为手段,企图将有毒资产装进上市公司的重大信息披露违法案。证监会新闻发言人张晓军表示,由于稽查执法力量的及时介入,此单“忽悠式”重组被遏止在信息披露违法阶段,没有最终得逞,有效避免了有毒资产流入A股市场。
 
金融监管收紧周期,幺蛾子会层出不穷。像这种在牛市能涨好几倍不止,到熊市就歇菜了。不过我们认为金融监管收紧是个长周期的事情,未来还是会继续。
 
接下来,讲故事公司会有很大的估值收缩压力。
 
3.重挫9%!原油市场最黑暗的一周,多头慌不择路
 
此前为平衡市场,石油输出国组织和其他11个主要生产国实施了历史性的供应削减,使得今年原油期货价格维持在50至55美元之间。但是,美国页岩油生产商却加大了开采力度。在西德州和新墨西哥州东南部的二叠纪盆地等地区的钻探复苏,将美国原油库存推高至创纪录高位,产量每天突破900万桶。
 
最近美国能源信息署(EIA)的数据也表明,美国国内原油库存连续第9周攀升,并且美国国内原油总产量创一年多新高,使市场担心OPEC主导的减产协议可能不足以使原油市场恢复平衡。
 
原油的格局其实已经被打破了。OPEC牛逼的地方,就在于原来对原油有绝对掌控力。但从美国页岩油生产商占市场份额越来越多的情况来看,这个格局已经不复存在。
 
而且,美国现在还有特朗普啊,啊,啊……
 
大总统想做的事情,就是给能源行业各种优惠政策,振兴能源行业。
 
OPEC还有救么?
 
四 小善情绪指数
 
 
本周小善指数53.2%,在历史高位,本数据预示着市场对股市的看法是非常乐观的,但是它是反向指标。
 
(以上分析原始数据均来自Wind资讯)
 
成文于3月12日
 
本文由深圳市上善若水资产管理有限公司团队原创,未经授权谢绝转载
话题:



0

推荐

侯安扬

侯安扬

888篇文章 106天前更新

深圳市上善若水资产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