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本周市场进入了比较好的上涨,各指数呈现反弹的状态,情绪指数达到今年新高。这周跟监管相关的大新闻比较多,我们在本周大事中进行解读。之前几周上涨强劲的新疆板块本周回落,炒地图的逻辑会持续吗?
 
一 市场概况
 
1 市场表现及估值
 
小善简评:
 
本周市场一改上周的回落,又进入了比较好的上涨。从指数波动来说,是不错的。其中,沪深300涨了1.5%,创业板指涨了3%。不过,这个跟之前的“传统行业上涨,新兴行业下跌”氛围不太一样。
 
到目前为止,沪深300的估值是:14倍市盈率,1.5倍市净率,相对合适。
 
创业板的估值是:60倍市盈率,5倍市净率,比较高。
 
2 市场成交情况
 
小善简评:
 
本周市场成交没有太多变化,比较遗憾。虽然比上周略有上升,但是幅度不大。
 
3 市场趋势评价
 
小善简评:
 
对市场的趋势,做了一点改动,就是把它们都改成“反弹”。从幅度上来讲,是足够给这个定义的,尤其是之前说过沪深300这种大型指数,很早进入反弹状态。
 
到本周,小型指数也进入这个状态。
 
二 市场热点创新点
 
小善简评:
 
本周的热门板块,几乎换了个模样。本周走在涨幅前面的概念股都是前面跌得多的新兴产业概念股,如虚拟现实、去IOE等;唯一例外的是福建板块,这可能是新疆板块的概念溢出,市场资金开始找别的受益于基建投资的概念股。福建去年固定资产投资增速是9.3%,今年预计是15%,这个幅度不小,所以市场资金开始炒。
 
依照这个“炒地图”逻辑,其实没有太多省份可以选。虽然号称“45万亿”固定资产投资,实际上增速高的省份并没有多少。这轮炒地图逻辑的坚实性,市场不一定认。
 
排名靠后的板块,就是前期涨幅过大的啦,上周已经提醒过,说它们可能要回吐涨幅了,像新疆板块就是其中之一。
 
三 本周大事
 
1.险企违法受重罚折射监管决心 负债结构将可能出现调整
 
中国保监会日前发布消息称,在对前海人寿进行检查时发现其存在编制提供虚假材料等违法事实,决定给予时任董事长姚振华撤销任职资格并禁止进入保险业10年的处罚。据新华社报道,在不少业界人士看来,保监会的相关处罚符合市场预期,有利于保险市场未来的可持续发展、健康运营。
 
近年来,随着保险市场快速发展,激进投资、集中举牌、一致行动人并购等跨行业跨领域的新问题新情况开始显现。
 
“去年以来的宝万之争,社会影响很大,所以市场很关注监管部门的这次处罚。”对外经贸大学保险学院教授王国军表示,保险机构编制提供虚假材料等问题的性质还是比较严重的,保监会的相关处罚符合市场预期,“错”与“罚”相匹配。
 
保监会对前海人寿的处罚决定书显示,前海人寿在就2015年11月增资活动提交的相关报告中,作出股东增资资金性质为自有资金等陈述。经查,相关增资资金情况与报告陈述不符,姚振华对上述违法行为负有直接责任。
 
一位业界人士表示,保监会对前海人寿的处罚,体现了严字当头的监管导向。
 
我们对这件事件关注和分析受到很多机构的认可,最后的结果尘埃落定,和我们当时给的结论一样。
 
从这件事的结果能看出,接下来金融监管只会越来越紧,很多原来通行的玩法是走不通了。
 
这些玩法如果不能继续了,显而易见的是:影子银行绕开监管越来越难、并购重组风险大增。它提醒我们,做业务和投资,都要对它们的风险有足够重视。
 
2. 新三板重点是完善市场分层
 
中国国际电视台记者:
 
“刘主席,您刚才也提到,现在大家都非常关心新三板,请问证监会现在在推进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建设,特别是深化新三板和区域性股权市场改革方面有哪些新的举措呢?”
 
刘士余:谢谢你的问题。这个问题请我们主管的赵争平副主席回答。
 
赵争平:
 
新三板改革是今年建设多层次资本市场的一项重要任务,既要有效监管、守住底线,更要因势利导、积极作为,把融资、交易这些核心功能进一步提升,要让新三板在量的积累的基础上实现一个大的质的提升。我们改革的重点就是完善市场分层,通过分层管理,把发行、交易、投资者准入和监管,把多方面的改革串起来,为众多的挂牌企业提供差异化的制度供给,把市场的积极效用进一步释放出来。重点去支持那些创新能力强、诚实守信、运作规范、前景广阔的中小微企业加快发展。
 
在建设多层次资本市场过程中,区域性股权市场也是其中一个组成部分。区域性股权市场是主要服务于所在地,也就是所在省级行政区域内中小微企业的私募股权市场。现在全国已经运营的40家区域性股权市场,据不完全统计,有挂牌企业16000多家,还有58000多家的展示企业,各类融资累计6800多亿元。由于区域性股权市场是扎根并服务于本地的中小微企业,服务面广、普惠性强,如果办好了,可以开辟一片直接融资的新天地。上个月国务院办公厅发布了《关于规范发展区域性股权市场的通知》,这个通知从市场定位、管理体制、投资者准入、运营机构等八个方面,对区域性股权市场做了专门的制度安排。
 
这些话比较绕,我们简单概括一下吧:新三板接下来会有重大的制度变革。因为之前新三板把门槛放下来,有很多问题在发展的过程中出现。
 
从证监会高层的表态来看,他们希望加强新三板管制,在上万家新三板公司里捞出一些不错的,进行分层,然后赋予它们更多的政策优惠。
 
我们估计这些“幸运儿”公司,会得到系统性的估值提升。
 
3. 深圳投资客开始套现 但称市场信心远未降至2008年
 
据深圳官方数据,去年深圳投资客比例达到40%,贷款比例也超过六成,是全国房地产加杠杆最多的城市,现金流考验最大。
 
现在唯一令张先生忧虑的是,他成立的一家专门炒房私募基金,面临着没米下锅。
 
据张先生介绍,以基金形式组织朋友炒房是较为流行的模式,可以做到1比9的杠杆,即1000万元本金,可以拿到9000万贷款,贷款利率是10%左右,然后去投资1亿元的项目,买卖了旧楼后翻新再出售,一平米毛利达到1万元。
 
但去年以来,深圳密集出台政策打击炒房,如房产证不能分证,工厂改公寓也遭到严打,基金不能再投资一线房地产等举措,令这些基金公司举步维艰。
 
“未来的市场走势取决于调控政策,如果坚持两三年不放松,那大部分投资客的现金流都很危险,如果经济形势不好,一两年又放松,那基本上问题不大。”屋哥说,与过去不同的是,这一轮调控是中央统一部署,明确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炒的,因此他也无法预计调控时间,只能留足充分的现金流,不至于在调控中死亡。
 
我们跟踪深圳的房子有比较久的时间了。去年3月以来,深圳房子开始降温。从去年9月开始,深圳房租开始快速跳水,目前房租价格已经回到了2015年上半年的价格。
 
如果房子价格也回到2015年上半年,意味着深圳整体房价跌幅将达到30%-40%。这是非常恐怖的事情,会让大量的炒房投机客灰飞烟灭。
 
由于深圳的房子在全国是领涨和领跌的,有很大的概率决定着,今年房地产市场全面下跌是很大概率的事情。
 
四 小善情绪指数
 
本周小善指数创了今年以来的新高,到了54.2%。从过去的数值来看,表明现在市场处于相对亢奋的高点,未来或有回落风险。
 
(以上分析原始数据均来自Wind资讯)
 
成文于2月26日
 
本文由深圳市上善若水资产管理有限公司团队原创,未经授权谢绝转载
话题:



0

推荐

侯安扬

侯安扬

888篇文章 106天前更新

深圳市上善若水资产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