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刚过完春节,大家陆续都回到工作岗位。回家乡呆了一周,感触还是很多的。家乡看似不变,其实每年都在变,一不留神变化还挺大。以下就是我的回乡十大见闻,里面也许预示这个时代正在发生的重大变迁或者拐点,拐点发生的时候总是蕴含着重大的投资机会。看看这些能否给大家带来些启发。
这次回家给老人买了一部华为智能手机,终于把老古董手机给淘汰了。这里免费给华为做个广告,华为手机拍照功能很强大,电池很强大,系统操作也很人性化,老年人很快能上手。现在花1300元左右就能买到一部不错的华为手机,这个价格和4年前的低端版三星手机是差不多的。但是现在华为手机这个性价比是相当高的。国产手机的质量已经到了相当不错的水平。
 
华为手机里面预装了很多APP,大部分是老人用不着的,我都删掉了。然后下载了一款APP——“微信”。家里的4G信号不错,上网流畅,比深圳会弱一点,整体体验感还是不错的。四年前在老家用手机上网要跑到屋后面才有信号,室内连刷微博都要等好久,那个时候还是3G信号。这个真是多亏了移动每年上千亿的投资。
 
网络好才好抢红包嘛。老人也被我们带坏了,发红包,抢红包,高兴的不得了。智能手机很快就上手玩熟练了,现在也终于体会到年轻人为什么老是粘着手机。
 
这次回乡在县城竟然遭遇了堵车,一方面是很多人自驾车返乡,另一方面是本地车数量快速增长。县城里10万元以下的车很流行,比如比亚迪,五菱,长安,长城,宝骏等,还有很多是叫不出牌子的车。做低端车的上市公司会不会受益呢?
 
我自己观察的现象是,农村买车多起来是因为低端车价格相对农村人的收入比率降低了不少。对于农村的居民来说买车不再是遥不可及的事情了。当然还有一个条件是农村的道路建设比前几年好太多了,这个后面会专门讲到。
 
车多了,谁最受益,首先是加油站,但是加油站数量可能会增加,这样单个加油站可能没那么受益。我们家乡最受益的不是加油站,而是家乡的一座浮桥。老家的村落是分布在河流两侧的,我们村的人赶集要到河对面的集市。河两岸的男女婚嫁也是常见之事,于是过河成了刚需。这座浮桥被村里的一个富农给承包了,收费标准他自己定,没有人管。然后过桥费年年涨,十几年前是1元钱一人次,现在涨到一人3元,一辆摩托车5元,一部轿车10元。李嘉诚在深圳盐田的高速公路原来也是收10元,老百姓都怨声载道,直到政府出面在旁边又修了一条免费的,李嘉诚的那条才免费。现在这个村子的浮桥竟然要收10元的过桥费,简直就是坑爹啊!但是村民还是得交这过桥费,因为它是区域垄断的。如果价格定20元,轿车还会给钱么?不会给了。因为轿车宁可选择绕远路到隔壁镇上过桥,那里是政府出资修的桥,免费。初步估算了一下,按照当前的收费标准,这个浮桥一年可以创收30万以上,这可是一笔相当不错的收入。
前几年农村的主干道水泥路都修好了,今年回去,连村落里的支线也都修了水泥路。而且离主村落比较远的零星住户也要通水泥路了,预计2017年修好。之前支线水泥路一直没法修,就是因为资金不到位。这个需要政府出一部分钱,村民出一部分,如果人口密度高的话,平摊到每个家庭的金额不高,但是修到支线的时候,平摊到每个家庭的金额就高了,缺乏规模效应,道路迟迟不能开工。但是今年好了,政府全包,为老百姓带来了实惠。
 
但是为什么今年政府愿意拨款了呢?据另外一个同事的回乡见闻,他们县城不到10亿的财政收入,国开行给了20亿的授信,于是政府就有了钱,于是各种投资都上马了。我猜我家乡的修路预算也是类似的途径来的。这种投资没有明面上的收益,最大的收益是让少数老百姓出行更方便了,但是修到支线的时候,受益的人其实是很少的。可以说这类的投资属于非常低效的投资。还不如拿这个钱帮散居的住户搬到人口密度高的地方(不过这个也得人家愿意搬)。
这次回乡,家里雾霾老是不散,用手机一查,PM2.5竟然高达200。听家里老人说,在返乡潮来临之前就是这个样子了。我估计这个八成是工业带来的。于是查了经济数据,全县GDP超400亿元,第二产业占到了54%,就是一个工业大县。主要的工业包括玻璃,水泥,陶瓷,化工,化肥,火力发电等,重污染的企业占比很高,县城旁边的那条河水质很差,化肥厂周边臭气熏天。在这种情况下,有一个新的煤矸石发电厂又要上马,估计今年就要投产。这么多污染企业一起运作,空气质量怎么能好呢?我知道我们县城这几年的招商力度是非常大的,尤其是从佛山引入了很多陶瓷厂。不得不说县政府为了GDP,牺牲了环境。
不知道是我的个人感受,还是大家都有这个感受,今年红包明显缩水。很多人年前十几天就回乡了,也许代表着经济不景气吧。
2010年回家过年的时候,那个时候乡村农民的平均年龄在50多岁,现在回去,农民平均年龄接近60了。新生代的人,不愿意从事农活,因为回报率低。学历较低的人去不了北上广,也去不了省会的,就去县城或者地级市谋一份职。中国农业最终的走向恐怕是集约化,机械化——少数的农户,承包大片的土地,农业机械使用率大幅提升。
子女在外打工赚钱都会为家里老人盖一栋新房,改善一下老人的生活水平。其实这个开支并不小,我不是太明白这个里面的经济逻辑。有一个可能的解释就是,子女在外打工,尤其是在工厂里打工的,有一个潜在的未来会回到农村的预期,这个房子也是为了将来自己居住做准备的。
 
乡村盖新房的人多了之后,乡村搞建材和建筑装修的人生意好了不少。相应的建筑工人(其实就是闲暇时间的农民)的日薪也是涨的很快,现在能达到一天120元了。
2010年的时候深圳到我们地级市的航班只有1个,春节会加到2个航班。现在常规航班是2个,春节加到4-5个,增长非常快。春节期间上座率很高,而且这是在通了高铁之后的情况。我观察这个现象和人口结构有关系,80年后是人口高峰,基本都参加工作好几年了,收入水平也比刚毕业那会提升不少,而且飞机上携家带口的人很多。
县城约50万人口,在这波电影院建设浪潮中新成立了2家电影院,每家电影院就2个厅,都是比较小的厅,票价比深圳便宜多了,上座率也很高。邻里乡亲有时到县城玩还会去电影院看看电影。春节期间很多人返乡,有观影需求。剔除掉春节返乡的因素,平常上座率也是不错的,这个可以用猫眼APP时时查看。电影对于老百姓来说,确实是一个性价比极高的娱乐消费方式了。
之前我一直习惯称呼TFboys为“掏粪男孩”,不知道他们为什么这么火。回乡发现10来岁的侄子,侄女,外甥女竟然都喜欢TFboys,而且他们是喜欢其中的某一个。在家看电视的时候,TFboys频频出现在湖南卫视,浙江卫视等综艺类的节目上。
 
我问外甥女“喜欢TFboys中的哪一个?”,外甥说“王源~”,“为什么喜欢他啊”,“因为他长的最帅,而且最搞笑。”小朋友喜欢偶像的理由就是这么简单。其实更重要的还是因为有人在大力的捧TFboys,三个小帅哥经常在各大电台和新媒体露脸,慢慢的小朋友们就被潜移默化影响了。
 
在这个明星多如牛毛的时代,TFboys能杀出一条血路,成了新的偶像,这个历程真的值得我们好好学习反思一下。
 
 以上就是回乡十大见闻,只是个人见闻,不能代表全中国,但如果细心的话,应该可以见微知著,寻找到一些有用的线索,便于我们更好的理解这个世界,做好投资。
 
大家也可以说说,回老家有哪些见闻?老家有哪些变化?哪些让你觉得有商机?
 
本文由上善若水资产团队原创,转载请告知并注明来源。配图来自网络。
话题:



0

推荐

侯安扬

侯安扬

888篇文章 106天前更新

深圳市上善若水资产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