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本周市场下跌,创业板跌幅很大,已回到去年1月底的水平;对市场人气十分敏感的次新股指数本周跌幅尤深,我们在上周的观察中特地提醒了这一点。
 
另外,新股发行的提速对市场的影响不容小视,上周我们亦有提及:这样速度的发行实际跟推行注册制相当,背后显示的是管理层的态度。我们在本周大事中做了解读。
 
一 市场概况
 
1 市场表现及估值
 
小善简评:
 
本周市场又大跌了,而且是破位大跌。我们从11月底以来一直警示次新股、创业板的分风险,现在,市场用清晰的价格来表示:跌幅真的很大!
 
但是,即使这样,市场还是很贵的估值(预示着后市还能跌很多)。
 
创业板的估值水平在:PE是60倍、PB是5倍,属于很高的水平。
 
沪深300的估值水平在:PE是13倍,PB是1.5倍。
 
本周,创业板跌破1900,已经距离去年股灾熔断的低点没差多少了。没什么意外的话(比如经济突然转好、GJD死硬买上去),这就是一轮新的股灾。
 
从12月到现在,创业板指已经是2200点跌到了1900点,近15%跌幅。
 
2 市场成交情况
 
小善简评:
 
本周换手率开始下来。只是,变化不大。 从历史水平来看,也不是特别低迷的状态,我们预计这是个下跌中继。
 
3 市场趋势评价
 
小善简评:
 
趋势评估那还用说嘛,下跌。如果你对我们这个周观察栏目有了解,知道我们在这里评估的是中长期的走势。而且,像创业板那样,基本上从2015年底我们就给它下跌的评价了。换句话来说,单单趋势判断这一点,就有助于你规避了很大的损失。
 
二 市场热点创新点
 
小善简评:
 
本周热点板块基本没看点,航母指数排前面。其他排前面的,像通航、军民融合指数,基本都跟军工有关系。
 
但是跌幅前列的,就有意思了。本周跌幅大的是次新股。我们11月底就警示过它的风险了,它从那会起已经跌30%了,很多已经腰斩了,上周也特别强调了次新股的弱势。而且,从目前的基本面来看,次新股属于最差组合:估值又贵,基本面又发生重大利空(IPO发行加速)。
 
另外,像央行整治比特币这种涉嫌资本外流、洗钱的工具,也对一些股票产生影响,比如所谓的区块链概念股。
PPP概念股本周下跌也比较多,有券商认为PPP今年会低于市场预期。
 
三 本周大事
 
1.证监会核发10家企业IPO批文 预计筹资不超过41亿
 
新华网北京1月14日电 证监会核发10家企业IPO批文,预计筹资总额不超过41亿。其中,上交所5家(杭州新坐标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安正时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江山欧派门业股份有限公司、茶花现代家居用品股份有限公司、上海天洋热熔粘接材料股份有限公司),深交所中小板1家(高斯贝尔数码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创业板4家(北京思特奇信息技术股份有限公司、扬州晨化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广东拓斯达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上海汇纳信息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这个消息平淡无奇,但是考虑到它是周五市场大跌后再发出来的,股市大跌很多市场声音指责管理层发行新股过快,但是依然放行了10家企业,可见管理层现在对股市已经不是之前的态度了,“抑制资产泡沫”成为管理层的工作重点。
 
我们从去年11月起一直提醒各位注意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抑制资产泡沫”的提法,现在已经开始被市场意识到其决心了。接下来,怕是要快速下跌了。
 
2.比特币崩盘!
 
受央行检查组今日先后进驻比特币交易平台核查影响,比特币跌幅进一步扩大,跌穿5400元关口。比特币中国报价最低至5380元人民币,日内大跌近15%(下图行情来自比特币中国)。以美元计价的比特币最低至816.3美元,日内跌逾10%。
 
受此消息影响,比特币价格跳水。比特币中国、火币网、币行三大交易平台价格跌破5800元人民币。
 
此前据媒体报道,继1月7日约谈国内三大比特币交易平台负责人后,监管部门近期将继续约见业内人士,讨论设立第三方比特币托管平台,确保比特币交易的安全。监管部门已注意到,在近期比特币行情剧烈调整时,部分交易平台无法登录,导致投资者尤其是加杠杆的投资者蒙受较大损失。
 
1月6日,中国人民银行上海总部公告称,该行联合上海市金融办联合相关监管部门约见上海市比特币交易平台主要负责人,并强调比特币是特定虚拟商品不能作为货币流通使用。此外,据媒体报道,央行及其上海总部分别在北京和上海约谈了三家比特币交易所——火币网、币行和比特币中国,让其针对近期异常情况开展自查,并进行相应清理整顿。
 
同时,腾讯财经从接近监管人士处获悉,外汇管理局亦于1月6日当日调研了多家国内主要比特币交易平台,或为摸底近期通过比特币绕过外汇管制转移资产等行为。
 
这个本来不在我们的观察范围,属于非主流投资。但是由于整治它的是央行,能明确反应出央行对资本管制的高度重视,所以列入进来。
 
今年监管工作重心,明显是防风险,而且把外汇储备盯得死死的。从我们对国内经济、金融的理解来说,这个是好事情。但是硬币的另一面——坏的事情是,资本市场要惨了。
 
3.中国12月新增信贷远超预期
 
中国12月新增信贷及社融远超预期,主要受与实体经济最为相关的企业中长期贷款拉动,房贷为2016年最低水平。2016全年社融增量17.8万亿元,创历史最高值。
 
12月新增人民币贷款激增至1.04万亿的同时,新增人民币存款规模却大幅减少,分析师指出,这或是12月资金异常紧张原因之一。
 
M2增速连续第二个月放缓,M1-M2“剪刀差”连续第六个月收窄。货币政策仍将稳字当头。具体数据如下:
 
中国12月社会融资规模增量16300亿元,预期13000亿元,比上年同期少1,855亿元。前值由17400亿元修正为17366亿元。中国12月新增人民币贷款10400亿元,预期6768亿元,前值7946亿元。
 
中国12月M2货币供应同比11.3%,预期11.4%,前值11.4%。中国12月M1货币供应同比21.4%,预期22.0%,前值22.7%。中国12月M0货币供应同比8.1%,预期7.0%,前值7.6%。
 
当月M1-M2“剪刀差”为10.1%,连续第六个月收窄。
 
这个数据其实印证了我们一直跟踪市场流动性的观点:流动性在逐步缩小(所以很多资产价格都有很大下跌风险)。
 
基本上,可以给出官方的态度:货币政策收紧、财政刺激扩大、社会融资总额放量。这样,会对金融市场的流动性产生明显的挤压——而这个是政府目前希望看到的。
 
系好安全带吧。
 
四 小善情绪指数
 
本周小善指数回落到47.6%。自从12月以来,这个指数一直在高位上,但是很多股票自那起已经跌了不少,可见它的有效性。话说我们在这个过程中,也被一些读者在后台数落踏空,现在看来,谨慎是没错的。
 
这个47.6%的数说明:后市还有下跌空间。
 
(以上分析原始数据均来自Wind资讯)
 
成文于1月15日
 
本文由深圳市上善若水资产管理有限公司团队原创,未经授权谢绝转载
话题:



0

推荐

侯安扬

侯安扬

888篇文章 106天前更新

深圳市上善若水资产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