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2016年人民币贬值。大家对人民币的贬值预期太强,纷纷想各种办法,比如换个几万美元的绿票。然并卵,这事事关国体,所以吃瓜群众换多了央妈也不高兴,所以就严格管制。
 
如果你想锁定货币贬值的风险,但是资金又超出5万美元,或者找一个不用换外汇的方法,可以怎么解决呢?
 
去年,资本市场给了你一个很好的答案。那就是黄金。
 
年初,美元兑人民币是6.5687,年末,变成了6.9695。相当于贬值了6%。
 
即使换成一篮子货币兑人民币来看,人民币也是下跌的。年初CFETS人民币汇率指数在100.94,年末就到了94.83。也相当于贬值了6%。
 
2016年,国内黄金价格涨了19.01%。年初226.7,年末271.35。
 
同时,国际黄金价格,涨了8.66%。年初1151.4,年末1186.7。
 
也就是说,假如你100万元在国内买了黄金,到年末就变成了119万。因为去年人民币兑其他货币总体贬了6%,即使扣除掉这个贬值幅度,你年末这119万,还是比年初100万要多的。
 
为什么会这样?
 
其实,黄金就是法币(fiat money)的对立面。因为中国并没有黄金的定价权,黄金的价格是跟着全球黄金的供需来走的。
 
那也就是说,如果全球纸币泛滥(这个就是过去10来年的情况,主要是美国人印的绿票子多了造成),黄金的价格是有很大动力上涨的。看下图这黄金价格,就是一副波澜壮阔的样子。
 
但是,为什么2016年国内黄金上涨了19%,而国际黄金只涨了9%呢?
 
这个就是黄金对冲掉人民币贬值的因素造成的。
 
下图就是国内黄金比国际黄金的价格走势:如果它往上走,说明国内黄金价格相比国际黄金会走得更好,如果它往下跌,说明国内黄金价格相比国际黄金价格走得更坏。
 
同样的黄金,在海外是一个价,在国内是一个价。假设人民币兑其他货币的价格都没有变,那么理论上同样1克黄金在海外,直接通过汇率换算,就变成人民币计价的黄金了。
 
如果人民币贬值了,假如黄金价格没涨也没跌,那1克黄金换到的人民币就多了。但是如果人民币升值了,那1克黄金换到的人民币就少了。
 
但是,要考虑到黄金自己的价格波动风险,情况就复杂多了。毕竟,黄金的历史价格波动也是很大的。
 
但是我们还可以分类四种情况:
 
1. 海外黄金涨,人民币贬值。这样的话,你赚到黄金上涨的钱,也赚到人民币贬值的钱(或者更严格的说,人民币贬值没伤害到你)。2016年就是这种情况,海外黄金涨9%,国内黄金涨19%,你的实际购买力其实是增加了很多。
 
2. 海外黄金涨,人民币升值。这样的话,你赚到黄金上涨的钱,但是亏掉人民币贬值的钱。这个就不好说最终结果了,要取决于两者的幅度。
 
3.  海外黄金跌,人民币贬值。这样的话,你亏到黄金下跌的钱,但是赚了人民币贬值的钱。同样也不好说最终结果,也要取决于两者的幅度。
 
4.  海外人民币跌,人民币升值。这个就比较惨了,你要亏到黄金下跌的钱,同时人民币升值也给你带来伤害,两头受伤。这个就是2012-2013年的情况。
 
当然,如果你在海外已经有钱了,可以通过海外做空黄金、国内做多黄金的方式,这样黄金自己的涨跌就跟你没关系了,只剩下人民币升值贬值因素。这个方式略复杂,对一般人不适用,就不展开了。
 
最后,小总结一下,2016年是两种因素都对你有利的,所以2016年买国内黄金的人,赚到了。要对未来的投资做安排,你还是要再考虑这些复杂的因素。只是,单纯从货币保值的角度,确实黄金天然的有抵抗货币贬值的功效。
 
要提醒一下各位,我们这里列举的价格来自黄金期货。国内常见的理财产品是是纸黄金,跟基准金价是有价差的(价差谁赚走了自己想)。如果是实物黄金的买卖,会牵扯保管费、手续费、买入/回购时银行差价等,各银行收的不一样。如果认为买卖实物黄金比较复杂,可以考虑黄金ETF。总之,要注意费用的细节。
 
另外,不要相信各种非官方的现货交易所,国内提供黄金现货报价的是上海黄金交易所,提供黄金期货交易的是上海期货交易所。其他跟黄金相关的民间交易所要避开,否则分分钟当韭菜割你没商量。
 
(本文由上善若水团队原创,转载请告知并注明来源)
话题:



0

推荐

侯安扬

侯安扬

888篇文章 106天前更新

深圳市上善若水资产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

文章